【上海菜飯全記錄與亂買的日常】

2021/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週末一向是我們家的垃圾食物日,我很少在週末煮飯,但因為老公昨天值班,我還是準備了簡單的晚餐。中午娘家有家族聚餐,早上沒上市場,傍晚回家時順路去超市買了些食材,說是買了些,其實我只帶回一包29塊的青江菜就是。

中午吃了大餐和午茶蛋糕,人還很飽,冰箱裡還有些醬菜得消耗掉,米也只剩下最後一杯半,要畢其功餘一役,上海菜飯最省事。
從冷凍庫拿出一小塊金華火腿,退冰之後抹些紹興,大火10分鐘蒸熟,放涼後切末。青江菜洗淨瀝乾後菜梗切末、菜葉切絲,薑蒜切末,米泡好,所有事前準備工作就完成。
我通常會訂些真空包裝的金華火腿(萬有全有多種部位可以選擇,大一點的超市或上網都有),買回家後分切成幾塊包好冰在冷凍庫備用,煮白菜雞湯或做菜飯時非常好用。沒有金華火腿也不礙事,臘肉也成,如果沒有臘肉,超市買的培根片切丁也沒問題,當然,金華火腿的鹹味和香氣還是首選。
菜飯一鍋到底,做法很簡單。砂鍋燒熱後用一點油潤鍋,放入火腿丁小火煸出油脂,接著下薑蒜末炒香,放青江菜梗丁、泡好瀝乾的米,炒到每顆米粒都裹上油呈半透明狀,加一點紹興、糖、鹽和胡椒粉,加入水(砂鍋飯的米水比約為1:1.1)蓋上鍋蓋開始煮飯。我家沒有電鍋,所有的飯類都是用砂鍋和土鍋煮的,煮個幾年體內就會內建不用計時器憑直覺煮白飯的功能,若問我飯要煮多久,我也只能很不負責任的說:10分鐘差不多。
飯煮好之後打開鍋蓋,倒入青江菜葉絲拌勻再蓋鍋悶15分鐘,一鍋上海菜飯就完成了。是日晚餐,簡單一鍋飯,兩樣小菜,說簡單,我也是有用心的。
有些食譜在炒料時會加些醬油提味,這樣菜飯顏色也會比較好看,我們減鹽習慣了,自己吃就不用太講究,就像在家裡內衣就可以脫了的道理一樣,擔心什麼激凸呢,老公如果有反應,好事一樁呢。
只洗一口鍋子的晚餐多美妙
上海菜飯我做得很熟練,臘肉、培根都用過,當然香氣都比不上金華火腿,所以用培根時我通常會加雞高湯兌煮飯水,讓飯煮起來更有滋味。
這是臘肉丁版的上海菜飯
煮菜飯時有配菜最好,沒配菜時,幾樣漬物也能吃得津津有味。
這天的晚餐多炒了一大盤芹菜腐皮,補充點不足的蛋白質。
多炒道大蝦看起來就很豐盛
培根版的我自己沒很愛,因為香氣鹹味都不夠,但湊合吃是沒問題的。
培根片版就是少了一股香氣
搭配鍋邊一點鍋巴是最好吃的口感
每個人喜歡的口感不同,我自己最偏好的是微微帶點鍋巴的菜飯。如果是用電鍋煮,還可以再偷一點懶,將火腿丁、薑蒜末和菜梗丁炒香之後調味好,再將炒料和菜葉絲倒入煮好的白飯中拌勻就完成,喜歡顏色油亮點,加點醬油和香油也OK的。
以上就是我的上海菜飯全記錄,說起來菜做法一定不正統的(才兩張嘴吃飯是要正統什麼啊),偶爾也會被路過讀者指教,但教學相長,有些善意的建議很受用,畢竟我的確不專業;但有些所謂的指教我就不予置評了,我收過最糟的留言是:那東西看起來就沒味道,我也很真誠的回覆對方:您真是有福之人,沒吃到這道難吃的菜。其實比起我在別人家的粉專上看過的,這留言頂多算白目,還不是太糟。
都云說話是門藝術,學問自然很大。畢竟每個人每分每秒都有幾句心裡話生成,好的壞的都有,出口與否,看的是個人教養。倒不是要人話只能挑好的講,那也太做作,而是說話之人心知肚明,誠實與惡意並不難區分。只能從傷害他人得到快樂之人,是最下作的一種。
每天瀏覽別人家的粉專看到教養極差之人的留言,總會猜想這人的人生到底有多不順、人際關係有多糟,表達能力有多乏善可陳,現實生活到底對他是多虧待,才讓他在網路上四處噴酸汁殃及無辜?
可能這人真的一無是處吧。可憐哪!
無謂的同情心用完了,該回到正題。既然標題都寫了亂買日常,當然就得來愛現一下我最近亂買的東西了。
因為貪圖這個可愛的MOOMIN鐵盒,所以和代購社團預購了這個餅乾,紅色是覆盆子口味,除了餅乾外型超可愛之外,也意外的好吃。
預購了一個月才到貨,結果一下就吃光了。
星羊社是一間位於日本橫濱的出版社,他們有許多自己設計的貓咪圖案雜貨商品,這款馬克杯看起來像法瑯材質,其實是美濃燒,拿在手上非常有份量,一樣是跟代購社團訂的,我超喜歡。這個貓印系列還有購物袋、布巾和啤酒杯,好想每一樣都買下來,但理智告訴我不行。
我最喜歡貓咪眼睛上翹翹的睫毛了。
前幾天在個公仔賣家的粉專上看到這套海水魚大圖鑑的扭蛋。雖然我老戲稱我老公是養魚的,但其實他是個魚類學家,身為一個魚類學家,一定要有這套扭蛋的。再加上賣家說大全套只剩一套,一詢完價我就立馬下單買來送我老公了。
隔天收到貨,我還親自組裝好拍照留念。
細看其實很精緻。那也得有支好手機才能拍出來。
看到這是否發現我拍的照片開始能對到焦了?
因為老公投桃報李,送了我一隻全新的手機,從此手機相簿裡的世界就從黑白變彩色了。
我要在此宣布2021年度安太座冠軍誕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