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餐桌日常之九】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是端午連假的第一天,嫁出去的女兒,非潑出門之水,過去三大節日我都是在娘家過,但今年我爸媽連問都不用問,大家都很有默契:請窩在自己家。

最近工作上有些小不順,經常處於被惹毛的狀態,想必是大家都很煩躁,一個不小心就擦槍走火,網路上也是,大家像吃了炸藥一樣的吵個沒完。還好我每天下班時間一到,一定毫不猶豫關上電腦進廚房。
前幾天跟市場訂了一斤豬五花,下午花了點時間滷了一鍋肉。我自詡滷肉仙姑,滷出來的五花一向有口皆碑,這次當然也不例外。關於滷肉的做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複習這篇

這次用的醬油是民生食品行的在地黑豆醬油和嘉大烏豆蔭油膏,比例靠的是直覺,一樣要先炒糖色,肉滷出來才會漂亮不死鹹。
才剛開始滷還沒好。
另外又煮了四顆水煮蛋一起滷,我做滷肉很不愛多餘的醬汁,所以不太會一鍋裡頭滷太多東西,豆製類食品都是等肉吃完才用剩下的滷汁滷,嚴格來說這不是滷蛋,因為我是用泡的。

調味很簡單,除了炒糖色之外,只有酒、醬油、氣泡水,辛香料則是薑片蔥段和蒜粒。
非常美的顏色,味道也超好。蛋才剛放下去泡。
有了主菜,晚餐就很簡單了。
是日晚餐:滷肉加滷蛋、破布子炒水蓮、油漬鱈魚乾拌洋蔥。
裝便當的時候我老公一直嚷嚷,汁多淋一點,可見這湯汁有多下飯
油漬鱈魚肝買的是老船長,如果想要複製出居酒屋的口味,記得淋一點白醋。有開伙習慣的朋友,很建議買一罐破布子,炒青菜、蒸魚都超好用的。
這幾天的天氣非常炎熱,外頭跟個烤箱沒兩樣,晚餐熱飯熱菜,很容易煮到火氣上來,所以早早就想好這天晚餐要來捲壽司,畢竟我才剛入手一款從日本飛來的押壽司道具。怎料人算往往不如天算,這頓晚餐做到我人快爆炸。

煎蛋卷、煮飯、拌醋飯、燙胡蘿蔔條、切小黃瓜,最後燙蝦剝蝦,前置作業花了好多時間,道具準備好,戴上手套,以為可以優雅的捲壽司,我錯了,根據莫非定律,不該出錯的地方一定會出錯。

託我老公買壽司海苔,他帶回家的絕對不會是包壽司用的海苔。
因為海苔太小片,上頭又有刷油,只能硬著頭皮將兩片拼成一片,想當然爾,超級難捲,有貴鬆鬆的工具也一樣。

捲完這些我就萬念俱灰,失敗的,我邊做就邊吃掉了。
是日晚餐:鮮蝦壽司、烤雞翅。
但其實真的很好吃,醜而已。
不過我老公邊吃邊稱讚這根本外頭賣的壽司水準,希望他是真心的。
晚餐只有幾捲壽司未免寒酸,於是我又加碼烤了四支三節翅。前天跟市場訂菜多訂了一包雞翅,一收到就拿出來沖洗乾淨醃好放冰箱,已經醃了一晚的雞翅直接進烤箱,最後刷上一層蜂蜜水,再用上火加大火力烤一下,顏色很美,味道也很好,仿土雞的雞翅肉多紮實,吃起來很爽。
是不是也有甕窯雞水準@@
禮拜五上午很值得做個記號,這天是我WFH以來第一天超過九點簽到,平常七早八早就起床,九點前早已打開電腦登入後台,但大概是前一晚捲壽司捲到心累,這一天我睡到9:05才醒,實在奇恥大辱。不過我表定的上班時間是10點半就是,雖然不到9點就開工,但每天都是7點之後才簽退,都說在家上班工時很長的,不要再聽信一些在家上班很爽的謠言了。

睡過頭的這天,做早餐時我不停思索一個嚴肅的問題:韭菜盒子到底要煎一個還是兩個。
煎一個會吃不飽,煎兩個,粽子會吃不下。
是日早餐:自製韭菜盒子、手沖哥倫比亞天堂莊園秘密花園。
最後我只煎了一個,但多開了一個香草布丁。
前一晚我老公帶了魴魚回來,下午便開始盤算來做天婦羅丼飯,早早就查了MASA老師的配方,比例都背下來了。盤點了一下冰箱食材,蔬菜有彩椒和玉米筍,加上白蝦和魴魚,兩個人份綽綽有餘。

傍晚先處理完白蝦和魚片冰冰箱,切好玉米筍和彩椒,連米都泡好了,以為可以像日本主婦一樣優雅的炸天婦羅,但我錯了,莫非定律又一次糟蹋人。

在傍晚交代老公帶回家的食材中,他甚麼都沒忘,就是忘了低筋麵粉。
可恨家裡連中粉都沒有,只剩下做麵包的高筋麵粉,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但邊做邊有一種被MASA老師陰了的感覺,因為食材一下鍋就跳脫衣舞,連內褲都脫了,粉漿巴不上去我很是惱怒,最後一堆好食材被我炸成醜八怪。

完全是我烹飪生涯一大信心危機。

雖然在天婦羅上陰溝裡翻船,但憑良心講,這個粉漿配方炸出來的麵皮很好吃,只是醜而已,和外頭賣的天婦羅其實味道一樣,醜,純粹是自己學藝不精。
是日晚餐:天婦羅丼飯。
連醬料都磨了蘿蔔泥,其實我自己覺得很好吃。
雖然不能過節,但我其實是有想到市場休市的事,週五早上本想用LINE訂點菜屯糧,不然端午前後休市好幾天沒得買菜,但一樣人算不如別人算,晚了一步,秀豐市場的LINE訂菜,週五起一路暫停至下周二。
一氣之下,只好上網亂買東西。
這段時間亂買的大宗以為用小物為主,當然食品也不少,不過幾乎都是零食,沒有生鮮。之前聽聞很多朋友買蔬菜箱的不愉快經驗,特別是天氣炎熱、物流塞車,開箱的時候蔬菜的狀況都很差,特別是還很貴。我們自己住的這棟大樓樓下也常堆著準備退貨的包裹,很多都是生鮮。先不說疫情與端午導致物流塞車,每年這個時間點,天氣炎熱加上時不時的大雨,菜價本來就會偏高,種類也少,某些特殊種類的蔬菜會遇到菜金,生鮮運送還有冷鏈運費的成本,其實都不是甚麼太特殊的情況。但疫情的確提供了一個菜市場轉型的契機。

現在用LINE買菜,即使不是WFH,對我來說都比以前方便,前一天訂貨,第二天指定時間收貨,準備好剛好的錢消毒好裝袋,一手交錢一手交菜,甚至比上超市來的更輕鬆,能購買的食材更多樣,對於管理冰箱,避免食物浪費成效更好,各地方政府市場處應該努力協助攤商轉型,創造雙贏,不只為應付疫情,對將來的營運也大有幫助。
疫情依舊很嚴峻,看起來盡頭還在遙遠處,但防疫的路如果走對了,總是可以慢慢拉近距離,前提是要走對。現在看來,百業蕭條才正要登場,人心將更浮躁,但我們仍不斷把時間花在處理各種信心危機,實在是很浪費時間。
但你我都不是專家,所知有限,能做的只有照顧好自己,不添亂、不增加醫療負擔。政治人物的成敗功過,只能留待日後讓社會檢驗。
所以,請繼續吃飽睡好。(記得也要三不五時打電話給家中長輩叮嚀他們吃飽睡好少出門,重點是,政論節目要少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