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晚餐》三人小餐桌的風景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家之煮每天所做之事,有超過 2/3 是我原本不太上手的,費了不少勁做功課、學習、規劃、練習、思考、調整,天天都在 PDCA。
因此特別感恩網路和社群媒體,讓我總能向達人專家學習。更要感謝老公的從不批判、從不質疑或評論(尤其是料理這部分,不管我煮什麼他都會吃光光)。
除了廚房裡的功課,採購、整理整頓也很需要事先規劃,並且擬定策略才能提升效率。腦霧人的生存之道,就是在狀態還可以的時候 #腦務 全開、未雨綢繆,在腦子起霧時不至於撞得滿頭包。
有人是先採買、再想菜單,我喜歡先想菜單、再採買,確保每樣食材都能在幾天之內烹調完畢上桌,這是我的冰箱管理之道。
上網查找食譜時,最想要的就是「這個月我可以取得的食材,有哪些料理可做?」摸索了多年,我找到一個解法:訂購蔬菜箱!
#蔬菜箱 都是當季食材,能跳脫主婦的舒適圈,餐桌不會永遠都是那幾道菜。
二月份的晚餐餐桌,前半個月是自己上市場買菜,後半個月開始訂購主婦聯盟的蔬菜箱。紀錄如下:

自家廚房出品的簡單晚餐(第一週)

吃的是安心與溫馨。
Day 1
#蔥油雞 - 去骨雞腿排先醃過是重點,我灑了好多白胡椒好好吃。
#蝦仁炒蛋 - 是掃盤保證。
#清炒奶油白菜 - 炒綠色蔬菜時削點紅蘿蔔來點綴顏色吧。
Day 2
#四季豆炒肉末 - 加了香菇和豆豉,香氣大增。家裡沒米了,那就拌麵吧。
#氣炸香料里肌排 - 是鄰居贈送的,據說醃料很單純、可以安心吃。口味不錯,退冰後丟進氣炸鍋很方便。
#紅蘿蔔蔥蛋 - 只要冰箱有雞蛋,隨時可以上餐桌撐場。
Day 3
#脆皮燒肉 - 還記得當初懷孕時,曾經買了一盒兩百元的脆皮燒肉,根本等不及回到家,車子還沒開出停車場,我跟老公就把整盒嗑完了⋯⋯ 自己做的好處是,可以吃到熱騰騰剛烤好的脆皮,而且可以吃很多!
#醬瓜四季豆 - 偽瓜仔肉的概念,下飯擔當。
#洋蔥炒蛋 - 就是標準的便當配菜,但自己炒的比較不油~
今天難得早點開飯,幫老公兒子準備了「吉記便當」哈,本來想炒大黃瓜或豆芽菜,更像便當配菜,但臨時沒買到菜,下次下次。
Day 4
#菜頭醬瓜燉雞 - 今天用雞胸肉做這道菜,醬瓜的鹹甜味與香菇和雞肉是絕配!不愛吃肉的兒子嗑了不少,看來這種無肥肉無筋的胸肉很適合他。
#清炒青江菜
#杏鮑菇炒蛋 - 都是簡單的一般菜色,但加入紅蘿蔔絲一起炒、在蛋中加入杏鮑菇,都能讓賣相好一些,也攝取更多樣的食材。

主婦聯盟蔬菜箱到貨(第二週)

幾乎都是我沒什麼煮過的蔬菜,真好!

Day 1
#芥蘭炒牛小排
以前我總會在冰箱備著牛五花,但兒子不喜歡筋和肥肉,去骨牛小排倒是非常合他的口味,於是這道芥蘭牛肉就用美味的牛小排來做吧~
芥蘭是週末在山上買的,一路提了七公里下山。
兒子吃了一口說「這個菜好好吃喔!」(我在心中比出了 yes!!!)
#梅花豬炒豆芽
主婦聯盟的豬梅花肉片很好吃,提前簡單用醬油白胡椒醃過;豆芽菜先川燙去苦味,最後加入某次團購買的日式燒肉醬,竟然獲得兒子金口「這是我吃過妳煮的最好吃的一道菜了!!!」果然別人調的醬料不會讓他失望。😌
#春菊杏鮑菇煎蛋 - 春菊其實就是山茼蒿,加入杏鮑菇真是絕妙,口感與甜味大幅提升。
Day 2
#茄子碎肉炒香菜 - 這兩種看似不可能同盤的蔬菜,跟牛絞肉一起炒後竟然如此下飯!是讓老公兒子扒飯的 #掃盤神菜、下飯擔當。
#蘆筍炒蝦仁 - 簡單又賣相佳,用品質好的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煎炒、再簡單用鹽調味,就能品嚐食材原本的美味,很清爽的一道菜,也不會被上一道菜搶走風頭。
#照燒大蔥 - 用味噌御露油膏、柚子胡椒和一點點醬油做為醬汁,天啊爆炸好吃的!完全襯托出大蔥的甜味!這道菜好適合配清酒,決定納入我家的 #下酒菜。
Day3
#烤肋排 - 以醬油、蜂蜜醃製,啃骨頭很過癮。
#松子烤蘑菇 - 兒子吃了一口把整個盤子移到自己前面,要不是我們提醒他,他可能會整盤嗑掉!
#清炒小白菜 - 簡單用蒜頭炒,大盤一點才夠吃~
Day 4
#大頭菜排骨湯 - 以肉湯為基底煮出來的大頭菜很香甜。
#麻油薑炒紅鳳菜 - 要是我自己上市場,大概不會買紅鳳菜,託蔬菜箱的福,為家人料理了一道暖胃菜。
#肉燥拌麵 - 總是有不想吃米飯的時候,就拌個麵吧~

冰箱是一個家的胃(第三週)

清空了就要再補,補個七八分滿剛剛好。
Day 1
#松阪豬炒水蓮 - 發明這道菜的人真是天才,松阪豬跟水蓮 有夠搭,而且只要簡單調味就很美味~
#麻油茴香煎蛋 - 遇到不熟悉的食材只要跟蛋一起煎炒就好了~ 這道菜重點在於茴香的量不能太多,才不會掩蓋過蛋香。我的冰箱裡現在有好多顆蛋,於是大大方方的打了四顆下去。
#紅蘿蔔羊棲菜 - 之前買了羊栖菜,今天派上用場!用味霖和醬油煮一煮就好了,不知不覺就做了一道常備菜,而且兒子也說好吃,真好。
Day 2
#蒜香皇帝豆 - 皇帝豆本來想用氣炸鍋炸的酥香,但沒買到地瓜粉,炸得四不像。趕快修正一下,竟然意外開發出一道下酒菜!
#茴香炒肉絲 - 茴香再度出場,因為每次都只能用一點點,避免搶了其他食材的味道,因此消耗的非常慢… 用肉絲炒香非常下飯。
#茼蒿 - 中規中矩的清炒。
#醬燒小排 - 用蜂蜜醬油醃過後進烤箱烤,鹹甜好吃,兒子搶著吃。
Day 3
#茴香炒豆乾 - 用醬油、豆豉調味,因為有茴香的清香,讓鹹味變得清爽,好好吃。
#蠔油地瓜葉 - 川燙起來拌蠔油,再灑點蒜酥,營養美味。
#蕃茄牛肉 - 燉一鍋可以吃好多餐,營養美味。
Day 4
#烤牛小排蘆筍捲 - 一般來說是用牛肉火鍋片來包,牛小排烤肉片太厚了啦,不過反正是自家人要吃的,好吃就好~
#紅蘿蔔煎蛋 - 紅蘿蔔一定要先用油炒香,再倒入蛋液,這樣就不會有紅蘿蔔的土味,反而清甜。
#茄子柚醋炒肉片 - 茄子這種不受兒童歡迎的蔬菜,其實非常營養,我很喜歡煮。只要拿出日本的調味醬,就能成功征服歪嘴雞兒子的味蕾!
如果一週只開伙 3 次,那麼這 12 份晚餐菜單就夠用了~
除了身體健康要顧,心理健康也很重要,記得偶爾也要外食一下,吃點自己在家不會煮的料理,帶著愉悅的心情和家人談天說笑,不用備料不用洗碗,多輕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