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孩子們眼中的愛情是什麼?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們眼中的愛情是什麼?備課時,我有莫大的好奇。
高年級的孩子,開始懂一些愛情的滋味了吧。備課時,我是這麼設定的。那高年級的孩子對於愛情又是怎麼樣的想像與詮釋,他們又看待死亡與愛的永恆?
上週與孩子們進入了泰姬瑪哈陵美麗的愛情故事裡,我設計了一個活動:在還沒知道泰姬陵的原版故事前,我們從泰戈爾筆下的泰姬陵詩中,討論、理解,並試圖發想、拼湊出一個屬於我們自己詮釋的泰姬陵式淒美愛情。
原來,關於「愛情」這個主題,高年級的孩子們比我想像中,有感多了(有孩子肯定的說:愛情痛苦和美好都有)。在細細閱讀完他們的作品之後,我發現個趣味:「一見鐘情(正:鍾,孩子們都寫鐘XD)」是大多數孩子內心對於愛情產生的版本。
「一見鍾情?可能嗎?」我在課堂中討論時,曾經這樣問孩子。令我意外的是,兩班高年級的孩子,竟不約而同有2/3的人認為真正的愛情是一見鍾情,真愛是用「眼睛?」找到的。我好奇的多問,所以你們覺得到底是什麼,讓他們覺得「就是你了!」有一班的孩子給我回應,「應該像是一種記憶」,「就是我覺得我好像記得你,然後我找到你了...」我瞪大眼睛,倒抽了一口氣,又問,「但你第一次見到他,你怎麼會記得?記憶從哪來?」「做夢嗎?!...像老師你上次提到佛洛依德的潛意識有隱藏的訊息...」認真思考的孩子就是會有這樣的回答,我不意外。「啊電視都這樣演啊!老哏了啦!」懶得思考的孩子,就會這樣輕而易舉的理所當然,我更不意外。最後我說:「老師這題沒辦法為大家真的解答,但你們要知道有些東西,是大過於腦袋的思考與邏輯判斷的!或許...愛情也是!但我真的相信兩個從未見面的人一眼就可以認出彼此這種很扯的事!而那個認出,應該不是眼睛,而是...」我停在這裡,留給孩子們填空。
一串龐大的詩的討論後,一個個可愛動人的淒美愛情創作,就在孩子們的筆下流動、活躍著。看著今天ㄧ篇篇孩子們的愛情故事創作,泰姬瑪哈陵的悲劇性,似乎透過孩子們帶點純真的愛情起點、美好相遇(廁所、夜店、陽台、上學途中、舞會、花園...),即使接著大家的筆下有著不同的悲戚轉折、創意糾葛,最後終將能用「永恆」來為沙賈汗與芭奴的愛畫下句點,形成晶瑩剔透的淚珠。
—(孩子們創作節錄)
「沙賈汗站在芭奴的棺木前不停的流淚,臉上的淚珠滴滴落在了芭奴的身軀,然後他爬進了一個擺放在芭奴棺木旁的箱子,舉槍自盡。」
「沙賈汗總算自由了,他們最後一起坐在泰姬陵的屋頂,看著滿天的星星。」
「沙賈汗後來戰死,而他與泰姬的愛就成了大家心中『永恆的淚珠』。」
———
我覺得,泰戈爾如果知道,孩子們閱讀完他的詩,能寫出這樣的創作,應該也會抬頭看著星星吧!
———
『沙賈汗啊,你容許你帝王的權力消失,你卻願望著一滴愛之淚珠,永恆不滅。
「時間」不憐憫人的心,只嘲笑它可悲的記憶之掙扎。 你用美麗去引誘它,把它俘獲,用不滅的形,冠戴在無形的死亡之上。
在夜的靜寂中向你愛人耳邊低語之祕密,鑄成這石頭的永恆靜默。雖則帝國崩坍向塵埃,多少世紀消失在陰影裡,那大理石卻依舊向星空嘆息:「我記得。」
「我記得」—但是生命卻忘記,因為她被召喚趨向無盡期:她踏上她的旅程,無所負荷,將她的記憶留給這寂寂的美麗形式。 』—泰戈爾《泰戈爾詩集》/糜文開譯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