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緻熱無悔的愛戀-少年維特的煩惱》由愛情擴張到人生觀的書寫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對《少年維特的煩惱》的印象如同許多知名的世界文學名著,只聞其名,卻從未翻閱。從未翻閱的原因,大概出自於都已過少年的年紀,不該再執著於少年的煩惱。

而前陣子剛好讀了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翻閱,憑心而論不易讀懂。
書裡使用諸多經典的引用,柏拉圖、老子、佛洛依德、尼采等等。其中最多引用的為《少年維特的煩惱》,引起我對此經典的好奇,為了更讀通羅蘭巴特的經典《戀人絮語》,而先來拜讀此經典。
我才發現少年維特不止是描述愛情的經典,對於歌德使用自然景觀觸動心靈思想的寫法,著實驚艷。因此藉此機會分享對此書的想法,並整理心儀的句子節錄成書摘,與你一同欣賞歌德的文筆之美。
少年維特的煩惱源自於25歲的歌德因自身對於一場尚未開始但就已結束的愛戀經歷,以滿腹情感寫下的文學名作。
歌德筆下描寫的自然景觀書寫,深得我心。
綿延的群山覆蓋著茂密的森林,河水從低聲絮語的蘆葦叢中緩緩流過,晚風輕柔地吹拂著天空的雲朵…..
非單純指述自然之美,以景抒情並賦予故事感。
愛幕的夏綠蒂像是璀璨遙遠的北極星凝視著維特。
相聚時極度的狂喜,卻因不可得而逐日憂鬱。
能夠使人幸福的東西,往往也是使人痛苦的根源,難道非得如此嗎?
維特深陷於人妻夏綠蒂的迷戀,而痛苦不已。加上對工作上的不得志與對當時階級社會不滿,更誘使了自滅的命運。
如此純樸的情感,只有在那個我們稱之為沒有教養的、粗俗的階層中才能找到,而我們這些所謂有教養卻無法得到。
維特若活在這個時代肯定被標籤上「玻璃心高敏感的細膩青年」,在故事段落中有跡可循。
像是維特為市民階層的可悲處境煩憂,為被砍掉之過往回憶的菩提樹而憤怒,為鄰近青年農民執著的愛情動容,為寒冬收集花朵給女王並唯有在喪失理智之下才可感受幸福的精神病患所震撼著。
曾有老師說當稱呼他人是玻璃心之時,也反應了自己毫無同理心。因為沒有人能真正了解同理與完全感受你的苦痛。
在最後的會面夏綠蒂對維特說:「你可以來看我們呀,只是減少一些次數罷了。唉你就是個直腸子的人,一旦喜歡什麼就死心蹋地。」
維特沒有灰色地帶的妥協,只有完整與全部的愛戀,像極了霸王別姬的程蝶衣與師哥的發誓,「我要跟你唱一輩子戲。少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是一輩子!」如此從一而終的愛。
作者歌德曾說:「如果沒有了愛,沒有了情,我是寫不出什麼東西的。」
閱讀經典的《少年維特的煩惱》,優美的抒情文體,與澎湃的情感,觀賞寄情於自然抑或是了解歌德對於人生社會觀的思想投射。
經典文學巨作過了綿長的時間,仍值得現世詠嘆,值得時間考驗的,都是永恆。
————

書摘精選:

文本書摘皆節錄於此版本的《少年維特的煩惱》,將分成三個部份摘錄。關乎自然,關乎愛情,以及關乎人生觀。文采之美,非常值得買一本珍藏。
出版社:雅書堂

關乎自然

  • 月亮已當空高懸,銀色的光華灑向大地。只見在山毛櫸樹的盡頭,整個山坡在月光的照耀下猶如白晝般明亮,與包圍著它的深邃幽靜相輝映,形成鮮明而觸目驚心的景象。
  • 每晚,我都決心欣賞第二天的日出,可到了早晨卻起不了床;每個白天,我都期盼能欣賞到月色,可夜幕降臨時卻不願踏出房門。我真不明白自己為何而醒,又是為何而睡。
  • 據說有一種十分珍貴的馬,當它狂奔不已時,便會本能地咬破自己的血管,呼吸就會平緩下來。現在的我如同這種疾馳的馬,渴望著劃破自己的動脈,讓躁動不安的靈魂獲得永恆的自由。
  • 夜幕中,閃亮的星星即將沈入波濤洶湧的大海,往昔的光輝歲月栩栩如生地浮現在詩人眼前。
  • 這溫柔的星光也曾照亮勇士們的險途,這清朗的月光也曾輝耀英雄們凱旋歸來時掛滿花冠的戰船。在白髮詩人的眉宇間,我看到了人類最深刻的苦痛,這世間最後的孤獨偉人,一邊感受著已故親人們虛幻的存在所帶來令人灼痛的歡樂,一邊精疲力竭地向著自己的墳墓蹣跚而去。
  • 在群星璀璨中,有一顆最美麗的星_北極星,每當夜幕降臨,我離開你的時候,他就在那遙遠的地方凝視著我。

對愛情的純粹

  • 戀愛是人之常情,沒有必要如此天天守候,你應該像大多數人ㄧ樣愛的有分寸。如果青年聽從這些忠告,社會便多了一位有為青年,可是他的愛情卻完了,假如他是個藝術家,他的藝術也徹底完蛋了。
  • 從此以後,無論日月星辰如何升起或弱下,我再也分不清白天和黑夜,整個世界從我的視線中消失了,我的眼中只有她的倩影。
  • 當有人問我是否喜歡他的時候,我簡直恨死喜歡這個詞。『喜歡』?假如一個人不是用全部的感情對她充滿愛慕,而僅僅是喜歡他,那成了什麼了呢?
  • 假如這個世界沒有愛情,還有什麼意義?它等於一盞沒被點亮的燈!可是,一旦我們把燈點亮,在白壁上就可以映出五彩繽粉的圖畫。儘管那只是稍縱即逝的影子,但只要我們像孩子一樣,沈迷於它的奇妙幻景之中,就足以得以我們的幸福啊。
  • 在這世上,只有愛才能使一個人變得不可或缺。
  • 能夠使人幸福的東西,往往也是使人痛苦的根源,難道非得如此嗎?
  • 我愛他是愛得如此專注,如此深沉,如此忘我。除了愛她,我一無所知、一無所想、ㄧ無所求。
  • 即使我有更旺盛的生命力,對她的狂熱激情也會被我吞噬;即時我有更多的天賦,沒有她一切也都將化為烏有。
  • 你就是一個直性子的人,一但喜歡什麼就死心塌地。

關乎人生

  • 當我的視線變得朦朧,周圍的世界和天空就像我愛人的形影一樣安靜地停泊在我心中時,我常常會有一種急切的渴望:如果我能將一切重現,把那些栩栩如生、溫暖地活在我心中的形象,一口氣吹到畫布,使他成為我靈魂的鏡子,就如同我的靈魂是無所不在的上帝的鏡子一樣,那該有多好。
  • 人生如夢!人類的創造力和洞察力常常受到制約。人類的一切活動無非是為了延長生命,除次之外毫無意義。而人們從探索的成果中獲得慰藉,那也不過是夢幻者的虛妄。
  • 在我的心靈世界裡,更多的是依賴感覺和朦朧的渴望,而不是依賴創造性與活力。周圍的一切對我來說是模糊不清的。
  • 你對朋友只能做一件事,那就是讓他們獲得快樂,使他們更加幸福,並和他們分享幸福。
  • 生命原本應該是充滿歡樂的,而一個決意拋棄生命的人,他的內心世界又是怎樣的呢?除非我們有和他一樣感受,才有資格去談論。
  • 每個人承受痛苦的能力各不相同,但都有一個限度,ㄧ旦超過了一定限度,生命就如繃得太緊的琴弦,一下子就斷了。
  • 我們天生就喜歡拿自己和別人比較,因此,我們是否感到幸福或滿足,完全取決於與之相比較的是什麼人,而我們最大的痛苦是離群索居。
  • 渴望完美是人的天性,加之受到富於想像詩的激發,我們時常臆造出一些比自己更加優秀的人,他們各個比我們傑出,各個比我們完美;此外,我們總是覺得自身存在那樣的缺點,而我們所欠缺的,正是他們所具備的;不僅如此,我們還把自己所有的優點全都給了他們。這樣,懷著一種滿足感,一個完美無缺的人誕生了,但那不過是我們幻想所創造的,而我們依舊沒有任何改變。
  • 由於我們習慣了使用文雅的語言,使得故事失去了原有的韻味,沒有他講述得那麼來勁兒。這樣對於愛情的執著,絕不是詩人可以杜撰出來的。如此純樸的情感,只有在那個我們稱之為沒有教養的、粗俗的階層中才能找到。而我們這些所謂有教養的人卻無法得到。
  • 一切美麗的東西總是轉瞬即逝,生命之花也不過是過眼雲煙。
延伸閱讀: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在郊外野餐躺著閱讀了這本《少年維特的煩惱》,享受自然天光之際,男友在旁說著高中時代很愛看少年維特的回憶,是讓他作文高分的關鍵。原來少年維特還有幫助寫作之益處。
我想躺平
IG : peidonothing 看到很愛書本的語句都會分享在限時動態,比較常用。
藝文創作生存實屬不易,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或是FB及IG,或是表達你的喜歡,也都是讓我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