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極短篇小說】循環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牠振翅起飛,越過平常獵食的草坪,穿入藤鬚密布的陰林;接著為了避免光線曝露蹤跡讓樹上的天敵們發現牠,牠遁入密集的河水草叢,小心閃過高聳的葉片;河面底下傳來動靜,牠立即抬起飛行高度,以避開一頭試圖躍出水面捕捉牠的魚。
長久以來的經驗,使得牠終於能夠堤防危險,順利來到河流的上游。第八十四次挑戰,牠終於抵達了。
碩大的岩洞傾倒著水流,使得迅湧的河面激盪起水花。許多錕蚜們在這片沒有樹蔭包圍的瀑池聚集,放心地恣意飛翔、共舞;細微的蟲鳴圍繞著瀑池作響,許多錕蚜很快就找到各自的伴侶,飛到岩石與沿著岩縫生長著水草上交配。
牠茫然看著這些與牠長得相似的同胞,不知所措;過程中,曾有其它錕蚜試圖靠近牠,但似是嗅察到了什麼,又立刻飛離。
牠忘了。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何要來到此地。
或許,當牠第一次受到本能驅使時,牠是知道目的的。
牠記得初次因受到指引而啟程時,牠很快就被某種鳥類從半空中撕裂。牠的身體化為殘渣落入河裡,等到流落至遙遠的草原外時,身體已經重新拼接起來。那時,牠不知道這就是死亡,只是盲目的再次飛行;接下來,牠陸續遭遇猴子捕殺,被蜘蛛與螳螂分屍,被魚和躲在陰影裡的青蛙半途攔截……牠頻繁遭遇阻撓,也面臨了許多次死亡。漸漸的,牠淡忘掉了原本的目的,一心只想著要努力活著撐過這條漫長而遙遠的河道。
現在,目的是達到了,但牠不知道接下來的「方向」何在。牠毫無概念。
突然,牠發現一群錕蚜成群結隊四處撲襲交配中的其它錕蚜。殘破的肢塊與翅翼隨著錕蚜們兇殘的攻擊四處飛散,水面轉眼間便漂浮著不少蟲屍;牠錯愕的立刻飛離瀑池,想觀察這場血腥屠殺因何而起。
牠擺動觸鬚,然後感應到一股濃密的氣味自一旁竄過;緊接著,兩頭發出攻擊訊號的錕蚜緊緊追過。當牠抬頭望去時,氣味早已消散,一頭可憐的錕蚜被裂解分屍,牠的頭顱甚至被那兩頭錕蚜撕裂兩半,吞入肚裡。
有更多錕蚜從牠們附近逃離,但牠們並沒有追擊的打算。這些錕蚜散發的氣味都很稀薄,顯然牠們僅是針對具有明顯氣味的蟲子而來。
那兩頭錕蚜回頭看了仍滯留空中的牠一眼,準備離開。突然,牠們的同伴前來碰頭,並且紛紛注意到牠的存在。牠們用觸鬚交流了一會,然後像是猛然發覺到什麼一樣,激動振翅。牠們散發的攻擊訊號不僅沒有緩和,反而還變得更為強烈了。
錕蚜們舉起殘暴的鐮爪,一齊撲向牠──
牠再一次恢復意識時,牠,被河水沖推到一處陌生的泥灘地;牠起身拍打翅膀,甩掉大概是在復活過程沾染的泥巴,抬起爪鬚清洗骯髒的臉龐。牠起飛,循著河道的流向,找到了樹林瀑池的所在位置。
錕蚜們殺了牠。
但,為什麼?
牠沒有交配,沒有與任何錕蚜有所接觸,甚至根本沒去招惹牠們。牠們卻選擇殺了牠。
牠弄不明白。無法明白。
第八十五次死亡。
夕陽的餘光輝映著河流,即便一切都將邁入昏夜,卻還是殘留著一點光亮;牠不經意地望向河面,然後牠看見了:翅翼變得彎曲,有點像是凹陷了;爪子出現更艷麗的花紋與甲殼層次,尾端的爪鬚變得銳利;牠的臉孔似乎被拉長了,牙齒也多了許多紋路細節。第八十五次死亡,牠的身體,又有了變化。
這些變化,牠一直都有察覺。只是牠從來不像今天這樣,如此在乎。
打從牠抵達瀑池開始。
在空中繞舞了幾圈,牠沒有想法,沒有方向。
所以,牠決定再次前往。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社群追蹤:FB粉專噗浪PlurkIG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oonrogu的歡樂鳥窩 的其他內容
【極短篇小說】死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小說】舊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小說】三點塔之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小說】浮植之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小說】骸與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極短篇小說 | 狐狸尾巴達令送了我一個尾巴鑰匙圈,銀環下垂落著青蘋果綠、柔柔順順的狐貍尾巴,看著蠻逗人的,我立馬把它掛上帆布包。達令說,這是醫生給我的,我多跟他要了一個,因為你也有同樣病症。 達令說,你是不是又想挑剔什麼了?快從尾巴上拔一根人造纖維毛。他抬了抬下巴,又看了看我帆布包上的新住民,示意要我拔一根......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4-05-10
【極短篇小說】移軀 (中) 厄源當決定了這趟旅程、人數、參加人員的時候,整個計劃就已經開始了,逃脫不了。
Thumbnail
avatar
Howard_Hau
2024-04-19
極短篇小說 Q&A話說…好像大家都對寫小說的技巧滿感興趣的。 那我就托個大,🤭🤭🤭將自己在格子內的留言、建議稍稍整理起來~ 大家不甘嫌、讓我來碎碎唸吧! 這邊是比較零碎偏散文類的小說,以下是我給出的建議。 說真的,我覺得妳的作品偏散文類,如果真要寫出幾千字的短篇小說,那還得練! 可以嘗試先由描述事件,就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4-04-10
【閱讀_Punch!青花菜的重擊:李有梨短篇小說集】 突如其來的是長久的醞釀,不尋常的變異都是課題【閱讀 Punch!青花菜的重擊:李有梨短篇小說集】  ◎ 李有梨 在李有梨創造的世界裡,奇怪的事情突然發生了,但書中的人物卻只用幾個呼吸的時間,就對這些荒誕事件淡然接受,好似世上再沒有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 「我並不奇怪。事實上,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每個人都患有一點並不奇怪的精神疾病。」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4-02-09
極短篇小說-《踏浪》 -張以誠 還記得那是一個夏末的午後,我騎著摩托車呼嘯越過一座濱海的橋,頭頂的艷陽高照。在後座輕摟著我腰際的女孩有一頭紅棕色的長髮,隨著海風飄動著。 「快要到了嗎?」女孩不耐煩地問。 「什麼?我聽不到!」風聲好大。
Thumbnail
avatar
大藍的英文歌詞翻譯
2024-01-29
【極短篇小說】讀者的小小猜謎    眼珠飄移,尾隨著不見盡頭的字句,冷冽、銳利,閱讀著如此的文字。明明是第一次閱讀她的書,卻令我感到無窮的熟悉。   望了望靜坐於身旁的女孩,清脆的敲擊聲來自於她的指頭。她的靈感,似乎正藉由著與鍵盤的交流逐漸轉換為文字。我將手中的書與她對比了會,文字、她,在我的瞳中產生共鳴。   驀然,是不合邏
Thumbnail
avatar
終欲宅-文字創作
2021-05-17
極短篇小說-算命(下) 「嗯!」胡半仙若有所思的點頭示意,於是胡半仙和成偉就開始了一連串的問題和指點。 過了一個多小時,只見原本麻木不仁的成偉似乎找到了翳悶已久,解不開的結,整個眼神也再度亮了起來,人也活了起來,最後只見成偉高興的向胡半仙連聲道謝,然後起身點頭「謝謝大師,我一定會再接再厲,謝謝!」  正當成偉起身要離去時
avatar
A-rod
2020-01-16
極短篇小說-算命(上)午后時分,街道上,行人被突如其來的雷陣雨給打亂了心情和腳步,原本悠閒的街道倾刻間被狂瀉的雨水和雷聲給肆虐和取代,使得人氣變成了水氣,最後整條街充塞了悶濕和模糊。 但接下來的場景,讓整條街更加的翳悶窒息,原因無他—模糊朦朧中,只見到一位行人依然拖著緩步,雙手垂放在外套口袋裡,頭微垂,任由滂沱洩雨往他身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