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電子報:今天的生命很短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newsletter 04/23 on today's life is short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好!週末愉快,今天是星期五,但我必須要跟大家說,今天的電子報,會很短,因為我差不多已經超過24小時沒有睡覺了。
Photo credit to Albert Oehlen , “Untitled (Baum 18)”, 2014
好像每一次的lab meeting都非得要搞得這樣狼狽,而每一次lab meeting之間,大致上都間隔三週到四週,但似乎這樣看起來充裕的時間,我卻拿來主力在經營副業。
我似乎太過倚賴那接近期限的靈光一閃,反而忽略了其實這樣的累積是細水長流、涓滴成河,哪怕這一次又再一次的讓我躲閃而過,低空飛越。

但這一次確實有靈光一閃,到最後緊迫的24小時,是認真覺得快要不行了,只能夠就選了QoL下去做先,但哪怕是Y變換了,一切的分析從descriptive到univariate,還有後來的變數篩選和建模,其實都是重頭來過。

而其實我,花了最大的時間,是在確認量表的分析,切割,還有看其他的研究者的文章,是怎樣切入還有整理的。即便我花了頗多的時間,在do-file中敲出,我腦子所想要的分析和比較,很多時候,卡住是因為邏輯不通,順序不對,更多的時候是到底想要怎樣呈現結果的思考。

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花時間好好的累積和鋪成,但我卻也總是拖延到要爆炸、臨界,才在那裡臨時抱佛腳;就跟我其他副業的事情,完全是一個離經叛道的相反行為,可恥,更是可恨!

我想我這一輩子都在說,不要變成自己討厭的那一個人;更不斷的提醒自己,絕對不要犯那自己嘴裡所說的錯誤;即便不斷的追尋著,成為別人口中,這個人說的和做的是一致的;而最後卻是,可能對得起別人,但自己反而變成那一個唯一對不起自己的人。

我要說的是,即便我最後24小時,擠出了一些有意義的分析,和可看的結果,而且早上一遇到老師的時候,就立刻進入討論,然後獲得老師的指導和方向,可以繼續下去執行。但,那確實是拿生命在開玩笑的事情!

知道,但卻一直這樣做著,對不住自己還有自己身體與生命,的事情!可恥,更可恨。當我的身體,搖搖晃晃,到我一走路就天旋地轉,只怕是如果那時候倒下,任誰都救不了吧。這一切,應該避免才是。

Share

今天lab meeting發生了一些事情,更有特殊的插曲,我快快說給大家聽聽。
首先是之前幫忙兩位學長姐,因為規定畢業條件是參加國際會議的口頭報告,至少兩次;這一次因為同一個會議,兩個人都投稿成功,獲得了口頭報告的機會,即使使用預錄的上傳,但還是必須要參加即時的線上問答QA。

兩個人的時段不一樣,但都成功順利的完成報告,還有QA;更獲得了各別組別的最佳報告講者!我超級榮幸的,也好為她們感到高興,因為我們確實一起走過一段的準備。

哪怕研究是她們自己的,分析是她們自己做的,但討論我有參與到,後來寫講稿的時候,我也有幫忙看過,一起討論和修改,最後幫忙錄音練習。可以看到學長姐成功的報告,順利,還有獲獎,可能還比自己畢業更高興了些。

我所想要表達的是,無論你是提供協助的人,或者是尋求協助的那一個人,最珍貴的是,我們一起走過一段;這一段其實在台灣的研究室不常見,或幾乎都是各自作業,互不干涉;但真正的意義就是,這一段有人支援,有人支持,陪著你一起,走過。我相信,即便一路上隻身的孤獨,總有留下一些記憶點,是頗具意義的。就好。

另外,還有突如其來的一位學弟妹的崩潰,其實還滿讓人難過的。當然,畢業也是一個過程,要提出申請,要邀請委員,要把論文給寫出,之前分析要做好,有結果,還有結論等;但其實,突如其來的,或許不是延遲的自己的研究分析,而是額外義務幫忙的研究計畫。

這一件事情,就這樣爆開,因為學弟妹想到一邊是計畫,一邊是論文和畢業;但除了對自己信心不足,更無力面對另外一邊無關於她畢業與否的計畫的要求。往往,那要求來的,既不合理,更讓人無法抗拒,有上位的管理者,更有指導的老師。

有待過研究室的可能知道,研究室都會有一個管理的機制,很吃管理的技術與能力,但往往可能在老師委託之下的授權,而學生以上所面對的是,受委託的管理人。很多的矛盾與衝突,就來自於,這樣的委託機制,話說做了不同比重的分工,但實際上是一層又一層的,不同成分與來源的壓力堆疊。

學弟妹是崩潰了,就這樣氣沖沖的跑出去,然後淚眼汪汪的走回來;哭了一段時間,兩三個人的安慰還有分析,希望以論文和畢業為重,這是老師也強調的,只是計畫的部分能夠支援多少是多少,總不能夠不成比例的要求限期之內做完做好,可能就不是太合理了。

研究室有一定的規模就是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只是很多時候,遠離的人遠離,但不得不踏入熱圈的,總會被熱焰給燒灼到;有時候可能中心的熱源,還不清楚到底是誰來的,只是一味的不停的讓參與者灼傷,受傷。

我相信學弟妹都看在眼裏,我更相信學長姐都知道,所以如何讓事情能夠圓滿還有達成各自的目的,我只能夠說,三分靠運氣,七分靠打拼,總而言之,就是趕快把自己弄出去才是。

Leave a comment

今天我想就只能夠寫到這裡了。應該不會造成各位訂閱的困擾吧!應該這樣短,大家才看得輕鬆,是嗎?沒關係啦,你有看沒看,我都知道啦,只是寶寶不說而已囉!
祝你有個充分休息的週末假日,TGIF!我們下週見^_^

Share 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