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感動時刻,信仰是什麼?——白沙屯媽祖進香|聊聊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了撰寫本學期的第一份作業,回頭去查看了111-1學期的第一份作業,特別想看看,半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在心境與狀態上有哪些不同:
過去的我,總覺得自己像一根螺絲釘,不斷的打轉,轉呀轉,只為找到合適自己的螺絲帽,轉呀轉,不斷的嘗試契合,再不斷的打轉。轉呀轉,到底是自成中心,還是不知不覺中,開始以社會為中心,還是以教條為中心?如果螺絲釘的使命是打轉,就繼續轉吧,但是我們不必為了定義不出旋轉的意義,而去質疑打轉的必要性。每個存在都有其必要性,就像每一個分享都彌足珍貴,因為那都表徵了不同的觀點。
覺得很驚喜的地方在於,課堂老師在分享了AI人工智慧的厲害之處外,同時勉勵我們「保有灌注個人風采的視野與思考」這點,與我半年前的迷惘,是處於同等位階的。
我知道擁有個人風采很重要,但卻沒有足夠自信堅定的執行,然而,經過半年的學習與成長後,我可以再更有自信的說出這句話:「我們不必為了定義不出旋轉的意義,而去質疑打轉的必要性。
因為生命不是快樂、財富、痛苦、功名,生命本身,就是生命。

很多時候,文化體驗總是存在在腦海中,但是和老師們一起學習世界經濟一年半載的過程裡,老師們總是用透露出深邃的眼神說著:「多去看看」。
於是乎,2/17到2/19共三天的時間,和同學們先是抵達北港朝天宮,再一路北上來到通霄的慈后宮。
這三天全然的浸淫在文化的洗禮中,親眼見證了所謂「信仰」。信仰對我來說很好區別,飯前禱告道句「阿門」是基督教、拿香拜拜是「道教」、無眼耳鼻舌身意是「佛教」,當然,根本不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
信仰遠比老師們的眼神,來得更加深邃。它存在在我們三天喝的水裡、食物裡、它存在在鞭炮聲裡、它存在在誦經的聲音裡、它存在在路途上每一個緣份裡、它存在在沿街下跪參拜的居民心裡……,心裡最深處、最柔軟的一塊境地。
儘管徒步行走消耗了大量體力,但沿街的補給品真的是多到不用怕餓到,絕對不會!而且有超級多台貼著「累了,請上車!」布條字樣的轎車、貨車、花車,提供走累的「香燈腳」們可以上車歇會兒,養精蓄銳後再出發!
除了坐在大貨車上,很像電影裡從墨西哥跨越美國邊境的人口販運既視感讓我很印象深刻之外,特別是因為和一位大姊結緣,我和她聊了好多好多,也或許,不應該說是聊。應該是說,我聽大姊分享了好多好多。
我先是和大姊分享了這趟文化體驗之旅的收穫與感動,包括煙火比跨年或是演唱會都來的精彩、食物補給品比馬拉松來的豐富、不幸站在鞭炮邊還能順便體驗低強度版本的炸寒單、震耳欲聾的煙火更像是身處戰地現場,嗆鼻的煙搭載著四射的煙花,還要小心腳下未引爆的火苗更像是越南掃雷紀錄片的場景,使出渾身解術只為試圖在人群中找出一條生路往前竄。
大姊先是讚賞我願意抱持好奇的心前來參與,也告訴我,我所看見的那些感動,可以理解成我和媽祖有一定的緣份。
我曾經以為的信仰,就是遵循教義而爾,直到我看見沿街有非常多居民虔誠的下跪,只為等候白沙屯媽祖經過的那幾秒鐘。
為什麼這份信仰可以如此強烈呢?我帶著疑惑看向大姊,大姊說:「那些居民很多都是受媽祖庇佑,也有很多是還願的,還有像是沿路提供給香燈腳們吃的、喝的、用的,都是居民發自內心的,不是媽祖要求的,信仰就是這樣,沒有利益交換,都是大家帶著善念提供的,他們因為相信媽祖的庇佑所以願意這麼做,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都是吃媽祖的,知道嗎?」知道。但我也不是因為真的知道,所以回答知道。就像大姊使用疑問句,也不是在向我拋出疑問。
遶境活動何嘗不是一場世界經濟的共構與重構?來自各方的人力、物力,與來自各方虔誠的心,一起共襄盛舉。在這場盛典裡,我也真正看見了生命,不是快樂、財富、痛苦、功名,生命其實,就是生命。而人,其實就是人。

坐在大貨車上,很像電影裡從墨西哥跨越美國邊境的人口販運
俗稱「粉紅超跑」的白沙屯媽祖坐轎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