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人口守恆定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們區最近總數如何?」看了看時間,會議即將開始,不過人還沒到齊,我在等待的空檔裡找話聊。
「還可以,幾個環境政策的績效開始出來,數字穩定上升中。你們呢?」
「我們停滯很久了。」雖然是自己挑起的話題,我卻沒有想要接下傳回來的球,要詳細地說那是千言萬語,我懶得解釋,而且說完全部的意思就是這句結論。
「很好啊,我這邊可是倒退,倒!退!」旁邊突然爆出抱怨,「講幾千次不要再過開發案,不聽就是不聽,挖挖挖、每天到處挖,然後釘我們這些看數據的,照三餐逼問為什麼數字負成長,也不想想是誰造成的,我真的是會被他們氣死。」在憤怒的結尾後傳來各種細碎地贊同和附和,看來狀況不好的區很多,聽這聲勢幾乎是全部。
「他們難道不知道現在已經不是人定勝天的時代了嗎?」我想人們永遠不會接受這個事實,人類最大的想望就是成為神。
螢幕跳出倒數,五、四、三、二、一,所有會議上的聲音影像都將存檔記錄,隱約傳來幾聲嘆氣和深呼吸,接下來是理性的討論時間,情緒要先收起來。雖然世界上早就沒有一年四季,我們還是維持每三個月一次的開會頻率。
瘟疫、病毒、輻射、能源污染、食品添加劑過量,各種學說興起眾多紛紜,企圖還原事情發生的經過,但是沒有人成功找到確切的真正原因,全都停留在可能和或許的懷疑,我總在大家陷入瓶頸時開玩笑地說「以上皆是」,說不定我是對的,一切就是人類在複雜的所作所為後自食惡果。
據說當年的數據令人膽顫心驚,我看過研究資料,白底黑字本身其實是相當冷靜,它們不過是數字的排列組合,不會跳起來咬人,恐怖的是背後的意義。
雖然沒有出現跳崖式的誇張畫面,紀錄還是突然開始大批大批地銳減,一度讓世界各地以為是不孕問題成為顯學中的顯學,由於擔心國力形象因此受損,誰也不敢聲張,全都想要保持低調處理,直到歸零的那天,才知道是真的出事了。
那是個和普通日子完全沒有不同的一天,也該是如此,每天醫院裡出生多少嬰兒,對人們的生活毫無影響,不會因為別人生得多,自己手裡的股票就暴漲。
人們會在媒體報導時跟著談論出生率低的現況,但說不出實際數字,究竟需要一天生出多少小孩,才可以迎來美好的未來,感謝眾人的注意力從來只會偶而觸及表面,讓各地政府能持續隱瞞到再也不得不說為止。
最先束手無策的是居民過剩的區域,沒什麼人居住的地方幾乎一切如常,接著大家開始發現不對勁,網路上出現「人口守恆定律」的傳言,無論當時有多少人企圖言之鑿鑿地駁斥,後來都成為鞏固權威的認證。
新聞將問題歸咎於沉重的社會壓力,經濟壓力、居住壓力、生活壓力、工作壓力、親情壓力,諸如此類無法細數,看不見的手用力地握緊,扼殺了精子和卵子和子宮的活性,以細節來說確實是壓力問題,只不過並不是社會加諸於人的壓力,而是人加諸於環境的壓力。
對自然環境而言,一個活蹦亂跳的小孩是一個人,一個日薄西山的老人是一個人,少子化和高齡化都是人們發明的統計名詞,重點是我們腳下的土地,在經年累月的層層剝削和傷害之後,再也無法負擔更多的人。
求神拜佛都沒有用,註生娘娘給了好多「行行重行行」和「出外吉」的籤,然而有能力為了生小孩舉家遷徙的畢竟是極少數,況且不是從一個城市搬到另一個城市就好,在人口密度高的國家住哪裡都一樣,得搬到人口密度低的地方才行,從歷史資料來看,當時的格陵蘭或冰島,成功機率比較高。
各地研究人員在聯合證實「人口守恆定律」的同時,發表了關於「提高環境品質,能有效增加人口總數上限」的報告,及時阻止了人們的蠢蠢欲動,不然那些已經飽和的地方,可能會為了生兒育女不擇手段。
「其實還是有,尤其是在極權國家。」我看著手裡拿到的會議資料,覺得心情沉重,即使理智上並不覺得意外,那些沒有人權概念的地方,原本就輕易地將不同種族的人命視為草芥,遇到區域人數上限這種事情,少一個就能多生一個。
與之相比,可以將狀況控制在停滯,而不是倒退,或是荒謬地在固定人口數下提升出生數,都是盡了最大的努力。
在度過混亂和慌張之後,定期會議變得像是各區彙報,雖然不會講到鉅細靡遺,基於合作的誠信原則,還是會將各種事情概略提到,各區的風土民情不同,執行策略只能各憑本事。
像我們區選擇發展人工培育胚胎,使用可暫停的成長控制技術,由掌握數據的官方負責穩定維持人口數量,就是公開的情報。
想要挑戰自然生育的家庭仍然不少,不過整體社會氛圍變得有點像是在買樂透,偶爾有一家成功就歡天喜地、匿名大幅報導,逢年過節這樣的故事特別多,也有很多人認為「其實沒有人真的中獎吧」,至於究竟如何,在公部門工作的人都有簽保密條約。
這三個月的日子過得是相對平靜,大家的報告內容都和上次相去不遠,我邊聽著關於持續破壞環境到底該怎麼處理的苦水,邊將資料一頁一頁往後翻,除了概略的文字敘述,各區都必須提供數據現況,出生數、死亡數、人口總數。
要是沒有特別去拉圖表,光看單次的數字其實看不出什麼端倪,我閒著也是閒著,順手點開程式,將數據都丟進去,這種東西交給電腦去跑就是迅速,瞬間就跳出歷年的曲線圖,每個畫面都和這次的會議差不多無聊,呈現沒什麼起伏的水平線,或是持續的走下坡。
會議的順序推進,輪到關於環境政策績效的分享,他們區的圖表確實誠如所說,穩定上升中,三條線都穩定上升,出生數的斜度比人口總數更陡。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創作。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追蹤我獲得最新文章資訊。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壹肆說壹肆 的其他內容
【如果這世界】實驗宿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獨立通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造水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定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降噪模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身體警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推薦~如果這是100個人的世界(中英文繪本)跟剛滿六歲的懿共讀這本書後,他數了這本書前前後後輪椅族出現了快20位。眼尖的他連有義肢的,小人物、握著助行器的老人家都指給我看。在懿心中,『行動有礙族群』 不限於肉眼可辨的輪椅族,這是哥哥子祐帶給他的無形課程。這本書帶給大小讀者的也是一種SDS議題的思考,讓地球更好是每一個人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懿口童聲~祐來了
2024-06-04
百花:《你的名字》製作人、《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作者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 那一天,我在工作中接到妹妹的來電告訴我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阿嬤安詳離世了,語氣中帶著哽咽,我鎮定地回覆之後繼續埋首於工作,直到幾天過後被告知做法事的時候一直擲不到聖筊,應該是阿嬤惦記著我尚未返鄉之故,當時心頭一陣酸,也感嘆在異鄉打拼的身不由己。 其實,在阿嬤過世的好幾年前,似乎就開始出現失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03
如果這世界所有人都成為了小王子這個世界依賴著大人的機制才能運作 如果說全世界的人都成為了小王子 保有著那顆善良和純粹 那麼遭遇外來危險的時候誰來保護他 所以長大了就是長大了 不能是小王子 這樣的純粹要由我們來保護 這個世界的大人都曾經是小王子 我們小心翼翼的保護這那份純粹 我們沒有忘記自己曾經是小王子 因為實踐沒有一刻
Thumbnail
avatar
Sophin Mody
2024-01-29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書評心得✨📃為了自己的生命,從自己的未來中奪走某樣東西。 大家有否想過 從生命中拿走一樣東西 到底會對自己 以至其他人造成甚麼影響?看似無關痛癢的東西就此消失 會令多少人難過?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3-11-23
《進擊的巨人 完結篇》: 如果這世界沒救,那就只好下地獄了記得當初進擊的巨人第一季,2013年播出時候,就覺得裡面被城牆關住的世界,很像真實社會,每個人都沒自由。主角艾連口中嚷嚷著要自由,要殺巨人,最後到了海邊,發現原來並不是城牆跟巨人困住他們,而是這個世界共業在困住他們。很諷刺,自由是這部作品的命題,可最後卻述說著,這世界毫無自由可言,只有不斷的輪迴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3-11-08
電影《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觀後感如果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消失了,對我們的影響是如何呢?如果當我們對生命的要求不再是只有活著,那我們又對人生奢求什麼呢?小王子曾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見的」!那我的心又在茫茫人海裡追求什麼呢?這部電影很寧靜也很有意義,我特別喜歡它緩緩流動的感覺,看著電影有種好像心是一條小溪慢慢灌入活水...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4-04
2月14日:如果這世界我的畫消失了最近忽然有個疑問:「我為什麼畫畫呢?」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2-02-14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你會希望甚麼物品徹底消失│電影心得"能夠遇見你真得是太好了"__前女友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2016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0-22
如果這世界最重要的小事消失了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劇照 (出處:網路) 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電影於2016年日本上映,這部電影在清單中儲存好久了,突然想利用假日來品嘗這部影片。 故事內容在講述一個30歲的男子在母親過世後獨自與一隻貓咪(名字:高麗菜)相依為命。某日赴醫院檢查時,得知自己的腦中有惡性腫瘤已
Thumbnail
avatar
RonG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