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降噪模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啾啾嘰啾啾、啾啾嘰啾啾,最近天氣熱了又涼,涼了熱了又涼,在這個介於冬天與夏天的時期,氣溫用來回震盪的方式移動,讓人在厚外套和短袖之間疲於換裝,直到在早晨聽見窗外的鳥鳴,才扎扎實實地意識到,是春天了。
只是這些鳥未免有點太早起床,我維持著在棉被裡躺著的姿勢,抬起手臂蒙住臉,雖然醒來了,不過上下眼瞼堅守岡位,眼睛拒絕睜開。
啾、啾、啾,輕巧的短音是窗外歡快的鳥叫,咻、咻、咻,拉長的尾音是樓下呼嘯而過的車聲,閉著眼睛醒來,靜靜躺著的聽覺似乎比平常更加敏銳。
磅!磅!磅!磅!是誰在大清早敲東西,懷著對不知道哪裡的鄰居的怒氣,我不滿地睜開眼睛,關掉方圓兩公尺以外的所有聲音。在幾乎全然的寂靜裡重新睡著,等到下次聽到聲音,就是在四十五分鐘後響起的、放在床頭的早上七點的鬧鐘。
我幾乎是一出門就會開啟降噪模式,距離從全範圍到方圓五公尺以外不等,自動降低周圍的聲音,這在早晚的交通時間尤其需要,城市道路的車水馬龍實在太喧囂,吵得令人頭疼,而且毫無聆聽價值。唯一的例外是救護車和消防車的警報訊號頻率段,它們是無法被關掉的、必須聽得到的聲音。
騎車穿越大半個城市,才剛在公司門口停好車,抬頭就看到迎面走來的同事嘴巴一張一合,我知道他在對我說話,但我什麼都聽不見。
「等一下,我聽不到。」我對他比了個稍等的手勢,在拿下安全帽的同時關掉降噪,「我剛開著隔音,你說什麼?」
「你這樣騎車聽得到嗎?」看來應該只是早安你好天氣真好之類的問候,同事完全沒有打算再說一次。
「騎車要聽得到什麼?」我笑了笑,同事聳了聳肩不置可否,我們並肩走進公司。
人生第一次感受到隔音的必要,是在公司搬家之前,那時候的辦公室位在郊區,除了距離任何地方都稍微有點遠,通勤得多經過一座橋之外,沒什麼太大的缺點,直到旁邊的空地開始蓋起新樓房。
打地基的那個禮拜讓我切身體驗到什麼叫做吵到頭痛,唗唗唗唗唗唗,唗唗唗唗唗唗,我的座位最靠近窗戶,窗外就是工地,我的腦袋從早到晚都電鑽挖掘的聲音。
「這張圖幫我改一下。」沒問題,唗唗唗唗唗唗。
「客戶說這個包裝他們想嘗試看看其他風格。」好的,唗唗唗唗唗唗。
「今天午餐要吃什麼?」唗唗唗唗唗唗,我揉了揉太陽穴,倒了杯溫開水,配水吞下止痛藥,「你們決定吧,我被吵到要不能思考了。」
唗唗唗唗唗唗,字典說這個狀聲詞是憤怒斥責的聲音,大多用於古老的小說和戲曲,相當適合描述我當時可歌可泣的可憐兮兮,差點就要扔下離職信逃之夭夭。
感謝降噪模式讓我重獲新生,拯救我的身心靈健康,這樣講好像稱讚得有點太過浮誇,不過我可沒有收業配,我是真心誠意地衷心感謝。
後來辦公室搬到市區,位於早就開發完畢、周圍沒有任何空地的市中心,租約到期是主要原因,公司有賺錢可以付房租是次要原因,還有主管對於工作習慣的個人私心,畢竟要是環境讓大家在辦公室裡不得不隔音,他在座位上喊人都沒人聽得到。
太習慣比較安靜的生活,偶爾忘記開降噪都像是發現新大陸,原來這世界是如此吵雜,衝過身邊的汽車引擎是這麼大聲,所有的咻咻嗖嗖疊加起來成為混亂的交響樂,交通號誌是盡力維持秩序的指揮,虔誠祈禱不要出現失誤碰撞的雜音。
把注意力放在聽覺,不說話不思考事情,在聽到第一個聲音之後,就會聽到之外的另一個聲音,再之外的下一個、和下下一個、還有下下下一個,世界有多大,聲音就有多多,雖然互相沒有關聯,卻像漣漪似地層層疊疊。
我會在讚嘆之後將聲音關掉,降噪模式最受歡迎的快捷設定,是每個使用者可以自由配置不同狀態的需求,依據距離遠近、分貝音量、頻率高低等數據,選擇要隔絕或是降低聲音,原廠也有附贈多種預設情境,讓沒有概念的人可以直接使用和微調。
馬路上的車陣聲、施工中的重機具聲、附近住戶的裝潢敲打聲,這些是我想像得到的,生活中必須對抗的聲音,是最基礎的用法。
隔音能做到的不只那些簡單的事情,才剛上市不久,網路學生論壇就出現被推爆的教學,據說設定搭配得宜,能夠消音師長的碎念、家長的爭吵而且不被發現,怎麼我們小時候沒有這麼方便的東西,太多的心理傷害來自話語的攻擊,不論有心無心。
許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一個人住久了才明白,老人家開著電視不看又不讓關掉的精髓,是希望日常背景裡有其他人的聲音,彌補身體潛意識想要群居的生理需求,我們需要聲音,至於內容就見仁見智。
這也是為什麼除非睡覺被吵醒,我在家裡通常不使用降噪模式,那些來自牆壁之外的聲音,不知道哪裡的鄰居講話大聲兩句,不知道哪裡的野狗或家犬吠叫兩聲,這些聲音雖然沒有精彩到能增添繽紛色彩,至少讓生活顯得不那麼蒼白。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我維持著在棉被裡躺著的姿勢,發現自己醒來了。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是誰家的貓在大清早把桌上的東西都撥到地上去,可是怎麼會有桌子能放那麼多東西,這個連續的掉落聲響究竟是什麼,我是不是曾經聽說過。
在意識到聲音來源的瞬間,我倏地睜開眼睛,在床上翻身坐起,我的床鋪正對陽台開著的窗,眼前一片朦朧,窗外煙霧瀰漫。「消防隊嗎?我家隔壁失火了。」
幸好我聽得到,那是電線走火的聲音。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創作。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獲得最新文章資訊,點愛心和拍手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壹肆說壹肆 的其他內容
【如果這世界】偏好設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心跳存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實驗宿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獨立通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造水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定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推薦~如果這是100個人的世界(中英文繪本)跟剛滿六歲的懿共讀這本書後,他數了這本書前前後後輪椅族出現了快20位。眼尖的他連有義肢的,小人物、握著助行器的老人家都指給我看。在懿心中,『行動有礙族群』 不限於肉眼可辨的輪椅族,這是哥哥子祐帶給他的無形課程。這本書帶給大小讀者的也是一種SDS議題的思考,讓地球更好是每一個人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懿口童聲~祐來了
2024-06-04
百花:《你的名字》製作人、《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作者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 那一天,我在工作中接到妹妹的來電告訴我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阿嬤安詳離世了,語氣中帶著哽咽,我鎮定地回覆之後繼續埋首於工作,直到幾天過後被告知做法事的時候一直擲不到聖筊,應該是阿嬤惦記著我尚未返鄉之故,當時心頭一陣酸,也感嘆在異鄉打拼的身不由己。 其實,在阿嬤過世的好幾年前,似乎就開始出現失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03
如果這世界所有人都成為了小王子這個世界依賴著大人的機制才能運作 如果說全世界的人都成為了小王子 保有著那顆善良和純粹 那麼遭遇外來危險的時候誰來保護他 所以長大了就是長大了 不能是小王子 這樣的純粹要由我們來保護 這個世界的大人都曾經是小王子 我們小心翼翼的保護這那份純粹 我們沒有忘記自己曾經是小王子 因為實踐沒有一刻
Thumbnail
avatar
Sophin Mody
2024-01-29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書評心得✨📃為了自己的生命,從自己的未來中奪走某樣東西。 大家有否想過 從生命中拿走一樣東西 到底會對自己 以至其他人造成甚麼影響?看似無關痛癢的東西就此消失 會令多少人難過?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3-11-23
《進擊的巨人 完結篇》: 如果這世界沒救,那就只好下地獄了記得當初進擊的巨人第一季,2013年播出時候,就覺得裡面被城牆關住的世界,很像真實社會,每個人都沒自由。主角艾連口中嚷嚷著要自由,要殺巨人,最後到了海邊,發現原來並不是城牆跟巨人困住他們,而是這個世界共業在困住他們。很諷刺,自由是這部作品的命題,可最後卻述說著,這世界毫無自由可言,只有不斷的輪迴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3-11-08
電影《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觀後感如果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消失了,對我們的影響是如何呢?如果當我們對生命的要求不再是只有活著,那我們又對人生奢求什麼呢?小王子曾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見的」!那我的心又在茫茫人海裡追求什麼呢?這部電影很寧靜也很有意義,我特別喜歡它緩緩流動的感覺,看著電影有種好像心是一條小溪慢慢灌入活水...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4-04
2月14日:如果這世界我的畫消失了最近忽然有個疑問:「我為什麼畫畫呢?」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2-02-14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你會希望甚麼物品徹底消失│電影心得"能夠遇見你真得是太好了"__前女友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2016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0-22
如果這世界最重要的小事消失了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劇照 (出處:網路) 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電影於2016年日本上映,這部電影在清單中儲存好久了,突然想利用假日來品嘗這部影片。 故事內容在講述一個30歲的男子在母親過世後獨自與一隻貓咪(名字:高麗菜)相依為命。某日赴醫院檢查時,得知自己的腦中有惡性腫瘤已
Thumbnail
avatar
RonG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