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身體警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是休假日,我很確定自己凌晨入睡前沒開鬧鐘,可是在窗外天空微亮的現在,我的鬧鐘響了。
閉著眼睛抬起手,我在床頭櫃上一陣摸索,在差點將手機揮飛之前抓到它,拿在手裡意外地覺得有些違和,熟悉這類電子產品的人都知道,鈴聲和震動通常會搭配出現,除非使用者有另外調整。
我的習慣是只會修改時間,對於鈴聲的聲音和震動的方式完全不講究,直接使用原廠設定,不過正在響著的手機摸起來很冷靜,難道是我昨晚不小心開了鬧鐘、又不小心將震動關掉,卻對這樣細節的操作毫無記憶。
稍微調整姿勢,從平躺改成側躺,以免還沒完全睡醒的不小心將手機砸在臉上,直到右手將手機拿到面前,我才睜開眼睛。
螢幕是黑的,不是手機在響,和鬧鐘如出一轍的聲音在我的腦袋裡持續地響。
好吧,現在我知道是怎麼回事。雖然有點不情願,我從床上爬起來,鬧鐘停了,這是唯一讓它停止的方式。
之前去醫院健康檢查的時候,就不該簽署身體警鈴同意書,我在心裡對過去的自己揮拳,那個自找罪受還連累我的傢伙。坐在床沿,我按開手機螢幕查看時間,是該起來吃早餐了,吃一個下午茶時間的早餐。
同意書的副本被我隨手扔進抽屜裡,詳細項目的第一條是關於睡眠,要是一口氣睡超過十二個小時,腦袋裡的鬧鐘會不由分說地強制把你吵醒,像我剛才那樣。睡太多不行,睡太少不行,要是連續醒著超過十八個小時,身體也會警鈴大作。
將吐司放進烤箱裡,我想起了上禮拜的荒謬,好不容易捱到休假前的夜晚,怎麼捨得輕易地就去睡覺,剛好那天為了準備公司的會議特別早起,忙完一天下班回家,等到打理好一切,吃飽、洗好、收拾完,舒服地坐在沙發,打算悠哉看個電影的時候,已經差不多是午夜。
「我們不是來跟你談條件。」「鈴鈴鈴鈴鈴鈴鈴。」
「我已經想好條件了。」「鈴鈴鈴鈴鈴鈴鈴。」
「要我做事,就告訴你的長官,」「鈴鈴鈴鈴鈴鈴鈴。」
然後我被警鈴煩得不得不對電影按下暫停鍵,離開沙發,刷牙漱口,上床睡覺,不知道主角到底要告訴長官什麼事情。隔天和再隔天都和朋友約好了要出門,接著又是工作忙碌的一整週,電影就這麼被我擱置著,直到現在才想起來。
等下就邊吃早餐邊看吧,剛好今天沒有預定的行程。烤箱叮的一聲跳起來,我從櫥櫃裡拿出草莓果醬、顆粒花生醬、奶油,沒有任何要挑選的意思,我每種都要吃。倒了杯柳橙汁,將食物在桌上布置好,舒服地坐進沙發,開始享受休假日。
看完一部電影又看了第二部,看完第二部又點開第三部,桌上的食物從早餐的吐司、到晚餐時間的午餐是雞肉沙拉,接著是點心玉米餅乾。我的沙發足夠舒適,可以長時間坐著不會腰痠背痛,是我最喜歡的家具,僅次於我的床。
擺在旁邊的手機連續震了兩下,和使用鬧鐘的習慣不同,訊息通知我都不開聲音、只開震動,保留可以忽略的決定權,群組聊天室我甚至連震動都不開,畢竟人多嘴雜,大部分時間的對話都與我無關,有空再看即可。
在對白的間隙裡拿起手機查看訊息,朋友簡短地傳來兩句,「走啊喝酒」、「看群組」,我在心裡挑了個眉,原來我的不在場狀態早就被看透,對方都特地來通知,也沒什麼好不情願,我對電影按下暫停鍵,回到必須社交的世界。
約定的地點離我住的地方很近,即使我是最後一個說好的人(在我看到之前已經有住在遠得要命地方的人出門),我還是比較早到的幾個人之一。
「哇,你的黑眼圈要長到下巴了。」站在路燈下,我驚嘆於朋友臉上的憔悴。
「別說了,最近不太能喝咖啡。」看著重度咖啡攝取、要是沒在喝咖啡就是在泡咖啡的朋友,我在驚嘆之上再多加了驚訝,「少在那邊怪表情,就你也有簽的那個。」
好吧,這樣我知道是怎麼回事。同意書的詳細項目第二十三條是關於咖啡因,列出了每天可以攝取的毫克數,根據身體狀況和年紀因人而異,不變的是只要喝過量,就準備接受腦袋裡警鈴毫不留情的轟炸。
「我有一次想說不管它照喝,吵到一個。」朋友心有餘悸地沒有把話說完,但我明白他的意思,這部分寫在警語裡,在詳細項目的前一頁,參與者若是選擇無視提醒,警鈴將持續升級。
「我們到底為什麼要簽。」面對空氣裡瀰漫的絕望無助,我只能拍拍他的肩,一起在心裡將過去的自己揍一頓。
「走啦喝酒!」最早出門但最晚到的人高調登場,雖然他住的地方貴到我負擔不起,但這跨越時空的交通距離,我就算有錢也沒有興趣。
走進大門之後不是酒過三巡,而是酒過三小時,雖然我謹守原則,只點相同基酒的調酒,還是亂七八糟地喝了很多根本不知道是什麼的一口酒,沒辦法,小小的玻璃杯拿在手上就必須要喝掉,這是我對這世界的敬意。
很快地周圍一切變得朦朧,像是空氣增加了厚度,所有東西的穿透都需要更多時間,聲音和光線、思緒運轉和情緒感知。
「是誰的手機一直在響啊?」朋友放下手上喝完的酒杯,視線在桌面上尋找,幾個人互相拿起自己的和其他人的手機,沒有任何一支手機在響。
「大概是別桌客人的吧。」我也有聽到鈴聲,從進門後沒多久就開始聽到,試著靠在椅背上側耳傾聽,室內的音樂夾雜人們的對話,完全聽不出鈴聲到底來自何方。
酒越喝越多,空氣的厚度越來越厚,我們得扯著嗓門開口,才可以用相同的音量聽到對方講話。不知道是誰的手機一直在響。
同意書的詳細項目第二十四條是關於酒精,列出了每天可以攝取的公克數,遠多於咖啡因,遠小於我們喝掉的數量。
我手上又拿著一個小小的玻璃杯。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創作。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追蹤獲得最新文章資訊。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壹肆說壹肆 的其他內容
【如果這世界】心跳存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實驗宿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獨立通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造水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定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降噪模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推薦~如果這是100個人的世界(中英文繪本)跟剛滿六歲的懿共讀這本書後,他數了這本書前前後後輪椅族出現了快20位。眼尖的他連有義肢的,小人物、握著助行器的老人家都指給我看。在懿心中,『行動有礙族群』 不限於肉眼可辨的輪椅族,這是哥哥子祐帶給他的無形課程。這本書帶給大小讀者的也是一種SDS議題的思考,讓地球更好是每一個人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懿口童聲~祐來了
2024-06-04
百花:《你的名字》製作人、《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作者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 那一天,我在工作中接到妹妹的來電告訴我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阿嬤安詳離世了,語氣中帶著哽咽,我鎮定地回覆之後繼續埋首於工作,直到幾天過後被告知做法事的時候一直擲不到聖筊,應該是阿嬤惦記著我尚未返鄉之故,當時心頭一陣酸,也感嘆在異鄉打拼的身不由己。 其實,在阿嬤過世的好幾年前,似乎就開始出現失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03
如果這世界所有人都成為了小王子這個世界依賴著大人的機制才能運作 如果說全世界的人都成為了小王子 保有著那顆善良和純粹 那麼遭遇外來危險的時候誰來保護他 所以長大了就是長大了 不能是小王子 這樣的純粹要由我們來保護 這個世界的大人都曾經是小王子 我們小心翼翼的保護這那份純粹 我們沒有忘記自己曾經是小王子 因為實踐沒有一刻
Thumbnail
avatar
Sophin Mody
2024-01-29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書評心得✨📃為了自己的生命,從自己的未來中奪走某樣東西。 大家有否想過 從生命中拿走一樣東西 到底會對自己 以至其他人造成甚麼影響?看似無關痛癢的東西就此消失 會令多少人難過?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3-11-23
《進擊的巨人 完結篇》: 如果這世界沒救,那就只好下地獄了記得當初進擊的巨人第一季,2013年播出時候,就覺得裡面被城牆關住的世界,很像真實社會,每個人都沒自由。主角艾連口中嚷嚷著要自由,要殺巨人,最後到了海邊,發現原來並不是城牆跟巨人困住他們,而是這個世界共業在困住他們。很諷刺,自由是這部作品的命題,可最後卻述說著,這世界毫無自由可言,只有不斷的輪迴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3-11-08
電影《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觀後感如果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消失了,對我們的影響是如何呢?如果當我們對生命的要求不再是只有活著,那我們又對人生奢求什麼呢?小王子曾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見的」!那我的心又在茫茫人海裡追求什麼呢?這部電影很寧靜也很有意義,我特別喜歡它緩緩流動的感覺,看著電影有種好像心是一條小溪慢慢灌入活水...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4-04
2月14日:如果這世界我的畫消失了最近忽然有個疑問:「我為什麼畫畫呢?」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2-02-14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你會希望甚麼物品徹底消失│電影心得"能夠遇見你真得是太好了"__前女友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2016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0-22
如果這世界最重要的小事消失了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劇照 (出處:網路) 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電影於2016年日本上映,這部電影在清單中儲存好久了,突然想利用假日來品嘗這部影片。 故事內容在講述一個30歲的男子在母親過世後獨自與一隻貓咪(名字:高麗菜)相依為命。某日赴醫院檢查時,得知自己的腦中有惡性腫瘤已
Thumbnail
avatar
RonG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