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電子報:有你那一句話值得我愛你三字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newsletter 04/27 on your words deserved I love you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早!星期二,通常都應該是可以好好地渡過的,之前說過很特別的,這一天通常都會比較沒有太多事情,但可能是因為比較昨天星期一之下,所以這一天顯然好像輕鬆了一些。是嗎?至少,我希望可以維持這樣一鬆一緊的步調。我昨天從早到晚,不知道吞了幾顆止痛藥,就是那頭繃得很緊,一陣又一陣的頭痛,實在受不了。
電影推薦:父親 (the Father),還有夢想之地 (Minari),在我忙亂之間,我去看了,即便電影之間,還有一堆訊息讓我憤怒,但我還是耐心的叫自己坐下,好好地看,什麼都不管。過幾天會有影評感想,希望。但能夠看到奧斯卡best actor還有best supporting actress,之前也看了游牧人生(Normadland),我覺得很欣慰。即便,我完全不知道奧斯卡昨天頒獎。93屆奧斯卡得獎全名單
photo credit to Rina Banerjee, “The Beast of Dispassion”, 2021

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

當然也是昨天有一場晚上重要的會議,我相信約了一個月的時間,七零八落的過程,總算是湊到了一個日期和時間 (我想這應該就是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做一件事情的原因吧;雖然說大家一起做事的感覺很棒,但要讓大家都進來一起做事卻很困難)好像是被施捨的 (即便遊戲規則都說好了,連調查個唱KTV都可以拖延到,原本可以的時間不可以了,這到底有多好笑?不是就是趕快決定一個時間大家都可以,然後大家趕快把這件事情放上行事曆,結束,就這樣單純還有簡單嗎?)我現在是在回憶 (底下的心情可能不能夠代表我現在當下的心境了) 之前那一段看起來好像很多很多的時間調查 (很多的調查是因為在團體的社群當中,很多事情要公告,可能你還會漏掉了一整串從上而下的訊息,到底是有沒有在划上划下,去補自己漏掉的?還有做到一定要tag每一個人,才會願意去理會一下,甚或其實也是有人tag了,也還是一樣像隻死魚一般;請問在床上也是這樣嗎?),但什麼調查似乎沒有太多人想要搭理 (現在講的團體還不是幾百人那種,而是小到不到10人以內),完完全全把過去的噁心記憶,算是翻了一翻;如果這一件事情,是我能掌控或者是直接決定了,我可能就算了,但我想要處理這一件事情的方式不同,所以讓我感覺疲累。
新冠快訊:印度越來越遭 (看敏迪),世界伸出雙手;美國要分享六千萬劑AZ給其他需要的國家。但在歐洲,AZ嚴重交付不足,歐盟正式起訴AZ香港新加坡即將開啟旅遊泡泡 (關評)!華航案也在擴大中,台北清真寺就在新生南路上,公館區塊。
我只想說,問一個時間是多麼的困難,等待的時間,如果沒有訂出一個回應的deadline,或許也不會有人會注意還有回應,因為想要什麼時候回就是決定什麼時候回,意思可能有兩個:我想我應該是忽略了忘記了所以沒有回;或我真的是不想要去回所以我就不回了,連個不去可能也都滿勉強的不說 (這樣到底還是正常的人類嗎?)。我不想要花太多時間癥結在這一個浪費我生命的地方,所以這件事情發生了幾次之後,通常我就會開始清洗似乎沒有任何動靜或者是幾乎不回應所有調查的人。我當然無法知道每一個人個別的狀況,除了你認真敞開心房對我挖心掏肺,我之前應該也說過了-你有多透明,我就有透明;相反的,你可曾透明過?
這或許還是一件小事,但任何經歷過的人,都會難以忘懷,然後產生許多的想像;談到這個想像,相信更可以延伸出很多妖魔鬼怪的心理;所以我需要跟每一個人,跟我合作的人,”見面”;但,如果當見一次面也是如此困難的時候,我就會想-算了吧!(更讓我考慮-我到底還要再邀請更多人進來嗎?讓我後續的安排更趨於保守,這件事情讓我非常的綁手綁腳!) 然後我會開始衡量到底這一個人對我對整體來說的重要性,成就這一件事情,是否非要它不可 (然後最明顯的就是所討論的作業或者是進度,完成度又是如何?),然後我會釋懷,因為沒有必要,最後勉強了人家,然後痛苦到自己,更特別的是-這個時刻確實需要讓事情有所推進 (沒有前進的感覺,讓人心情不僅鬱悶,更想要直接放棄;結束吧!是有如魔戒般如影隨形的跟著我,每一分每一秒)
我應該是屬於不傾向於勉強任何人的那一種人,但常常 “吃鱉” 的這一件事情,或許跟彼此人與人之間還沒有連結,還不熟,還不清楚彼此,而有所 “隔閡”;所以,是認真的不想要見一個面嗎 (見面三分情)?你確定嗎?除了你認為沒有必要,當然對我而言,直接看見一個人,總比你閃閃躲躲更有責任擔當一點。我是想,要把事情搞成這樣,意思就是讓別人有其他各式各樣不同的想像,我認為你確實可能是上輩子前世的冤親債主,我-只能夠念經渡化你吧!
我記得有一位長輩曾經在一封回信中跟我說:”對不起讓你吃了這麼多的排頭…”,我相信我所有遇到的阻礙-都可以叫做排頭;排頭的意思是什麼?大家可以自己去查查,但我想排頭的意思大概就是德不配位的那一個人,給你許多苦痛吃。吃苦當吃補嗎?差不多,但選擇是自己的,要繼續吃就是看人臉色,要不吃就直接轉頭走人。就這樣簡單,不要互相折磨來折磨去了,你給出的排頭可能也是個人的性格缺陷,甚或其實你一點都不在乎,還是其實你其實是瞧不起,都好-畢竟那只會是自己上演的內心戲,既醜陋更沒演技。
當然這樣的心境,我在昨天晚上的會議,見到排除地理困難之外,幾乎所有人,對比於之前的三人開大會那樣的心境 (我實在沒有太多心力去為個人提供個別客製化的服務,就像是還要去私底下去詢問到底要不要來這件事情;既然是群組的事務,就直接在群組內解決;你跟我都不是什麼大人物,要高貴到那種卑躬屈膝的詢問蒞臨),顯然是天差地別;我還好,真的!因為我相信你願意出席一場直接面對面的會議,我相信大家都證明了至少對一件事情的認真看待的態度,心態至少是正確的,想法至少是直接溝通的,對於昨天晚上的會議,我非常滿意也欣慰看到一個團隊的樣子 (我更榮幸可以成為其中的一員),即便還是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更有意見不同的地方,但開誠布公毫無保留的針對一件事情討論,我相信心態致勝
我要感謝所有出席的人,無論你是在現場,或最後決定出現在線上,都好;你和我,秉持著怎樣的態度,就決定這一個寫作計畫會走到哪裡,一個月即將屆滿,我如履薄冰的看著邁入第二個月的方向,希望這一路上還有大家一起的陪伴;我希望你做這件事情,你所投入的時間,你所花費的精力和努力,都是你自己心甘情願並且如願以償,當然這決定是你自己的線性模式,最大的因素是你,但影響你我的是彼此。

貴界真複雜

每一個地方、領域,都有個別的地緣政治,其中複雜的生態,足以讓人一時不查,而多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或陷自己或他人於萬劫不復之地;何嘗不是每一個人都曾經嘗過的排頭呢?如何避免,如何預防,當然是靠著詳細以及扎實的田野調查,透過關鍵報導人願意跟你說,到底那個地方是怎樣的一個狀況,會發生什麼事情,可以接觸或接洽的人會有哪些。
聯繫的事情,以及連絡的訊息,當然有它的先後順序,更在過程中可以去累積到更多或補充的資訊,再一步一步的往下走去,或更接著要聯絡誰?要去和誰接觸?這都會是一步一步的。除非,你自己有所把握,你所開始的聯繫或者是試探,做的嘗試可以不讓人心生嫌隙,讓人選擇不願意開誠佈公,對你講出真正心中的想法。我想,這些技巧,都是每一個在公共領域待過或學習過的人,無論是離開或者是還待著的人,都應該至少要學習到-讀空氣的技巧。
這也是團隊活動最重要也是最需要人來互相輔助的地方!如果這一個團隊的成員,是有一定的信任基礎,或互信程度到了一定的成熟階段,這應該會有一個環境可以好好的讓大家自由的發言、發問,還有相互去提供充足的資訊,去把整個空氣給讀懂,並且順著氣味的流動,去找到適當的途徑,去接觸還有突破。這件事情,也被它的規模所影響,是否有足夠的窗口或資訊,可以來幫助提供充足的補充與指導。
我往往會從學界開始,根據以往的經驗,去找尋適當的窗口,或至少是個可以諮詢的人,來為我所想要的那一個目的,提供一些可參考的資訊;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學界與業界,至少有一定的聯繫或交流,而透過學界,可以去看到業界,甚或不管從哪一邊開始,學界與業界的合作,是現在常見的型態與模式。也不是說,哪邊可以支援哪邊,只是認為至少這是一個供給與需求的生態環境。當然實務上,或許這中間的關係,不是連結,而是斷裂,也說不定。
但站在這一個基礎上,我會希望要跟越多人談過、討論過、請教過,才會讓更多的想法和意見被納入;無論你所採用的工具為什麼,但至少不會有排除 (exclude) 的意向,而是以容納 (include) 的方式,收集到最多的資訊;但可以有先後順序,這部分至少是最大的共識!而昨天的會議,我想要看見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即便從文獻的收集,各組的蒐尋內容,就跟著不同組別的目的設計,有了在本質上的差異。
意思就是,各組的功能規劃在設計上就有不同,所以就目的性上就已經產生了差別;而如何去操作工具,個別的出發去收集到不同層次的資料,這部分或許是分化的開始;但微妙的也是,最後是要結合在一起,將一整個問題的樣貌,給描繪清晰。分與合,是我現在感受到了動態,或說滾動!但我想重點會是在,至少在討論上,盡量不要讓各式各樣的觀點去遺漏到,並且能夠以互補的方式,在某一個時間點會合,我想是比較合適的想像。

來首歌:

【顏社】Leo王 - 陪妳過假日 feat. 9m88 (Official Music Video)

掰,明天見。

Leave a comment


還有一些不錯的文章,希望你也可以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