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壽卡單車行

2021/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發
「一直騎一直騎!」出發前問了領隊朋友騎車的訣竅,他如此說
我上路了
Day 1 屏東火車站-枋山 62km
原來騎車是一件非常需要專注的事,還是因為新手呢?注意著呼吸,注意著龍頭,注意著速度,注意著公路旁的車子,注意著地面與輪子震動
雖是平路,我的速度終究越來越緩,看著每隔一百公尺的花生菱角攤、芒果蓮霧攤,越來越煩躁,天色暗了,定點未到
黑暗中,後面隊友一句「踩起來!」
有絲絲力量注入
62km完成
屁股炸裂⋯⋯
Day 1 番外-遇見週五限定小夜市
落了腳,枋山楓港,只有一家7-11,一家美而美,7點踏入街上唯一的小吃店,老闆面帶愧疚地說:抱歉打烊了,白飯都沒了,不死心再問:麵也可以,老闆仍舊搖搖頭,只好離去
無奈走向7-11,遠遠看到黑暗小鎮巷尾有幾處光明,是什麼呢?
雖然雙腿已痠,為了滿足肚子,還是抱著一絲絲希望走進去,巷口昏暗中還看得到小英總統古厝的指標
不得了!
燈光處是各領風騷的餐車攤位,像無敵鐵金剛的霜淇淋餐車,有造型窯的手工披薩,$80元一客的路邊牛排!
小鎮無敵!
設定不帶腦的旅程,可以帶回怎樣的心呢?
(住宿: 隆安旅店, 雙人房$700)
上壽卡
「沒有所謂的堅持,只是相信的不同。」
Day 2 枋山-壽卡-安朔32km(爬升450m)
望著號稱拖油瓶的她,一步一步奮力踩著上坡路,我驚訝著!雖然我是拖油瓶還不如的油渣,卻時時想下來牽車用走的,我們的腿力應該沒差這麼多。
剛進入舊南迴真正要爬升時,雙大腿同時一抽筋一下,我就好好找到藉口一路牽車慢慢走上山了
我想著
因為我相信牽車輕鬆很多而且沒有慢太多,所以不時就想下車。
我想著
明明我竊喜著走路,卻又非常在意自己沒有堅持騎在車上
原來我其實沒有真正全然地接受自己
走也是走到了,人人拍照的壽卡鐵馬驛站
領隊的男性友人人很好的安慰我說,他的後半段也是牽車上山的。反倒是她真的堅持騎上來!我誇她,她說,她只是覺得自己手沒力氣,牽車很吃力。
我們相信的不同
不是堅持、不是毅力,而是信念
滑下三公里下坡路,抵達第一個部落安朔,休息。
(住宿: 石家莊, 通鋪每人$600)
最美的海岸線,最崩潰的一天
Day 3 安朔- 太麻里嘉蘭村42km(爬升124m)
經過最美的車站多良時,頭也不回地向前奔,因為在此之前,我已經頂著九級陣風騎了三小時海岸線
抵達太麻里時已接近崩潰棄車,早上出發時蔚藍的海岸,現在在我眼裡看起來卻是如此絕望,陰暗壓低的雲層,側風吹得你連下坡都要奮力踩踏,身旁呼嘯而過的大卡車,還有一眼望去好幾公里的緩上坡
還好,晚上部落朋友頭目的石板烤肉拯救了我
我還以爲過了壽卡就輕鬆了呢,更沒想到會遇上九級風
後來想想,這天大概只騎了一半,其他都是用牽車的,騎最少卻最累!
累什麼呢?累在恐懼
害怕速度很快距離很近的大車
害怕龍頭一個不穩
害怕下坡一個失速
累什麼呢?累在生氣
生氣跨下硬如鐵棒的座墊
生氣看不到盡頭的路程
生氣空盪橋面上特強的陣風
我想起了一部電影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徒步走1770公里的旅程
我的旅程不夠長及孤獨讓我悟到真「勇敢」,但已觸動我想,原來都只是恐懼,「如果我們沒有恐懼」會是怎樣呢?
就是矯情,妄想在旅途上,思索生命的悲傷、不幸與失敗
但真實是,沒有把時間都花在思索這些,又有什麼關係呢?
「如果我們沒有恐懼」會是怎樣呢?
Day 3 番外
貓咪們瞪著石板上的肉塊虎視眈眈!
趁著天色尚亮,年輕頭目為我介紹著驕傲的石板屋以及只有頭目家才必有的大雀榕,庭前的百合花,是只有經過配花儀式(很像訂親)的女子才有資格佩戴,像徵著純潔
豐盛的純小米飯上桌了,大家圍坐,每人用湯匙挖自己面前的那一塊,一口嫩生薑或蒜苗,沾點鹽,一口小米飯,頭目媽媽笑說,以前是蹲著,蹲痠了就起身換人吃
隨意自在天南地北聊天,加上原住民朋友的輕鬆幽默
簡單的夜晚
(住宿: 比魯趴趴走民宿, 雙人房$1200)
Day 4 太麻里早餐
刺椿蛋餅、洛神花法國吐司
望著大海
我說:看到這一片海,什麼事都沒有了
為了部落回鄉的年輕頭目輕聲回:是啊
終回
Day 4 太麻里- 台東火車站 35km (爬升109m)
「加油!我們再10km就到嘍!」
「什麼!我們不是到台東了!路標冩的!?」
台灣路標都騙人
欺負我不會看google map的距離⋯⋯
一路就是「再10km」「再10km」的被騙過來
出發前,新認識的領隊朋友好奇問我,這麼久沒運動,(居然出發前完全沒訓練,領隊心累)怎麼會想騎車呢?
我一時空白
心想:決定要跟很難嗎?!
好一會,才想到回答:這是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其實只是想做到
「每一年做些不一樣的事!」
腳踏車
一步一步踩
或快或慢
總是會到的
一回頭,原來走了這麼遠
給自己拍拍手
38歲,新的一歲,加油!
陳虹君
陳虹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