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騎環島九天紀行 (二)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10/24出發當天,我一早抵達台中高鐵站,拉著行李箱走往集合地點三號出口的路上時,我居然緊張到心臟狂跳、手腳發抖,心中不斷自問:「天哪! 我真的要去騎單車環島了嗎?」後來看到來自中部各地的男女車友,大家都是一身勁裝、蓄勢待發的模樣,我亢奮又害怕的心情才慢慢平緩下來,反覆幾次深呼吸後,才去捷安特領隊處報到。
我們這一團是從由台中往南出發,以逆時鐘方向環島,預計九天後(11月1日)由新竹騎回台中高鐵站原集合點,由捷安特領隊頒發「自行車環台認證書」和紀念獎牌後再解散。
第一天(2020.10.24) 台中 → 嘉義 91公里
(台1線)高鐵台中-花壇-西螺大橋-斗南-民雄-嘉義
報到後,我領到一個附車水壺和一件捷安特紀念車衣,工作人員為我示範電動輔助單車的行進操控方式,調整座椅的高度。全體團員到齊後,領隊為大家簡要說明團隊騎乘的方式、騎乘姿勢、行進時的交通手勢及車隊安全講解,好讓大家一路上能培養團隊騎乘的默契及秩序。
捷安特工作團隊共有五位成員:領隊和技師各開一部九人座保母車和補給車,領騎在最前方帶領車隊騎行路線方向,一位機動支援人員,一位押尾人員;他們三位都是資深單車騎士,將會陪我們騎完環島全程。
做完暖身操後,在領隊的哨音中我們開始踩踏往南行進,向嘉義出發;我刻意回頭深望台中高鐵站,心中默念:「再見啦!希望九天後我仍能維持完好人形,平安跟您再相見!」
出發前做暖身操
全體21位團員在台中高鐵站前大合照
今天的路線主要是平路,騎出台中市區後,郊區原野農田樹林的景色慢慢進入我們的視線,這些地方都是我生平第一次騎車經過,我們這團共有21位團員, 10男11女,車隊沿著台一縱貫線前進,遇有上橋坡道或大拐彎時,我都會看到一整隊騎士們全副武裝的大陣仗,帥氣地全速前進,充滿活力、節奏與無限美感的景象,思及我也是其中一員,胸中一陣澎湃洶湧,幾乎要激動落淚,這輩子絕無僅有的一次經驗,我一定要好好地感受與珍惜……
【西螺大橋】
西螺大橋全長1939.03公尺,橋面寬7.3公尺,共32座橋墩、31個橋孔,採華倫氏穿式,以鋼鐵作架,橋泥主要為水泥。完工當時,是僅次於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的世界第二大橋,也是遠東第一大橋,騎著單車穿越而過,好比穿越時光隧道般的感受。
超級幸運!碰上當天交通管制封橋,我們被特許騎上西螺大橋
我在「自行車環台認證書」上的個人照
近午時分,我們在西螺大橋的橋下河濱公園休息拍團體照,領隊也為全部團員逐一拍個人照,為我們各人的「自行車環台認證書」預作準備。中午我們在西螺鎮上的蓮琴碗粿用餐,是當地有名的美味小吃;因為長途騎車體能大量消耗,我卯足了勁「不計形象、努力飽加餐」。大夥兒飯後逛逛西螺老街,小憩約半小時,就再整裝出發,一路上平原阡陌稻浪翻風,鄉間景致美不勝收。
藍天白雲、翠綠阡陌縱橫,鄉間處處是美景
離開西螺後,車隊經過大林,路旁的景觀對我越來越熟悉,原來騎著騎著,已經騎到靠近我的住家「民雄貴寶地」了,近鄉不必情怯,經過民雄陸橋時,我還開心地跟車友遙指那棟磚紅色大樓,點出我家的所在位置呢!
車隊再往南騎三分鐘,我們就隨著領騎依序右轉進入預定的休息景點 -- 嘉義表演藝術中心。當我剛把單車架好擺妥,就聽到有人在叫喊我的小名「玉固! 玉固!」我狐疑地轉身,天哪!我的兩位親姊妹和一對世交霞媽&霞妹母女全部朝我跑過來…原來她們從我在LINE群組上分享的沿途照片,估算我會抵達表演藝術中心的時間,專程開車來這兒探我的班!當時我內心的震驚和狂喜,真是筆墨難以形容,一向愛開玩笑、瞎掰鬼扯的我,在這個節骨眼兒,居然也會結結巴巴,說不出話來…因為實在太開心啦!
嘉義表演藝術中心探班盛舉,左起:霞妹、我、霞媽、八妹、五姊
【嘉義表演藝術中心】
本中心佔地6.6公頃,園區的整體規劃構想是以文化公園為概念,為全台唯一結合表演、教育、展示、休閒等多樣化功能的藝文特區。園區初期的構想及規劃,國內藝文界的祭酒—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及新港文教基金會陳錦煌醫師出力甚多;閩南式風格的主建築是名建築師黃永洪的精心傑作,亭台閣樓,水榭迴廊,交織成一個優雅、豐富、多層次的空間;具國際水準的專業舞台,則出自舞台設計名家林克華的手筆。
嘉義表演藝術中心
抵達嘉義下榻飯店後,我們下車將單車牽往地下停車場的指定區塊內整齊擺放,然後上到飯店前的小廣場做收操。踩踏了一整天,我雖渾身濕透,倒也不覺得有甚麼疲累感,萬幸!這應該歸功於每次車隊休息時,我都像蒼蠅般黏附在補給車後方的水果點心檯邊,苦心孤詣地「救本」,哈哈哈哈哈!入住飯店房間後,我急忙奔進浴室大大沖洗一番,享受村上春樹所謂的體能耗盡後的「標準版小確幸」。
環島騎士的每日晚課就是盥洗後要立刻洗滌當天的車衣褲、汗巾,然後放入洗衣網袋拿去飯店的洗衣房脫水,再帶回房間去晾在冷氣出風口附近,隔天衣服都會乾。洗衣服這件事我們沒有人敢偷懶,因為穿沒有洗過的車衣褲,視覺效果雖然差不多,但會臭不可聞,讓路人皆掩鼻、紛紛走避……
【文化路觀光夜市】
曾獲選為台灣十大夜市、嘉義新八景之一。文化路夜市劃分三個區域,分別是服飾、小吃與水果攤,其中以台灣小吃最為著名,包括雞肉飯、砂鍋魚頭、粿仔湯、米糕、海產粥、蚵仔煎、生炒鴨肉羹及豆花等等皆相當知名;服飾商家則多由網友口耳相傳,較受年輕族群喜愛。
等全體團員都梳洗妥當、晾好衣服後,領隊帶大家徒步去文化路吃雞肉飯當晚餐,但今晚我因有手足親朋來飯店探視,晚餐自理,遂沒有跟大夥兒集體行動。
第二天(2020.10.25) 嘉義 → 高雄 125公里
台1線+台17線)嘉義-北迴歸線-後壁-台南-茄萣-高雄
今天預計要騎125公里,是挑戰長距離的黃道吉日,相較之下,昨天的平路91公里堪稱「一碟開胃前菜」。幸好沿途除了陸橋外,並沒有明顯的上下坡,這點稍可安慰人心。此時雖是仲秋時節,但南部平原的白天氣溫仍不低,在經驗充足老到的主控和領騎的帶領下,我們以穩定的前進速度、良善規劃的休息頻率,沿途不斷補充水分和熱量食物。午餐訂在台南運河旁的一家有名的周氏蝦捲餐廳,他們端出的各道佳餚,號稱匯集各式台南小吃之大成,小肉粽、小棺材板、小蝦捲非常令人驚艷,我吃得肚皮都快撐爆了,他們的冰鎮的古早味紅茶也很厲害。
【北回歸線】
因考量本日騎乘距離長,我們經過但不停留。北迴歸線位於北緯23.5度,是熱帶與亞熱帶的分界,正好穿越台灣上空而過,通過水上、舞鶴台地、及花蓮豐濱鄉,經過北迴歸線象徵我們正式進入熱情的南台灣。每年夏至日,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的緯度達到最大,此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南移,並始終在北緯23.5度附近和南緯23.5度附近的兩個緯度圈之間周而復始地循環移動。因此,把這兩個緯度圈分別稱為北回歸線與南回歸線。
【後壁火車站】
車站為傳統的木造建築,創建於光緒28年(西元1902年),民國30年嘉南大地震使得站房傾斜,民國32年改建為現有樣式,外觀為魚鱗板,基座則是洗石子,是目前台灣僅存的日式木造火車站之一。
年紀超過百歲的日式木造後壁火車站
【茄萣情人碼頭】
興達港位於高雄最北端之茄萣區崎漏灣海岸,由於茄萣盛產「烏金」,因此這兒也成了台灣最重要的烏魚基地。
晚餐就在下榻的高雄翰品酒店吃宴席大餐,今天適逢一位女團員的生日,頗用心的領隊特地在晚餐時,做了個小安排讓她驚喜一下,每個人加發兩個小砂糖桔,大家一起高聲唱生日快樂歌,壽星也十分開心,能在騎車環島期間過生日,真是「帥」到不行啊!
前排正中央黑衣女士就是本日壽星
第三天(2020.10.26) 高雄 → 恆春 105公里
(台1線 + 縣道188 + 台26線 ) 高雄-潮州-枋寮-楓港海景-車城
早上做完暖身操後,領隊交代我們今天路上要特別注意行車安全,港都高雄是大都會,車隊開拔時間又碰上上班車潮尖峰時段,領騎雖盡可能帶我們沿著市區內的自行車道避開上班車潮人潮,但是仍很難避開車水馬龍的交通要道。我們在出了高雄市區、進入大寮工業區前的大馬路上遇到大塞車,有好幾部貨櫃車、大貨車擋道,我們21輛單車的車隊前後枯等了三次的紅綠燈變化,才得以分批安全順利通過;當時不只是我們緊張得要命,捷安特工作人員更是如臨大敵般掌控現場動態,導引大家穿過這個大瓶頸(按:若說是「殺出重圍」,也一點都不誇張),全速往屏東潮州前進。
上午都是平路,中午在一家名為「茶壺雞」烤雞餐廳用餐。進入屏鵝公路不久後,路況開始有了高低起伏,領隊特別交代大家把身體重心放低,保持手肘及膝蓋的靈活度,同時複習適應坡度的變速技巧,為明天的壽卡(按:是此行最「魔鬼」的挑戰)做暖身。
【潮州冷熱冰】
紅豆、大紅豆、芋頭、 挫冰、加上老店的獨特手刀Q湯圓,熱騰騰的餡料加上挫冰,上桌前淋上古法熬製的糖水,這需限時吃完的美味冷熱冰,就偷偷隱藏在這潮州鎮中。
【屏鵝公路海景】
沿著屏鵝公路一路南下,看著黃金夕陽消失在海天一線間,這樣的感動只有我們能體會,因為我們又征服了一天,距離環台成功日我們又近了一步。
行進中車隊帥氣的一瞥
一般而言,第三天及第四天的騎乘通常會面臨撞牆期的考驗,前兩天累積的身體疲勞、肌肉痠通此時可能一一出現,做收操時解散時,領隊分享一些常見部位的肌肉酸痛及騎乘姿勢的建議,對於我們接下來的騎乘更有幫助。
我因平日都有做瑜珈的習慣,這次環島也把瑜珈巾帶著,就寢前在房內至少做約半小時的柔軟拉筋,把拜日式、樹式、平板式、蛇式和劈腿等基本功練過一遍,對於入眠與肌肉疲勞之恢復有很大幫助,這也是我老人家此番假牙狠狠一咬,為了方便做瑜珈,決定入住單人房的主因。另,補充維他命B群對舒緩肌肉痠痛也有不少助益。
辛苦的捷安特工作人員在我們休息時,仔細檢視每輛單車的車況,為明日的壽卡大關做好準備

【未完待續】

註:本文有關細部景點介紹,節錄自捷安特旅行社網頁,特此聲明,並致謝忱。
網址:https://www.giantcyclingworld.com/travel/travel_detail.php?id=20746661&p_language_id=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