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寫作工作坊(七):屏東高樹、泰武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4月25-26日
地點:屏東高樹泰和農場-->禮納里部落-->吾拉魯茲
形式:本周其實是兩天一夜的工作坊,但我沒辦法參加第一天的行程,所以我第二天直接到吾拉魯茲跟大家會合,這禮拜並沒有徒步行程。
一、自己對生活的態度與想法
凌晨三點,我又再次驚醒。亮白到刺眼的日光燈、凌亂的棉被、無法睜開眼睛的我只能憑感覺摸索。這是我不知道第幾次忘記關燈就進入夢鄉,醒來之後習慣將手伸到背後,抵達眼鏡的位置。很幸運地,它這次沒有被壓斷。
半夜醒來的感覺就好像學生時期的假日,我總躺著午睡,再度睜開眼睛已是晚上,一時之間無法確認自己睡了多久。有次起床後整理書包才發現晚上六點。
但我現在已經不再午休,可能是這原因,導致我晚上睡覺常發生眼鏡未摘、燈未關、甚至沒有蓋棉被就睡著的狀況。有時候我醒來,四周一片漆黑,有種我究竟睡在哪裡的疑惑浮上心底。睡著的時候我常做夢,可是又時常半夜驚醒,所以我的夢很短、人物很雜、大家都想趕快把事情做完,亂七八糟的狀況。陷入無法動彈或追不上其他人腳部的我,背後或腳底出現負重或障礙物。醫生問我是不是睡眠品質不好,我說夢很多,定期做惡夢,偶爾分不清自己在哪個世界。
我半夜醒來,仔細聆聽家裡和外面的聲音,管理式開關門的喀搭聲、貓打呼、家人翻來覆去的聲音。於是我可能在某個瞬間意識消失,進入另一個夢。我總是無法接續剛才停止的夢境,很多沒有結局的故事存在腦海裡。
二、特殊的事情
學生說他休學了,這是他高中生涯的第一年。當初我很想勸他別去讀高中,他就算讀高職都很勉強。但他說他要換個環境,不想待在高壓的私立中學,他以為貴族學校能夠擺脫課業壓力。
於是他上了高中,臉色逐漸沉重,每次來補習班都心不在焉,滑著手機,飛快敲著訊息,就是不看課本。其他同學看不下去,有時候會跟老闆或我抱怨。
媽媽說他在學校適應不良,被很多科目的老師盯上,成績也在後段。甚至談了戀愛,想分手但女生不肯。所以他還無法專心讀書,課本完全空白,我帶著他一題一題慢慢寫,可是他急著回訊息。問他能不能把手機放下,他將手機收進書包,開始睡覺。
他跟我說要辦休學了,我問他這段期間有甚麼打算,不知道;轉學考或重考的日期呢?不知道;想讀甚麼科?餐飲吧;喜歡煮東西嗎?不知道;為什麼要選餐飲?比較好畢業。
他仍舊無心上課,但不排斥出現在補習班。他越來越少說話,用點頭或搖頭回答。他每次來都先喝水,拿衛生紙,接著低頭玩手機。有時候回家忘記把講義帶走。
這樣的年紀處於茫然的狀態,他好像甚麼都不要,甚麼都沒興趣,也不在乎的樣子。他說不出想要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