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最脆弱的反而是大人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知道辛龍為了劉真過世而傷心不已,無法走出來時,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很想寄幸佳慧的《親愛的》給他。
我記得我買了二本,二本都有佳慧的簽名,但我怎麼找都找不到那二本書。
辛龍的痛我可以理解,另一半的離開的確是讓人難以面對,會想封閉自己,不想跟任何人接觸,只想自己單獨一個,沉浸在苦痛中。似乎這樣折磨自己可以稍微減輕罪惡感,唯有陷在痛苦才能感受自己的存在。
任憑外面的人怎麼勸,還是聽不到,除非有一天自己幡然醒悟。
碗豆的日常
《親愛的》並沒有著墨於母親離開的當下,那種呼天搶地傷心難過的情景,反而是描繪了母親離開後的日常生活,以日記的形式,娓娓訴說一個單親家庭孩子的生活,從一些小細節,顯現孩子的堅強,父親的痛楚。
碗豆與父親
很多地方都是創作者的巧思,繪本裡有鏡子、有浮貼的卡片、書信,最重要的是佳慧留了一些空白,只用圖畫來呈現故事。上圖左右二頁各自描繪父女的狀態。沒有以文字敘說,但是畫面對比的力道卻是如此強勁。
佳慧最讓我佩服的是,以她文字的駕馭能力,她大可以賣弄文筆,但她沒有。我轉貼繪本的其中一部份:
碗豆母親留給碗豆父親的話
上面這一段話用字遣詞如此簡單,但卻令人動容,每一句都敲到了我的心裡。
碗豆與父親
書的末尾,留下了一個甜蜜的未來,即便是缺了一個,也要想辦法用愛來完整彼此。
註:書是找到了,但是看到沒?書已經被小咪翻爛了,都要脫線了。佳慧要是知道了,一定會很高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chKaffee
    MilchKaffee
    生命就是不斷地體驗與回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