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札05|宋貞林:《謝謝妳是我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於我而言,這是一本需要獨處時才能閱讀的書。

將《謝謝妳是我媽媽》這本書捧在手心,便足以感受到它的小巧溫馨,踏入書的扉頁後,更能進一步觸碰到作者與母親間流動的溫情。同樣身為被母親悉心呵護的女兒,以致我在閱讀的過程多次滿含熱淚,無從抑止,這也是為何我會說自己無法在有旁人的空間中大方閱讀此書(真的無法開放地在他人面前落淚呀ᅲᅲ)


raw-image


作者宋貞林在母親離世後,赫然明瞭曩昔中的母女日常既是平凡,更多的卻是珍貴與脆弱,臻至母親再也無法觸及時,她才驚覺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其實皆為母女生命裡絢爛的刻畫。因此,她決心提筆書寫這本《謝謝妳是我媽媽》,我想在她的走筆運程中,亦是在淚海覆蓋下追尋母親的姿影,同時,也是為了點亮讀者的心扉,願能藉由自己的文字,喚醒讀者們與媽媽的綿密羈絆。


清單的巧妙組合,為讀者提供締造回憶的範本。

我認為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最貼近自己的小樂趣便是這些切合文題的「回憶清單」。


raw-image


作者所述的母女情懷固然令人動容,但以清單列點的方式為讀者提供創造回憶的起點,更是體現了作者的小貼心。在閱讀時,我時常會同步以自己與媽媽的回憶做對照,一旦發現自己有所達成,便會為此感到欣喜。

當然,這些列項僅是以作者的立場提供參考,如若能跳脫這些清單項目,自行挖掘出更多與母親共創的美好點滴,更是獨有的瑰麗!在我想來,擁有一份專屬於自己與媽媽的母女清單,遠比全然遵照他人的細項更為難能可貴。因此即便未達成作者所列出的所有要項,我認為其實亦無妨,只要願意以自己的行動實踐對媽媽的真情,那便足矣♡


搖擺的時序中,盡可能減少後悔的生成。

在這本書中,時時可以窺見作者自悔的心緒:後悔未曾為媽媽煮一頓生日餐、未曾和媽媽一起去看演唱會、未曾帶媽媽去大肆血拼......諸如此類的簡單日常,在母親逝世後成了作者此生最難以捨棄的遺憾,字字句句都飽含了她真實的悔悵。每每見此,我便又不禁淚雨翻騰。

也因此我認為,作者書寫這本書的立意,不僅僅是為了自身的紀錄,亦是透過與讀者對話的模式,溫柔卻又硬實地敲響讀者心中「愛要及時」的意念。一個柔軟的擁抱、一次尋常的返家、一句簡短的「我愛媽媽」......我深切相信,能令媽媽心滿意足的其實再簡單不過,但無情始終是時間的本質之一,那麼,我們何不從此刻開始反饋媽媽的愛呢?


最後,在閱讀完這本書後,我迅即將這本書推薦給了媽媽,希望她也能親自翻閱一遍。

:「作者在書裡寫到自己沒能趁早帶媽媽去看演唱會有多遺憾。」

媽媽:「妳有帶我去看呀!」

她的語氣富含了真摯的喜悅,我的胸臆亦升起了真實的感動。


《謝謝妳是我媽媽》對我來說是一本提醒我自己依然幸運的書,它讓我再次體認到有媽媽可以擁抱的可貴,更可以讓女兒和母親都深深明瞭:我們皆被對方深深地愛著、呵護著。平日裡就經常與媽媽相擁的我,現在更想在每一次懷抱中盡情告白:「謝謝妳是我媽媽

3會員
13內容數
閱讀的我們皆為一座島嶼,藉由文字探尋遠方、連接彼此,因此閱讀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筆入魂 閱讀筆記當閱讀到一定的量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想要與世界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但要如何下筆書寫出一篇有共鳴的文章,會常常讓人不知道從何下手,宋怡慧老師分享自身書寫及閱讀經驗,梳理出幾個方向,讓新手可以知道邁出第一步,能勇於邁出第一步,比任何事都重要。只要勇敢地寫出來,完成比完美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文本侑楙
2023-10-14
閱讀筆記《大腦裡的珍‧奧斯汀》★文學、心理學與神經科學的迷人混搭,剖析珍‧奧斯汀經典作品與人物,原來用我們的大腦理解別人,真是一件不單純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6-21
| 閱讀筆記:《發現驚奇圖書館》 林怡辰有人會好奇圖推教師(或閱讀教師)的閱讀課究竟在上什麼?實際上,我們並不像字面上「閱讀」課只是單純讓學生在課堂閱讀這麼簡單。
Thumbnail
avatar
無情
2023-05-24
閱讀札記:《小鹿斑比》文/謝鴻文 相信許多台灣人童年,應該有1942年發行上映的迪士尼動畫《小鹿斑比》的記憶。 然而,讀過1922年奧地利作家費利克斯‧薩爾登(Felix Salten)完整原著的人恐怕就不多了。 台灣過去只見改寫的濃縮版故事,在《小鹿斑比》問世100周年後,終於有了完整版的小說上市。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
Thumbnail
avatar
謝鴻文
2023-03-10
|閱讀筆記:《流寇與創新者》 林宜敬我看書,可是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讀臺灣軟體工程師寫的書。書名《流寇與創新者》格外引人矚目與好奇,流寇,歷史課本多指明朝流動的土匪。土匪和創新有什麼關係?我們已置身於文明的世界,何來流寇?
avatar
無情
2023-01-31
閱讀筆記《人類圖,找回你的原廠設定:9大中心、36條通道、64個閘門,一次全面認識你自己!》★人類圖是一套來自天啟的禮物, 讓你具體知道自己的人生藍圖, 順著自己的真我而活。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21
【閱讀札記】醫療不思議:顛覆認知的醫學古今事,一個腦科醫師穿梭於診療室與歷史檔案間的私筆記,那些你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整本看完,感覺是醫學的少部分疾病簡史,而且一篇結束也會補充一些關於那疾病的內容,算是一本有趣的書!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6-29
閱讀筆記《圖解男性心理學:男人其實跟女人想的不一樣,心理學家教你從行為、習慣與性格讀懂男性的真實想法!》★心理學是一門解讀人心、看透人性的學問。 ●男性的行動和感情模式: -難以一心二用,擁有高度專注力是男性的優勢。 -連一點小事都要競爭,天生具有鬥爭本能。 -討厭講太久的電話,講電話只是要傳達重要的事情。 -不回簡訊或很晚才回,不太重視簡訊這項溝通工具 -喜歡研究機械,擅長在腦海中模擬立體影像。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5-31
【閱讀札記】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好久沒有寫kobo99了,這本我看到標題的瞬間,沒認真想就決定要買了! 作者沒有因此停下他的瘋狂冒險舉動,他更向女友一次次更改本來應該去舒服地方度假的計畫,直到他徹底惹怒了女友。 (說真的光是看完中國篇我就覺得他女友還沒跟他分手已經夠偉大了)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5-31
[閱讀筆記]《貝加爾湖隱居札記》三月二十六日 大概先得在身體中灌一大堆伏特加,才能達到獨自一人漂浮在冬天零下數十度的貝加爾湖小木屋宇宙的浮力。 我喜歡待在被窩裡讀這本書,不是被窩裡的地方不行,白天或是夜晚都可以。 貝加爾湖的小木屋給了作者冬天的溫暖藏身處,我的被窩則在這個被寒流北風滲透了的租屋公寓中,給了我賴在床上的絕對理由。貝
Thumbnail
avatar
Esc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