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的動人不在文筆而在情感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覺得人生好像一朵花,慢慢地,慢慢地綻開。」
這一句是我有次參加「生命敘說與多元文化」研討會,來自柬埔寨的娟舒結姊妹生命故事文本的最後一句。
看到這句,我覺得好感動,因為我可以感受到作者力量的出現。縱然之前她的生命如何地受苦與磨難,但她對自己的未來依然充滿了希望與期待。
她這樣的能量與韌性很打動我。
當天,我也立即給她回饋,表達我的感動,也覺得她寫的比喜歡咬文嚼字的人還要好。
很多人整理自己生命故事的時候,不免擔心自己的文筆不佳,可能沒有辦法寫得很好。
其實,文筆不重要,重要的是整個故事對自己的意義。即便文字當中有許多的口頭禪,即便語句不流暢,但在整理的過程中,同時我們的腦袋也在搜尋與篩選。會講出來或寫出來的,想必有其意義。
也有夥伴說,他每次寫自己的故事,都是一邊哭一邊寫;要不就寫完後痛哭一場。但是很奇怪的,每每哭完後,突然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那當然了,透過書寫,我們也在發洩自己的情緒。
還有夥伴跟我說,有些事件對他很痛,但他還不想,也不敢動。
那就放著吧!放到覺得自己可以整理了,再開始動筆。
用畫的,用寫的都可以,重要的是探究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chKaffee
    MilchKaffee
    生命就是不斷地體驗與回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