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的回憶—側寫我的老師謝志偉

2021/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野百合運動當中,除了眾多滿腔熱情的學生之外,還有幾個大學教授也參與其中。夏鑄九、賀德芬、瞿海源等人在當時已是鼎鼎有名的教授,夏鑄九曾在中正廟的廣場上解讀中正廟建築設計內含的意識型態。賀德芬也曾手握麥克風演講,但說實在的,她講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不過當時,有一顆明日之星卻蓄勢待發,那就是我的老師謝志偉。
謝志偉在中正紀念堂廣場的一次演講,以詼諧逗趣的口吻解析為何這次的抗議活動不需要搖國旗吶喊,還有他那一句「若不是他們給咱倒反,咱那會給他們翻桌?」(請用台語)讓全場聽眾哄然大笑,他也一炮而紅!
在我回顧整個野百合學運之前,請容許我先描繪一下我的老師。
還記得大二開學那天我一進系辦,便瞥見一個留著小鬍子的年輕老師坐在辦公桌旁,腳上穿著Birkenstock的包頭拖鞋,看起來一副吊兒啷噹的樣子。當時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這個老師還挺率性的。後來,我連續二年修了他幾門課,開始對他有了不同的觀感。
平常上課時,當學生的總是會挑比較後面的位置坐,因此我們很容易發現,教室第四排以後才有學生出現。而謝志偉都會走下講台,混入學生群裡上課。有時候還會把椅子轉過來,坐在椅子附設的小桌子上。他不喜歡穿襯衫打領帶,經常穿的是休閒服,腳上穿著那雙德式拖鞋。
謝志偉的德語能力簡直可以說是出類拔萃!曾有系上德籍老師說,謝志偉說德文、中文和英文就像開水龍頭一樣,轉開哪一種水龍頭,那種語言就會嘩啦啦地流出來。本來我也不覺得他的德文有多好,直到我自己去德國一趟回來之後才確定,原來閉上眼睛聽他講德語時,會以為是德國人在說德語。謝志偉對於語言的敏感度很高,經常語出驚人。例如:「不論是吉普賽還是塞一ㄅㄨˊ,反正…..」他話還沒說完,大家已經笑得東倒西歪。所以,他的課堂上經常是笑聲滿溢!
對我而言,他的課讓我受益甚深,主要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的德文能力可以大幅精進,而是思想上的啟迪。我修過他開的「德國散文」與「德國小說」,雖然我雖已無法記全讀過哪些文章,但有幾篇文章故事所引起的討論與反省,至今還記憶猶新。我還記得讀完德文版「十日譚」中「老鷹的故事」,謝志偉要我們說說自己的看法,多數人當然是同情故事中的主角。不過,他卻能以另類的觀點,從另一個角度切進,顛覆我們原本的想法。當時我的感覺相當震撼:原來同樣的一篇故事,可以用不同的角度詮釋;原來故事中還潛藏著一些我們不容易看出的意涵。
如果大家以為我們這些學生是安靜的坐著聽謝志偉發表高論,那就錯了!我們可是得和他互動辯論,學生越和他辯,他就越興奮。(我個人覺得啦!)
他常說:「同學,你要對焦啊!我講A,你就要針對我的話來反駁!你不能我講A,你就跳到B去。那這樣我們怎麼辯?」
「你不要擔心你的觀點跟我不一樣,只要你的思考合邏輯,可以提出理由來支持你的論點!」
在課堂上,謝志偉不只一次對我們澄清「我不懂政治」、「政治與我無關」這種觀點的謬誤。事實上,政治與大家都有密切的關連。他還提過,在德國參加學運的學生以德文系的最激進,這和他們文學史上Goethe與Schiller的狂飆運動(Sturm und Drang)有關。德文系學生深受德國文學傳統對社會的批判與反省精神的浸染,激發了學生的批判能力與行動力。反觀台灣,中文系的學生似乎是最保守的。
可想而知,謝志偉幽默風趣、沒有架子又很願意跟學生討論,當然深受學生歡迎!在系上,我們學生稱呼老師多以Herr或Frau加上老師的姓氏,按理說,我們應稱他為Herr謝,但我們卻叫他阿偉。當然,曾有老師訓斥我們怎可對他沒大沒小,阿偉本人倒是對這樣的稱謂不以為意。其實,學生對老師的佩服與敬重,並不會因為學生對老師的稱謂不同而有所貶損。有的老師,學生雖然表面上叫他老師,但其實心裡很鄙視他;有的老師,學生雖然以他的綽號稱呼,但其實卻很喜歡這個老師,很佩服他的學識。而我們對阿偉當然是屬於後者。
當時我們幾個大四的同夥一知道中正廟前的抗議,就自動相招跑去參加。一開始的活動還只是在大中至正門旁邊的空地上聚集,廣場開放給各校同學發言,我們坐在人群當中,聽著一些同學激情演講。印象中,我好像也有見到高高的鄭麗文。此外,還有林暐哲他們的黑名單工作室也到廣場唱歌,他們唱了「透早出門…….看著歸路的警察和憲兵,全身武裝又擱向頭前。害阮感覺一時心頭冰……
那時候有一個板中畢業讀東吳法律系的學弟在人群中認出我,過來跟我聊天。聊著聊著,他很不高興地說:「我覺得很不應該,為什麼我們的抗議活動沒有拿國旗?我等一下要登記發言,呼籲一下!」
國旗這種事情阿偉在課堂上早就跟我們解釋過了,如果今天東吳大學舉辦校慶運動會,比賽的時候,德文系當然拿德文系的旗子揮,中文系拿中文系的旗子揮。各系拿各系的系旗,哪有拿東吳大學校旗揮的道理?我心想:你還搞不懂這個場合在幹嘛?國內抗議活動還拿國旗?等一下你發言就知道,一定會被轟!
我暗自竊笑地說:「好啊!你去發言啊!」
果不其然,當那個學弟慷慨激昂地質疑大家為何不拿國旗時,馬上就有人說:「那是國民黨的旗子!」、「下來啦!」然後他就被噓下台!(我果然是個狠心的學姐~>.<~)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chKaffee
    MilchKaffee
    生命就是不斷地體驗與回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