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通老師:為文深入淺出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續前一篇的觀點,我認為寫文章不一定要咬文嚼字,穿插許多的專有名詞。不論是多艱澀的理論,也可以用簡單的語句來說明。這一點,其實是受到王家通老師的影響。
王老師留學日本,是個和藹可親的老先生。第一次上課時,他一直呵呵笑,因此我們誤以為上他的課很輕鬆,應該很好混。哪知才上完第一次課,就覺得精疲力竭!
每次一上課,王老師都會先問:「最近有沒有發生什麼教育事件啊?」
「最近有……」同學回答。
「阿你認為咧?」
「我覺得……」
然後王老師就接著同學的話一直問,一直追。好恐怖~~
之後王老師問任何問題,大家都會先想一想再回答。先想清楚自己的回答中有沒有什麼漏洞。不然隨便答答,可能就是挖一個陷阱,讓自己跳下去。
有一次我們一起參觀日本學校,活動後我正好跟王老師一起搭火車北上。途中,跟他聊了很多事情。
突然王老師對我:說「你可不可以幫我問X老師?為什麼他都要寫一些人家看不懂的東西?」
「嗯….因為是教育哲學的關係,所以必須要用專有名詞吧?」我支支吾吾地回答。
王老師回:「就算是專有名詞,也可以深入淺出,用簡單的句子來解釋啊!」
後來我想想,也的確如此,我們寫文章本來就是要讓人家懂,尤其是教育的東西,越多人看得懂,就可以影響越多人。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chKaffee
    MilchKaffee
    生命就是不斷地體驗與回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