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對滿天星斗的奇特遐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當夜幕低垂後,不管是在山上、海邊、野外或自家陽台,我總喜歡抬頭仰望天空。如果天清氣朗,看著那暗黑蒼穹裡的一輪明月、點點繁星,就會油然而生一股神秘、敬畏與謙卑之情。只有在這樣的夜裡,宇宙才會在我眼前靜默地掀開面紗,讓我一睹她部份的容顏。但即使只是一角,竟已如此浩瀚多姿!她究竟從何而來,又將往何處去?越深入的狂野想像或科學探討,就越發現她的神祕難解,而越讓人感覺自身的渺小。
 不同時代、不同地方的人,在夜裡仰望星空,總是會產生各種遐想。其中最常見的是覺得天上的那些星辰跟我們具有某種神祕的聯繫,不是認為人間的大人物是天上星辰的下凡,就是相信那些星辰的排列與互動,會預示人世間的吉凶禍福,總之,就是覺得它和我們的命運存在著看不見的牽絆。
 今夜,仰望星空,我想起了多年前友人葉李華所贈他翻譯的艾西莫夫(Isaac Asimov)科幻小說《夜幕低垂》(Nightfall)。小說卷首引了愛默森的一首詩:
    設若蒼穹繁星,千年僅得一見
    當面對這神秘天國之乍現,
    人類將會如何敬畏、讚嘆、頂禮膜拜
    且將這珍貴記憶流傳子孫世世代代。
 詩人的想像唯美而令人神往,但在艾西莫夫的「科學幻想」裡卻完全不是這回事。故事發生在宇宙深處的凱葛星球上,星球上的居民一生中都沒有遇過黑夜,因為他們的天空有六顆太陽,各依不同的週期此起彼落,居民永遠沐浴在陽光中,不曉得什麼叫「黑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2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自己的時間要小氣/別把它花在不對的人事物上面「我們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扣掉吃飯、睡覺,還剩下多少時間?如果那些時間去跟不對的人在一起,等於浪費時間。」她說。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1-09-27
對廣告文案有助益的受眾分群概念與參考指標 在撰寫廣告文案前,需要先了解目標受眾是誰,此時就是受眾分群的應用時機。
avatar
Ivy Song
2021-09-24
我忘不了那滿天星空,大麻夢💆‍♂️現在正在默默成長我曾經在菲律賓,誤打誤撞抽到了。那是我在科隆學潛水時,我問教練有沒有什麼小島可以去晃晃。他就介紹了我一個私人島。這座島叫做Waling Waling Island。 島主是一個玩世不恭的有錢人,他說「今晚要讓我好好放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1-03-30
滿天星療養院-第三幕【亞麻衣裳】 從年輕時我就特別喜歡亞麻和棉麻類的衣服。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0-11-26
滿天星療養院-第二幕 今天是西元2030年,8月13日,也是我在滿天星療養院度過的第七天。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0-11-26
滿天星療養院-第一幕 送失智的父親到養老院,已經一個月了...。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0-11-26
滿天星療養院-序幕 西元2030年, 全球受到COVID-19病毒影響的第十年。 十年前, 雖然國內有效的防止了病毒的大舉入侵,但是如雨後春筍般增加的外籍移工新案例,使民眾對於政府的憤怒與不滿日漸高漲...。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