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名人卡夫卡的人生論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法蘭茲‧卡夫卡(1883-1924)
未曾在長夜哭過的人,不足以語人生
從一位徹頭徹尾的失敗者—【卡夫卡】吸取能量
他一生從未成功,身體孱弱多病痛,終身未婚也無子女,痛恨自己職業卻不得為五斗米折腰,雖自詡是小說家,但不被任何人認同,到死都沒有完成自己滿意的作品,即使過世後當時也沒有出版社願意出版他的作品。
他的消極話語,可謂無人可及。
我無法朝著未來前進,卻能面對未來,裹足不前, 我最擅長的,就是一蹶不振
正因為極度絕望,反而笑得出來,他在20世紀被尊稱為最偉大的作家
你會發現他的思想,一字一句都沮喪至極,一刀落下乾脆俐落。甚至隱約看到他是挺著身板,吊著一口氣的傲骨。你彷彿聽到他咳嗽的聲音,不僅在喉嚨表面,而是真真正正的從胸腔發出來的,非常真實。
縱使我想努力,也無法努力。雖然我始終不認為自己是個懶惰的人,但迄今,我從未想要過做點什麼,讓我覺得活著最有價值的是,就是被責難、被詆毀、被攻擊。對我來說,就算想逃到哪裡,即便竭盡心力,也無法達成。
他總是注意當下,並被別人干擾。生命本就充滿挑戰和挫敗,在他的筆下更顯理所當然。
我必須獨自窩在房間,就像只要躺在地上睡覺,就不會從床上跌下來,只要獨處,就不會發生任何事。
不需要改變就不用承擔任何風險,避免遭遇不幸的同時,連幸福也放棄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吧!
拖著這樣的身體,成功只是奢談,絲毫沒有溫暖的體溫,及蓄積著熱情的脂肪。不時感覺到刺痛的心臟,該如何才能將血液輸往腳尖呢?
我沒有任何面對人生必備的能力,只有人性的軟弱。
在他給父親的信說道
當我開始對你的作為感到不滿時,你總是要脅我:「你這麼做一定會失敗」一旦被這麼批評,我就會非常敬畏、畏懼你的意見,於是,失敗成了無可避免的事。我對自己做的事,失去信心。變的缺乏耐性,疑神疑鬼,隨著日漸成長,你用來證明我無能的素材也愈來愈多。結果就是,證明你的意見絕對正確。
我們會發現周遭的人因執著已經形成心魔,不惜唱衰所愛之人,只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他們沾染上這些惡習,妖魔化彼此的針鋒相對,創造出更多的傷害彼此的苦痛。
從不幸中得到力量,也算是一種幸運吧
他堅信自己已經凋完雕像,但其實只是反覆鑿同一處,與其說是一心一意,不如說是束手無策。或許這是不少人明明朝著夢想努力前行,但始終沒有任何成果的原因。
我試著整理自己一直以來和朋友的關係,發現這根本是一段枉然的助跑。人在漫長人生中反覆嘗試,大抵都是毫無希望的一種助跑。助跑後,接著跳躍。然而,真的能積極地飛向人生,還是飛離人生?當事人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為了挺進真實之路,必須跨越一條鋼索,這條鋼索不是掛在高處,而是掛在離地面高一點點的地方。與其說是方便人行走,不如說是為了絆倒行者。
卡夫卡這個人的豐富都被一種“喪”包裹著,他時刻在發洩自己的情緒,因為毫無希望,所有暫時的快樂也不過是鏡花水月。他筆下難免暗湧著的不屑,連語氣和笑容裡都藏著諷刺,但這所有的維度又被圈在一個走不出的框裡,時刻看的出他心裡的不安與掙扎。
的確有不少人對人生無力,但卡夫卡是無時無刻不意識到自己的無力,就連別人覺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他都有無力感。他忽視自己的強項,專注自己的脆弱,「我的脆弱,若由某一種觀點來說,其實是一股莫大的力量
什麼時候,卡夫卡的話是人生的必需品呢?
當你活的十分痛苦,心情低落,不知所措
提不起勁
當一心尋死時
想得到無與倫比的力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桃樹李樹雖不能言語,但仍可用花果吸引人們,於是在樹下走出一條小路。卡夫卡就像顆洋蔥,一層層剝開才知其味,雖然生前歷經折磨和挫敗,但他文字病態的破碎美,越毀滅,越絕望,越被逼迫,他越能激發出一種很高級的美感。在現今這種百家爭鳴的網路時代,他的「喪文」反而和「雞湯文」達到了一種很奇妙的互融,帶給後世文學龐大的救贖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