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愁最苦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這人臉酸心硬,同情心稍嫌不足。幸而交遊不廣,少有機會聽別人抱怨訴苦。不然熟人心緒紛擾之際,若被我消遣挖苦,想想實在不好受。

 

某網友時而吐露日常艱辛。起初體諒年輕人,任他傾訴幾回,可是我終就無法溫暖太久。在他不知第幾次感歎,現實阻撓了他的閱讀寫作大計,我忍不住回應,你根本閒愁最苦,假問題罷了。

 

之前多次細談。除了少數幸運之士,大家爲了謀生,必然消耗許多時間精力,維持閱讀寫作確實不易,所以自己必須想方設法創造條件,否則乾脆放棄。這是多數人的現實,網友的狀況並沒有特別差。倘若不接受現實,就會一再被現實教訓,幾無例外。網友心思紛亂,沒法好好閱讀寫作,便是被現實教訓的實例。

 

「煩惱想讀的書太多等等」,根本自尋煩惱、擁抱痛苦,可憐又可笑。我認爲網友沒找到自己的方向,所謂想讀的書,並非他真心想讀,只是覺得「應該」要讀,卻因內在動力不足,以致提不起勁閱讀,於是越積越多,畢竟好書太多,永遠都讀不完。假使熱愛閱讀,直接翻開書頁即可,何來煩惱?與其將時間精力用於「煩惱想讀的書太多」之類,不如珍惜閒暇沈浸書海。

 

以往農業社會機會不多,確實不少人因而懷才不遇。如今社交媒體發達,文學天才不會讓自己被埋沒的,默默無名便是作品不夠出色,未能吸引讀者,不如多寫多鍛煉,期待日後寫出更好的作品。假使不願老老實實地從不夠好寫起,幾乎可預見作品必然很少。網友與其耗費時間苦惱,不如直接練習。他或許沒打算改變,總之我自認已盡了朋友勸告的義務。

 

太閒才會愁,閒愁無休無止,然而這是自找的。其實社會上這類人不少,他們往往感歎「我對世界懷抱大愛,世界卻對我冷酷無情」,說穿了多半不願努力突破困境,寧願享受自己創造的悲劇感,以便繼續永無休止的怨歎缺乏良好機會施展才華,怨天怨地怨命運,埋怨所有能埋怨之人。

 

才華不足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絲.萊辛,晚年曾提及年輕時的經歷。她初到倫敦,經濟狀況不佳,必須努力賺錢並照顧小孩,以致無法常常參加朋友的派對,當時略有遺憾。可是那群才華洋溢的朋友,日後卻沒寫出耀眼作品。反倒未必起眼的萊辛,依靠作品開創前途。

 

以紀實作品《冷血》,奠定文壇地位的美國作家楚門.卡波提,曾再三強調他將寫出比《冷血》更好的作品。然而他卻流連派對,以此彌補困乏童年,以致日後終究未能實踐豪言。卡波提的才華毋庸置疑,然而寫作畢竟是孤獨的,無人能長年在衣鬢馨香的宴飲之間,寫下不朽的作品。

 

時間精力畢竟有限,假使選擇了閱讀寫作,勢必放棄其他選項。這是生命抉擇,既不高尚,也不卑微。自己想清楚即可,選擇了就承擔,如此而已。

 

辛棄疾《摸魚兒—更能消幾番風雨》:「玉環飛燕皆塵土,閑愁最苦。」辛棄疾若泉下有知,看著我以他的作品調侃別人,不曉得有何感受。

20會員
2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