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遇到災難,我們該如何是好?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老一輩總愛說「平常心」,但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怎麼懂呢?
平常心這三個字,其實裡面蘊含的智慧可大可小。
你想知道什麼是平常心嗎?
平常心跟災難有什麼關係嗎?
  通常我們需要用到平常心的時候,大多是指在面對挫折、震撼或是失去人事物的時刻。但當下的我們心情受到巨大的打擊時,根本無暇去思考什麼叫作平常心。甚至會攻擊那些要我們保持平常心的人,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覺得他們沒有“同理心”!

《如果遇到災難,我們該如何是好?》

  近年世界各地災難頻傳,最近除了病毒疫情以及乾旱,還有尚未明朗的地殼變動(地震、火山爆發),以及未來的隱藏殺手(氣候變遷、科技汙染)。使得全體人類已經開始萌發出一種“如果遇到災難,我們該如何是好?”的想法。
我週遭的朋友們因為我曾有預言一些事情且成真,於是他們也來詢問我這個問題。
  當我們面對無來由的意外時,必須先了解到我們自己的心理承受抗性,也就是我們有沒有作過類似的心理準備?不過我想一般人不會在看到電視上的人發生意外時,真的去思考如果自己遇到這樣的意外會怎麼樣?大多數是覺得:「啊!好險不是我!」、「啊!怎麼會這樣?」的這樣旁觀心態。其實我不是說這心態不好,而是這樣的心態會讓自己當有一天面對這樣的意外時,會說一句:「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意外,就是意料之外,不論是否會發生在你身上,我們都應該要有所準備,這也是我提倡的另外一個觀念「危機意識」。人類之所以可以從遠古時期生存至今,不外乎就是對生活中充滿著危機意識,在遇到各種危機時都能立刻振作且進行理性的分析、處理,讓“意外”的傷害降到最低。但是危機意識的養成,必須先從一個心理狀態練起:平常心。
意料之外是危機,那意料之內呢?
是轉機。

什麼是平常心?

  你在生活當中是否有曾經出現過這樣的念頭:「反正我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或挽救,算了吧。」這是一種提早放棄、消極地處理方式。這樣的方式往往會引發心理深處強烈的悔恨感,甚至讓自己做錯抉擇導致整件事情走向無可挽回的地步。若未來當你不小心發現別人跟你遭遇相同的事情,但他卻成功地讓人生走得更好時,你的不甘願、悔恨會轉變為忌妒,進而導致心病的產生。
要知道當你面對意外時所散發出的強烈情感能量,若裡面包含極大的不捨(為什麼...)、悔恨(早知道...)等消極能量,都會逐漸地往不好的方向去“定義”你的人生。所以我們必須明白,在這個世界上雖然有許多我們無法控制的客觀事物,例如:生命、緣份...等等,但是我們可以掌握自己的“主觀意識”控制權。
  若要了解什麼是平常心,便看你是否能真正體會“盡人事、聽天命”這六個字,很多人將這六個字用在消極、無能為力的一種說法,但其實這是一句勉勵的話。
我們調整一下理解方式,當我們遇到意外時仍持續盡自己所能去面對處理問題,且不斷反思自己的處理方式是否有遺漏之處,這樣積極的態度不僅能降低悔恨感的發生,甚至到最後有可能會產生一種我有參與過的驕傲、無悔的感覺,這才是一個“盡人事、聽天命”的積極人生態度。不過想當然這樣的心態不是一蹴可及,並且依照每個人不同的心理素質會有不一樣的反抗。
  用一個大家熟知的運動來說明,大家都知道跑接力賽是無法提前預知到底有什麼狀況發生,但是我們都知道只要接到接力棒,就是努力盡自己所能的飛奔而出,接著交給另外一個人,不論最終排名為何,只要大家能夠享受參與其中的感覺,都是充滿成功喜悅的!結束了接力賽,大家還是必須面對接下來的生活,因為你的人生不會因為這一段接力賽的勝利或失敗而改寫。所以學會平常心並不難,只要你明白六字奧義:“盡人事、聽天命”。
學著掙脫情緒的束縛,重新執掌意識自主權,讓人生繼續往目標前進,就是掌握了平常心的要訣。

恐懼的來源

  接下來我們談談恐懼,恐懼真的來自於未知嗎?其實不然,就我的認知當中我們是不會恐懼我們所能掌控的事物,恐懼是來自於當我們發現對其無法掌控時出現的心理衝突感。例如:身邊有一個好朋友對自己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當你們雙方互相信任時,都在各自的掌控內,所以你不會對你洩漏出的資訊感到恐懼。倘若你有一天發現這個信任崩塌時,你就會對無法掌控的他感到十分的恐懼,因為他手上握有太多有關於你的資訊,你無法預測他會怎麼做,而自己若是被恐懼的情緒給掌控,就有可能出現各種妄想,進而讓自己失控。
  威爾史密斯有一齣電影「地球過後」,在電影當中有一種怪物Ursa可以嗅到人類的恐懼,進而判斷位置而攻擊。而有一幕在飾演兒子的傑登史密斯被怪物Ursa擊飛後受傷時躺在地上領悟了如何克服恐懼。那就是讓自己重新回到“掌控一切”的感覺,而快速重新掌控一切的方法,就是集中注意力在自己的身上!讓自己的意識重新回到最高權位,掌握身體的一切,一旦我們重新拾回掌控權就不會感到恐懼。
  當我們明白恐懼是來自於我們無法掌控的感覺時,反思我們無法掌控災難何時發生、無法掌控災難造成怎樣的損傷,所以我們會對災難感到恐慌。所以我們必須檢視在災難發生時,我們應如何去掌控我們所能夠掌控的,以降低那種恐懼感。最後會明白我們能夠最快掌握的,其實就是自己。
當你因為失去掌控權而感到恐懼時,請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這是最快取回掌控權的方式。

《若災難的發生是必然,我們何必恐慌?》

  說到這,想必大家已經知曉遇到災難時該怎麼辦了吧?其實也就是平常心去面對,若你已經覺得這些災難有可能發生,那你應該是去思考如何減少這些災難帶給你的衝擊及傷害?例如你知道有可能發生火災,那你應該要準備滅火器以及訓練自己關於消防的相關知識才對,而不是整天催眠自己不可能遇到火災。又例如你知道台灣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地震,那你應該準備好急難救助包,並且妥善訓練面對地震時的反應,以及累積相關的保命知識,讓自己的生存機率大增才是。...等等以此類推。
  若平常已經作好面對災難時相關訓練以及備足知識應對,那你便不會因為這些災難而擔憂、恐慌。只要把握好這樣的操作方式,盡你所能為了各種可能出現的危機作好準備,你就再也不會因為“可能發生”的災難感到恐懼,因為你已經獲得了“掌控權”。你可以透過這樣的操作更明白生命的規律,以往浮躁的心態也將會漸漸的沉澱,也許未來還有可能幫助你度過許多難關。
  最後,若災難來臨時仍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時,我們又該如何面對?你可以放聲大哭、可以傷心、可以哀痛、可以憤怒、可以對天長嘯、可以大罵上天的不公平,盡情地發洩情緒,但發洩完畢後請務必以最快的速度重拾你的掌控權,這時你必須堅強面對,處理後續的事情,因為你還有尚未結束的人生之路。
老天留下你肯定是有你存在的意義,你也許當下不明白,但你會慢慢了解。
當我們相信自己能夠面對災難時,便已無所畏懼。

說來說去,這篇依然是傳授大家“轉念”的重要性以及操作方式。
從小我就覺得人類應該要有一本說明書,讓我們人類能夠完全的發揮這個載體的能力,而不是放任載體的自動導航系統亂竄,搞到死都未能發揮出這個載體功能的百分之十。
但其實古人早就有留下許多文獻與智慧,只是我們沒經歷過便無法領悟其中的道理。
貳零貳壹年伍月肆日@夏宇
16會員
25內容數
改造象牙塔成為一個以智慧為信仰的燈塔。 藉由這股信仰的力量,讓身在苦海的人能夠看到一盞明燈。 象牙塔原意指遠離現實的學術研究。 但在這裡所探討的內容已超過學術領域,包含了玄學、心理學、哲學、生活、知識、智慧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3勇氣--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膽小之人,我們該如何獲得勇氣呢?勇氣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膽小之人,我們該如何獲得勇氣呢? 1990年初在國三上學期最後一次月考前幾天,導師突然將我找到導師室談話,心裡非常納悶導師找我會是甚麼事呢?這學期我的表現應該都很正常,沒有道理會被個別約談啊!導師對我的印象應該還不錯,應該不會是壞事吧!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2
世代、趨勢、未來……搞得我好亂:遇到空泛的作文題目,該如何處理?〈我的未來故事〉、〈我們這個世代〉……看到這類題目,許多孩子的第一個念頭肯定是「誰知道未來長什麼樣?」、「慘了!我不懂什麼世代差異」。別擔心,就算孩子平時很少涉獵相關知識,有一個小撇步,也可以讓他們發揮得相當出色。那就是……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5-31
如何遇到真命天子? 我的小孩申請哪間學校好?.........?......? 香港家長的擔憂 在香港工作期間,經歷香港政權交接,剛開始一切看似平靜,但家有孩子的都清楚,政府已經開始在學校大力推行用普通話上課。香港的學校有分中文學校和英文學校,原本中文學校是用廣東話講課,政權交接後,政府為了容易控制管理一個地方,肯定是要往下紮根,當然是從改變你的語言開始。這樣看來,慢慢的就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07
當我們遇到批評聲浪時,該如何面對呢?在建立緣分之前? 請想像一下你最要好的朋友們,當初你們是如何認識彼此的呢? 很可能你只是碰巧在一個活動中遇見對方,甚至過了好久還不知道對方的本名;又或是他只是你以前在職場上的隔壁部門同事;又或是自己透過自己的好友,間接認識到的朋友⋯⋯ 這些背後藏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這就是「緣份」,很多的緣份都來
Thumbnail
avatar
伊醬姐姐
2020-08-05
情緒有沒有分好壞?如果沒有,那為什麼會有負面情緒的出現?我們又該如何與之共處呢?情緒有分好壞嗎? 儘管這個社會向來都比較強調人們要「保持開心樂觀,不可以不快樂」,相較之下焦慮、憂鬱、生氣等情緒就時常被忽略和排斥,但其實情緒是不分好壞的。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8-01
致H:我遇到兩「男」局面,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我與前男友交往6年多,我們是國中同學曾經在一起又分手的初戀,高中大學雖然也是同個學校但彼此都沒有聯絡,後來在臉書盛行的時候偶然開始聯絡,發現兩人之間興趣個性都很投合於是開始重新交往,原本預計結婚,但對方喬不攏自己家人(就是很新人結婚常遇到的宴客問題),當時鬧得很不愉快,他本身也未表態自己的安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4-27
如果人生是一場遊戲,我們該如何成為一個好的玩家?我們常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些人喜歡將人生看成是一場戲劇來撰寫自己的劇本,但我更傾向於將人生當成一場遊戲來經營。既然是遊戲,就表示需要策略的運用與執行,才有機會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然而在談策略以前,我們得先瞭解「遊戲」本身,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概念。 遊戲理論(Game Theory)將遊戲分為
avatar
V怪客
201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