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總是夢到不想面對的事情?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生過程當中總有些不堪回憶的過去,就算自己現在努力的改變,有時候還是會在夢中經歷那種痛苦。
其實只要轉個念,這個痛苦也許能夠成為你成長的動力。
當你有一天懂得轉念,你的精神層次就能獲得成長,進而脫俗昇華。
  今天開啟一個新的系列文章「脫俗昇華」,主要針對網友提出的心靈、精神上問題進行解答或引導,但我相信每個人遇到的問題都有不同之處,如果這個答案可以幫助到你,不妨參考看看。若是這個答案對你沒有幫助,也不妨來討論看看是否有什麼解法,希望大家能夠一起讓精神脫俗昇華。

  我在象牙塔系列文章當中曾提到我懂得算命但我不喜歡幫人算命,剛好一位熟識多年的網友問了一個問題,今天就藉由回答這個問題一邊細談為何我不想幫人算命,也許我這個動機有可能影響到全世界的人。

《網友提出的問題》

  因為過去的年輕氣盛,常常叛逆地對待家人(尤其是母親),直到自己當上職業軍人後,又因為家裡發生了一些變故,突然發現以前的自己做了許多不該做的事情,現在正在努力的彌補過去造成的傷害,而家人也已經釋懷,家庭氣氛已經和樂許多。但最近一直有一個夢境困擾著我,我都會在夢裡以第三人稱看著長大的自己依然用那種態度對待家人,我會感到十分的憤怒及厭惡,甚至越來越不願意再次夢見這樣的夢境,但它卻是出現的越加頻繁,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困擾?

《時間屬性和因果關係》

  在這個問題當中牽扯到「過去」、「現在」的時間屬性,在進行回答問題之前先來建立「時間的觀念」
  首先,我們必須瞭解到一件事情,在這個物質世界上並沒有任何東西定義「時間」,我想只有人類有這樣的定義,那為何我們需要定義時間呢?那是因為方便我們可以用客觀的方式進行紀錄或溝通所設計出來的一個規則。而在精神世界上,所謂的過去、現在、未來其實都是一致的,整體只是一段資訊、記憶,就算常見的因果論其實也是同時發生,只是結果你無法提早預見罷了。
  想像你身在一個影片的時間軸當中,你只能往一個方向前進,當我們往回看的方向稱之為過去,因為我們已經走過所以獲得檢視的權限,而我們所站立的位置稱為現在,前方那仍然有著迷霧的方向稱為未來。在我們還沒實際前進經歷時,便無法獲得開啟記憶的權限,那是因為避免你看到未來記憶而發生錯亂的保護機制。
不過我想已經有很多人有過類似的錯亂現象,例如預知夢既視感等。那就是你不小心窺見了未來的記憶,因此當你走到那個時間軸的位置時,你就會有一種我好像以前來過、遇過這樣的場景,但是其實你並沒有真正的來過,只是不小心擁有了這段記憶的權限。你想想光這樣一瞬間的感覺就已經足以讓你對現實世界產生混亂,更遑論獲得整段人生記憶的那種恐怖真是無法想像。
  在人類的精神世界當中,過去、現在、未來的定義都是在你的一念之間。我們在這宇宙中有著非常多的時間軸(你可以理解為平行宇宙),當我們的選擇都是一個樹狀結構的延伸,前往各自不同的未來,但所有未來的結果早已在你選擇時確定,而你只是在這個時間軸中以第一人稱扮演主角經歷這部影片罷了。
身在時空其中是無法檢視自己的時間軸,唯有更高的維度才能。
就如同我們可以掌控三維時空的時間軸一般(影片的時間軸)。
                              
                           -夏宇

《過去的我是怎麼影響現在的我?》

  當你認為是過去的你影響現在的你時,其實是你“”過去的你影響現在的你,並非真的是過去的你影響現在的你,這一切都是由你的“想法”去定義的。要知道,我們所有經歷的一切都是有原因的,這就像是一堂名為人生的課程,我們遭遇到的所有難題、困擾都是必須面對且一一解決,唯有過關斬將的人,才能更成長、更茁壯,當你有學分沒修過時,你就必須不斷重修,直到過關為止。
  而茁壯的前提是我們必須先面對自己,這裡的自己可以稱為心魔,也就是你的考題。很多人都提倡必須充滿正能量去面對人生各種問題,但其實在這宇宙的一切都要求平衡,我們更需要的是能量平衡,當發生能量失衡大腦就會從記憶當中挖出一些負面情緒來進行平衡,而這個動作通常是來自於潛意識,也就體現在我們的夢境當中。於是我們有了“惡夢”。因此適時的開心、適時的悲傷,適時的情感宣洩,才是真正能夠讓精神獲得平衡,當精神獲得平衡時,就會進入圓滿狀態,這才是健康的精神狀況。
  想要解除這位網友的惡夢問題,我們必須針對這個惡夢的發生進行更深層的探討,首先分析過去的他及現在的他之間的差異:態度。再來分析現在的他為什麼會有憤怒、厭惡的負面情緒?他現在的滿足感讓他不願意去回想甚至面對過去的他,但他心裡依然保留這個坎,因此心魔便由此為突破口竄入引爆失衡狀態,進而產生惡夢困擾著他,當他越不想面對,這個心魔就更加肆無忌憚。
我個人也有這樣的經歷長達數十年,直到後來靠自己領悟才想通了這個答案,逃避是絕對無法解決問題的!

《轉個念,宇宙就改變!》

  「想要改變,必須先從面對自己做起。」為什麼一定要從面對自己做起呢?很簡單,因為只有敢面對自己的人,才有改變自己的勇氣。因此我請這位網友做了假想測試:你必須先了解,這個心魔也是你的一部分,他就是你、你就是他,你若是不想“讓”他繼續影響到你,你就必須去思考一件事情:如何將他進行同化?因為你討厭過去自己的態度而產生心魔,那你就必須找到一個讓他改變態度的理由,就像現在的你一般。當你動念將他說服之後,這個惡夢也就不復存在。
聽我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實際做法是什麼?我只能說解鈴還須繫鈴人,心病還得心藥醫,實際做法只能靠網友本人去領悟。
在經過聊天開導之後網友表示已有了方向,頓時煩惱已消失大半,相信這個心病可在短期內痊癒。
  像這樣靠自己轉念、自己選擇就是很棒的開始。反觀很多人喜歡算命,也很多人喜歡聽預言,總是喜歡別人幫你定義你的道路好讓自己的心裡輕鬆一點,殊不知那其實是一種放棄自我選擇權利的作為。我自己懂得算命,也曾經幫許多人算過,後來發現一個詬病,就是通常喜歡算命的人對於自身都沒有自信、沒有方向、沒有對自己抱持著希望,在這個狀況下的未來就是不確定的。而在不確定的狀況下,擁有主動權的你卻把這個「定義權利」交給算命、預言的人,你的未來就會在他的指示下發生,還以為這是算命老師的功力十足,但只是因為你不懂這個宇宙的遊戲規則,讓他比你優先定義你的未來罷了。這也是為什麼這世界上的成功者在算命中都只能放馬後炮,因為他們的未來是自己早就定義好了。
  就拿最近很有話題的鋼鐵人馬斯克為例,他的成功絕對不是所謂算命可以算到的,他的過去也失敗過很多次,但他的人生是由他自己定義而開創的,他已經定義好他未來數年、數十年的目標,這樣的人生才是完全由他自己做主,也就造就他的精神狀況一直保持圓滿的狀態,沒有自我懷疑的他才有更強大的動力去做他想做的事情,直到踏上成功的道路。
這也是後來我不想算命的原因,我不想去幫他們定義什麼,因為沒有人需要別人定義自己的人生,所以後來我改為引導他們重新獲得掌握自己人生的能力,讓他們自己定義人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優先定義權,請善用這個宇宙遊戲規則。
                             
                          -夏宇
貳零貳壹年肆月貳拾伍日@夏宇

夏宇
夏宇
好奇心強,愛胡思亂想,喜歡研究科技資訊、玄學、心理學,工作接觸過製造業、營建業、軟體業,對3D建模市場有著相當的心得。 希望透過分享一些心得或假想以促發大家的想像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