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18】end game關卡最後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打電動的時侯,不小心Game Over了,按個按鍵就可以重來。如果這個電動是我們或家人的人生呢?不能重來的關卡最後會是怎麽樣?netflix的一部紀錄片很好的拍出了這個過程,我覺得它的中英文片名取得真好,end game代表遊戲即將結束,人生的關卡最後情況是如何。這是一部2018年的紀錄片,片長40分鐘,我無意間看到這一部片,看完頗有感觸,想到以前在醫院遇到類似的情況。影片講了幾個癌症末期病人最後的時光,在醫院的治療,和家人的相處,有很多的困難、辛苦和感動。我挑一個比較有代表性的敘述一下。
蜜特拉的故事
美國加洲大學,舊金山醫療中心內,醫師正在和一名45歲女性癌末病人蜜特拉聊天,她因為治療頭髮掉光了,來自伊朗,原本是一位助產士,先生叫哈米德,他們有一個8歲小男孩艾隆。畫面一轉,醫療團隊包括醫師、社工、牧師正在討論病人的病情,討論到跟病人家屬介紹安寧療護的可能,牧師說,病人的媽媽覺得安寧等於死亡,不希望團隊跟病人提到這個。過了一段時間,病房內,安寧科醫師坐在椅子上跟蜜特拉的先生和媽媽瓦琪介紹安寧療護的意義,主要就是可以選擇不過度治療,腫瘤科主治醫師補充到就是不再積極用抗癌藥物治療。這時病人因長期治療和臥床,眼神渙散,手不自主上下移動聽著他們談話。蜜特拉的先生哈米德覺得蜜特拉是個鬥士,她會希望奮鬥下去,目前還有機會,他們也會繼續治療下去。媽媽瓦琪卻不這麽認為,她說蜜特拉已無法再走路行動,希望直接問病人本人。但是病人處於無法回答的狀況,必須由家屬決定。先生哈米德問病人的媽媽瓦琪,難道要放棄她嗎?瓦琪回答,她只是不希望看到病人受苦。先生覺得病人這個樣子只是在休息。這時安寧科醫生開口了,問瓦琪:「是不是覺得蜜特拉惡化了?」瓦琪回答:「是的,她晚上只能熟睡一下下。我是她媽媽,這讓我覺得很難受,你們都不是媽媽,無法體會我的感覺。」醫師說:「我們需要以蜜特拉的角度來思考,如果她清醒可思考的話,看到她自己這樣,她會怎麽做決定?」媽媽覺得她不會繼續治療,先生卻覺得她會。畫面來到瓦琪在介紹蜜特拉還沒生病時的生活照,那時侯她很快樂的和家人在一起,照片都笑的很開心。鏡頭在生活照和病床上憔瘁的蜜特拉來回切換,最後帶到媽媽和先生無助的在病房外踱步。蜜特拉的兒子艾隆和她躺在病床裡玩,醫師來探訪,問了病人今天如何?蜜特拉回答,還不錯,但是她說她本來跟家人保證會好起來,現在她要失信了,媽媽和兒子含著淚水聽著她講話。晚上,蜜特拉的姐姐艾琪塔從瑞士來看她,她們聊天、開玩笑、之後姐姐和媽媽在病房外流著淚互相擁抱。又一場家庭會議,醫師解釋蜜特拉的癌症不可逆,哈米德表示蜜特拉之前每次用藥都會好起來,他不敢相信這樣就是結局了。醫師表示,目前再怎麽做,蜜特拉都不會再好起來了。媽媽問到,她還剩多久時間?醫師說,很難講出確切數字,但可能是幾天或幾個禮拜。姐姐艾琪塔哭了起來,醫師又問到,蜜特拉會希望在哪臨終?雖然媽媽希望回家,但是醫師提議住院安寧療護,原因是回家照顧需要有人力照顧她的生理和疾病。可以看到媽媽和先生因為照顧病人,都非常疲累了。病房裡,先生邊說著蜜特拉是他的最愛,邊幫她戴上戒指,但是蜜特拉的表情因癌症末期和藥物顯得有些呆滯。畫面帶到蜜特拉邊哭泣,邊呻吟著說她非常的焦慮。病房外,媽媽哭著和姐姐擁抱邊說她很苦又好累,姐姐說,她已經哭到哭不出眼淚了。家庭會議中,醫師開始提到病人臨終時有可能遇到的狀況,也建議不要施行心肺復蘇術或插管等急救,讓病人以自然的方式離去,先生流著淚說到,蜜特拉真的要離開我們了。兒子艾隆和先生陪著蜜特拉,這也許已經他們在一起剩下不多的時光了,先生深情的望著反應已很遲頓的蜜特拉,不禁又親了她一下,撫摸著她的頭。最後一個晚上,護士進入病房處理蜜特拉臨終前的狀況,媽媽瓦琪彎著腰,在病房外來回走來走去,隔天,蜜特拉的遺體由家人陪著,離開了病房,享年46歲。
人生觀的改變
這個過程其實把醫院裡類似的狀況很完整的表現出來,以前我會覺得自己看很多這種狀況了,自認對人生看得很開。好像癌末病人的家屬理所當然應該就要讓他們自然離開,為什麽還要急救?為什麽還要加痛苦在病人身上?隨著年齡漸長,自己又有了小孩,父母年紀也越來越大。才發現以前年輕太天真,如果是自己的家人,要簽下那紙不施行心肺復蘇術有多困難。其實如果不是意外死亡,我們是有機會選擇最後這一關要怎麽結束。有時侯越害怕談論死亡,越沒辦法接受。小時侯,父母或長輩不常談論這個話題,對於死亡也是因為在醫院比較會遇到才慢慢學習和了解。老實說,真的要看透生死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講很容易,真正輪到自己或家人的時侯,是不是真的可以這麽豁達?現在反而覺得人本來就有人性,喜怒哀樂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性,如果在人生遇到關卡過不去,就像打電動某一關一直打不過。我們會怎麽做?會去找攻略破解。套用在我們身上,可能會找朋友、宗教、醫師尋求幫助。像我以前就是偶像包伏(偶包)太重,很不喜歡找別人幫忙,也不喜歡把困難或心事跟別人講,也不覺的別人的意見或觀點會比我好,有時侯聽到太太給意見,還會嗤之以鼻。直到現在,比較常跟太太討論我遇到的困難,她的意見有時也會幫忙到我。
這真是個好遊戲啊!
我自己本身很愛打電動,對於人生這個遊戲,我覺得在不傷害人的情況下,儘量去玩。而且本來就有人玩的好,有人玩的不怎麽樣。其實我本來打電動就是一般般,但是我很享受打電動的過程。就算平常要工作、養家、也有煩心的事,但是這個跟遊戲中的關卡不是一樣嗎?而且有些中間的關卡可以還可以依照自己的情況來設計,比如學習、投資、旅遊...。我希望可以在關卡最後的時侯說:「這真是個好遊戲啊!」大概就是最快樂的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