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斷食善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兩代的爺爺奶奶曾說過,能夠在睡夢中過世是一種好命的象徵。而什麼才叫做活著?隨著醫療的進步,卻被痛苦的各項管子所禁錮,終究應該要面對的,斷食善終讓我看見一個完整且不一樣的選擇。
斷食善終:送母遠行,學習面對死亡的生命課題
作者:畢柳鶯
麥田出版
學習面對死亡的生命課題
談談小時候因為害怕過胖被控制只能吃一碗飯的我,奶奶就疼孫的去買了一個全家最大的飯碗。不是很確切的記憶,但是奶奶在臥病後期只能全身插管,本來就不太識字的她更加無法透過書寫表達各種意識,約莫是國小三四年級,奶奶狀況不佳,偶有會收到來自的病危通知,母親很辛苦地必須要上班,家中,醫院三頭跑,好像有一個夢境,是在病房中的奶奶全身插滿了管子,然後她溫暖的與我道別就夢境結束,應該曾經連續的發生過三四次,醒來都是深夜,但確切地記得約莫過了兩周,奶奶就過世了。
這樣的議題好像就不曾好好地被討論與學習,學習與成長過程中也沒有甚麼機會討論死亡的課題,但,人終究會有一死。我們要怎麼選擇面對死亡那一刻,是坦然沒有太多遺憾的呢?
再講講一位要好的大學同學,出了社會幾年後,在一場交通意外而喪生。這或許是我真正的距離死亡那麼的近。白髮人送黑髮人不能親送,需要打棺材代表不孝的場景,現在想來也還是鼻酸。
在生命的最後那一刻,如果可以有所選擇,應該怎麼選擇呢?
作者透過母親的一段旅程,除了詳實記錄下這發生的過程,也好好的認識這樣的議題,如同書中所提到的: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思考死亡就是思考生命。

#癌症本身不痛苦,是治療癌症造成了痛苦

面對生命,我們應當努力積極正面,有求生意志的活下來。所以這裡談得絕不會是放棄治療,而是我們應當如同作者母親一般好好的積極活著,50多歲學習瑜珈,只吃自然食物,積極運動與學習。但是面對不可能會好的基因疾病:小腦萎縮,到底可以怎麼面對呢?

#一公升的眼淚

小腦萎縮,我後來才想起這部日劇。一個無論如何治療都只是延長痛苦,面對這樣的難題,加上作者本身的醫師身分,這是一個很難的決定。不過善終這樣的議題,倒是在作者母親的心中早有定見,或許也因為這樣的準備,能夠好好與家人道別,但也需要家人的支持:如果這樣對她最好,我尊重她的選擇。

#安樂死?

過去幾年傅達仁先生的影片相信還是令人印象深刻,面對著無法痊癒與改善的疾病所苦,我們到底有甚麼選擇?遠赴合法安樂死國家耗資鉅額,也還是有許多的行前評估。到底安樂死是否合法化,有許多的討論,也有一些道德爭議,不過回歸到人本身的「尊嚴」,如果能夠有所選擇,預立醫療會是一個好的討論起點。

#還是有很多不足

看了書才知道,即便近年的修法已經陸續的進步與改善,但是許多仍長年臥病在床但沒有辦法做自主意識表達的病人,仍是一塊沒有妥善被解決的一群,面對病人自身的辛苦,主要照護者也將自身的人生一起,沒有標準答案,但應該要好好面對。
未知生,焉知死。但如果我們可以好好正視死亡這件事情,或許我們會活得更加精采。如果能夠好好的道別,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遺憾,非常感謝作者以及作者母親用生命記錄下這一切,或許除了積極治療之外,我們在某些情況之下,可能會有其他的選擇,目前的關鍵重點就會是,在還有自主意識之下簽立預立醫療同意書,我們都應該好好的活著,但願也能好好地死去。非常值得我們這一輩一讀的好書!
同場加映-作者blog
#2022/08
#阿崴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61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