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很多人還不夠,留住很多朋友才是關鍵!》心得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我來說,風光無限的是你,跌落塵埃的也是你,重點是你,而不是怎樣的你
我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作者是有韓國有人脈富翁稱號的金大植,他三隻手機存有4萬個電話號碼,重點是這些還是經過他精挑細選,並持續有在聯絡的人。他最高紀錄光是一天接到的電話就有300多通,簡訊有200封,聯絡時間3小時就過去了,一個月的電話費也好幾萬。
當然很多人會問他,為什麼他這麼甘之如飴?他強調人最大的力量就是『人』,跌倒了!一生中總是會有人拉著你一把的人。我看過很多培養人脈的書,但總覺過於現實、功利,人際關係因為刻意而漸漸失去最真實的人心的互動。
而這本書對人脈的經營,讓我像喝白開水,無色無味但勝在夠真,比其市面上的那些添加大量的添加物的手搖飲,它純粹的讓我的身體安心。
作者對人脈的定義
我們仔細把「人脈」兩個字拆開來看,人脈一詞是由人類的「人」,和代表條理,支系的「脈」組成,其中「脈」更是有「脈搏」一詞,我們人體心跳得以運作,脈搏不是極為重要嗎?
時間累積緣份,而不是累積人脈。你也許無法決定生命中遇見誰,也無法確定誰會出現,但是你的行為卻能決定最後誰能留下來。我們總以為來日方長,可一不小心就是後會無期。所以不管時間多短,一定都會成為你一生的經驗。而這些經驗累積的智慧,就可以讓自己成為智者。
很多人都說歷史無用,學歷史要幹嘛?其實人深受歷史所影響,請問兩個朋友都跟你合作投資,一個是剛認識一兩年;一個認識20幾年的朋友,你會比較相信哪位?時間可以過濾交情,但也會麻痺你的警戒心。凡是一體兩面,善用人和人相處的歷史極為重要,否則總是快、快、快,認為若不夠快速辦事就會失去某些東西—時間,包含交朋友也是,但掙回來的時間除了消磨也沒幹嘛。花時間學會找值得的朋友吧……
你會發現有些人的心是金石所鑄,再怎麼溫暖都無法讓他融化。從認識的第一天開始,你就知道就算臉上堆滿笑容,就算你努力經營這段關係,都是枉然。而那些與你有關的,即便你們只見過幾次面,就算你們2年才搭理一次,就算你扯到見了面可能認不得,你們還是一樣的緣分。有些人注定是你生命裡的癌症,而有些人卻是外服的維他命。
愚蠢的人死抓著惡緣;普通的人會錯過善緣,聰慧的人珍惜善緣。
友情的可貴
就像大宰治書中所文:「我本想這個冬日就去死,可正月裡有人送了我一套鼠灰色細條紋的麻質和服做新年禮物。適合夏天穿得和服,那我還事先活到夏天吧!」
每個人在走路時,總會有沒站穩而跌倒的經驗。這時,身旁只要有個人抓你一把。原本可能會頭破血流,會變成只有稍微擦傷。就算身體因痛而跌坐在地,只要有人扶你一把,便能拍拍屁股再站起來。當然,我們也能夠靠自己再站起來,只是慢多了……
其實生活中,需要別人幫助的情形並沒有我們想像的多。何時你會感到需要人脈呢?大概是需要獲得情報,離職的時候。你想想看,你難道會每天都在跳槽嗎?所以人和人之間的滴滴細水的交流,偶而抱怨一下工作、另一半、孩子才是常態吧!?
你聽進去的不是閒談,而是對方的人生,每個朋友都是一本書
活著,發自己光就好,不要吹滅別人的燈。保持心中那道光,未來可能有人可能借助這道光走出黑暗
村上春樹說:你要記得那些大雨中為你撐傘的人
為你擋住外來之物的人
黑暗中默默抱緊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徹夜
聊天的人淩晨趕你去睡覺的人
坐車來找你的人陪你哭過的人
在醫院陪你的人總是以你為重的人
帶著你四處遊盪的人說想念你的人
是這些人組成你生命中一點一滴的溫暖
是這些溫暖使你遠離塵囂。 ​
優秀和珍惜是維持友情的方法
如果你有所成長,總有一天要離開對方。如果對方有所成長,也總有一天會離開你。
優秀的人憑什麼願意和你在一起!其實,若是自己有很強的競爭力,身邊便能聚集許多優秀的人,但是要找到能安慰自己,能產生共鳴的人卻很困難。
對方沒有回應,是因為你缺乏實力。一般如果對方沒有回應的話,就表示拒絕。或者是對方認為不需要回應。如果對方沒有回應,應該要正面思考,承認自己能力不足,要承認自己不夠週到。
相知無遠近,萬里方為鄰,如果說每份友誼都是一株樹,澆灌它茁壯的一定是清泉;如果說友誼是每片湖泊,維持它範圍的必是甘霖。友誼可以讓我們擁有力量在黑暗中持續前往。
書信與我,就站在光陰的兩端,那些片段的美好,我都視若珍寶。雖然朋友與我距離都遙遠,就這樣慢慢寫、慢慢寄、慢慢存,留得多少算多少,雖然不會如願以償,但至少在心靈上有所慰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