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楊建東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10-26
ISBN/ISSN:9789864061013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72頁
開數:25開
類別:中文書>華文文學>小說
  雖然讀冊把它分在小說,但它其實不是小說。這本書顧名思義,是出自於一位精神科醫師,描述了作者所經手或聽說過的十幾個案例,內容多以對話呈現,節錄自作者與個案交手時的錄音檔。
  儘管身為醫師、同時也身為正常人,但作者很喜歡與患者聊天,並且盡可能地去瞭解患者精神病的起因。因為持開放心態,他的一些觀點很讓我印象深刻:
  精神病患擁有異於常人的世界觀,這個世界觀因為與一般人的世界觀太過迥異,導致他們的生活無法融入至我們一般人的社會。而之所以會產生這些歧異的世界觀,除了先天上的生理缺陷造成外,後天的精神病通常是有所原因的。
  例如,其中有個個案認為黑暗處總有無數個眼睛在窺視自己,因此把房間裡所有會產生遮蔽的東西都丟個一乾二淨——黑暗中有眼睛,這種事情對一般人來說絕對是無稽之談,可是這是真的嗎——作者表示他無法百分之百地肯定,因為患者開始會有這種行為,是起於他知道量子力學之後;如果牽涉到量子世界,確實沒有什麽事情是百分之百不可能的。
  另外一個很有趣的案例,是病患深信只要自己抱著「如果願望沒有達成,百分之百就會去自殺」的心態,那麼就會心想事成。這是因為只要平行世界存在,那麼就應該要同時存在「他還活著」與「他死掉了」的平行世界,但是如果他抱著失敗了的話百分之百會去死、而且死成的念頭,那麼就不會有任何的平行世界裡存在著「他還活著」的結果;於是宇宙系統為了避免這種矛盾,就會想盡辦法避免他死掉,那麼為了別讓他百分之百死成,只好給予他想要的結果。當事人稱這種作為是「量子穿越」,據說他已經數次不斷自殺又「被宇宙系統救活」——或說是穿越到另一個他沒死成的世界——但因為願望還是沒實現,結果又自殺,就這樣不斷循環,最後實現了他的種種願望(如果有任何人看到這段文字,拜託不要模仿。)
  這種事情不可能嗎?作者一樣沒辦法完全否定,因為量子力學確實顯示了平行世界的可能性,只是現今的我們仍無法證明平行世界是否真的存在、或真的不存在。
  以上只是兩個例子,在這本書所羅列出來的個案之中,還有不少案例都與量子力學有關,因為當中的不確定性、量子糾纏、多重世界等等的現象與理論對於患者原先理所當然的絕對世界觀產生破壞,進而形成了一個新的世界觀。當然並非所有的病因都來自於量子力學,但透過類似這種過程所產生的新的世界觀,經常具有它們自己的一套邏輯,自洽而難以攻破,以至於他們對種種我們認為荒謬的事情深信不疑。這種人經常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菁英人士,他們邏輯清晰且容易鑽牛角尖,便造成了這種狀態。
  但其實造成精神疾病的原因非常多樣,除了上述情形,比較單純(或是莫名)的,包含有人短時間之內遭遇太多衰事而變得疑神疑鬼,也有人因為家系族譜的啟發而認為世界的一切就像樹枝、再也無法把人類當人類,也有人因為至失去至親而產生幻覺與妄想。某些患者其實無害,也不見得太過影響生活,但有些則是會危害到自己,或是危害到他人——譬如為了證明自己的某種理論,而把他人當成實驗品。
  書裡也包含了一些很玄的故事。例如患者突然失去身體的自主能力,並遭逢心智下降,慢慢恢復之後竟聲稱自己是來地球看月亮的外星人,而且在賞完日全蝕後就恢復原狀,但失去了生病期間的任何意識。另外也有一直覺得自己被跟蹤,最後活活被嚇死的……有的根本是恐怖故事,嚇得我半夜起來上廁所都有點抖。
  作者自己其實也說了,他們很難完全讓病患康復,只能盡量讓這些世界觀對病患的影響不要再那麼明顯,好讓他們能夠走回人群,別在普遍的世界觀下顯得特別突兀。要形容的話,精神科醫師的工作也許就像是一道橋梁。
  「每個人都將自身所感知的範圍當作世界的範圍。」這是書裡所引用的一段叔本華的名言,非常貼切地貫徹了全書。
  最後是我覺得對往後創作可能會有用的筆記。以下的這段話來自於一位深信我們的宇宙其實是一部電腦的患者(就好像 SSSS.GRIDMAN 電光超人的故事一樣)。
  不是你這種程度的懷疑。「莊周夢蝶」,佛教說的「四大皆空」,都是說世界是虛幻的,物質不存在;柏拉圖認為我們看到的只不過是真實世界的幻影;笛卡爾也懷疑世界是假的,還提出了「我思故我在」的說法;王陽明也認為心外無物,懷疑世界的真實性……至於現在的科幻電影,像《駭客任務》、《楚門的世界》、《啟動原始碼》都提到了類似的概念,這個時代,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相信我們這個世界是虛假的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3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光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來當一日羅馬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地圖之外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閱讀:幽靈島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宇宙使用手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閱讀:宇宙飛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躺椅下的愛】愛在野餐的你來我往,愛在醫院的狹窄長廊──約炮的精神分析師及其自我解說慾望,與性慾,到底是不是同一回事呢?有些人會說慾望,是一種追與逐的遊戲,而性慾,只是單純的身體驅力需要得到釋放與緩解。性慾可以是慾望一個成份,但不單獨構成慾望,因為慾望可以與性無關,但也最常與性一起出現。 讓我們暫且這樣相信,去看看兩則充滿慾望的精神分析師約炮史。 某年八月,他來.....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8-13
閱讀分享|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繪本-總結這5本繪本的重點,其實都擺脫不了童話的定義,畢竟它本來就是童話繪本。作者對童話的定義,有著獨特的見解,他認為:「童話......不是注入夢想的迷幻劑,而是喚醒現實的覺醒劑!因此,各位要多多閱讀童話故事,拜託別再做夢了。」 以往所謂傳統的童話故事,都會塑造理想的結局......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9
閱讀分享|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繪本-前導《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繪本作品,是《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這部韓劇當中提到的繪本,大概是因為韓劇有不錯的口碑,於是出了實體版的繪本,韓文與中文版本都有。 簡單介紹一下,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繪本,目前一共有5本,雖然似乎在劇中是設定不只5本......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8
閱讀分享|雖然是精神病沒關係繪本-手,琵琶魚感想介紹 《手,琵琶魚》這本繪本是在說一個小孩,出生在富貴的家庭,媽媽對她無微不至。吃飯的時候,要親自一口一口的餵;走路的時候也要媽媽來揹。直到有一天,媽媽累了,希望孩子能幫他拿點吃的,孩子卻說:「媽媽,我從來沒用過手,所以他們消失不見了;我也沒有腳,因為我從來沒碰過地......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3
那天以前,我以為我了解憂鬱症。/【我在精神病院抗憂鬱】心得我不是專家,不曾專研過任何憂鬱症、精神疾病的書籍,在這條路上比我還專業的人多到可以繞峨嵋停車場100圈了,就像2016年周杰倫在西門町辦簽唱會的狀況一樣。 有記憶以來,對於憂鬱症的理解,來自於社群媒體上的社會新聞,以及它旁邊肯定會附加的生命求救專欄。還有,我是幸運的,我的小宇宙中就有3個憂鬱症的家人
Thumbnail
avatar
基努小劉
2021-05-25
書評ll楊建東《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你正常嗎?我看完這本書,就在思索,作者是個怎樣的人?他書中所描寫的世界,將人與人之間的標籤、藩籬皆打破。明白的告訴我們:天才與瘋子只有一線之隔。這也是此書所想要傳達的關鍵。究竟,在虛構的小說世界中,那些過度真實的人們,印照著現實社會中,人們因為不敢坦承面對的偽裝,誰是真,誰又是假?然而,這樣的我們都正常嗎?
Thumbnail
avatar
Alpha
2019-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