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看情緒—託鄰居鑰匙

2021/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這時我小情候,發生在某親戚家的事情
某親戚家有一年搬到台北來。先生在百貨公司上班,擔任布的採購。廠商送樣布是送整匹到家裏來給他看,讓他挑的。所以家裏有很多布,同時也賣給知道的人,應該有比店裏的便宜一點吧!
有一天晚上,他們全家要出去,將鑰匙寄放在隔壁家裏。回來後,發現家裏有人進去過,布都不見了。第一個懷疑的是隔壁託鑰匙的那家,那家不承認,向警局報案,也沒查到,東西找不回來。之後和隔壁家不來往,不講話。
我媽說,可能是隔壁那家找別人來偷。
鑰匙為什麼要託隔壁?是有人要回來,只有一把鑰匙;還是覺得鑰匙很重,又怕丟掉呢?
二、這是我先生大哥的做法
我先生的大哥有一年在萬華買房子,讓小孩住(最小的高中,有在工作的),他們夫妻仍然住基隆,大嫂2邊住。大哥認為鑰匙是很重要的東西,小孩出去帶家裏鑰匙的話,會丟掉、不見,鑰匙丟了的話,是很危險的事。全家只有一副鑰匙,放在附近大嫂弟弟的店裏。第一個回家的人去他家拿鑰匙,之後回家的人按電鈴。
大嫂的弟弟家開店,鑰匙放在櫃台後面,掛在牆壁上的小櫃子裏,店裏的客人來來往往,就這麼每天拿拿放放。
我想的是,如果有人趁櫃台沒人時,拿(偷)了鑰匙的話,也是有這個可能的。我對大哥的想法和做法很不解。

一、
1。舊經驗,將鄉下的做法帶到台北來。
【情緒3—舊經驗】依照以前的經驗來做現在的事情。
2。成見,鄰居是互相關照,互相幫忙的。
【情緒4—成見】說到「鄰居」,就等於「互相關照,互相幫忙」,沒有依照不同地區,不同的人,不同的交情(時間)來做判斷。
3。太仔細,事先預作準備—如果是擔心帶出去會掉的話,就事先準備,放在鄰居家;
【情緒10—仔細,未雨綢繆】
4。也是成見—帶出去會掉。
【情緒4—成見】
二、是對小孩的成見,認為小孩不會好好保管鑰匙,只有大人才是可以信任的。
【情緒4—成見】依成見(固定的說法、做法)來做事,沒有依眼前的情況來判斷,(有的小孩已經在工作了,連一把鑰匙都管不好嗎?)尤其託的地點是店裏,客人來來往往,他沒看到這個做法是更不安全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