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急著讀空氣,不如先讀懂自己的心》的筆記和信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與其急著讀空氣,不如先讀懂自己的心》
你「沉淪」自己的結果,只是墊高別人!
首先我先分享為何借這本書?請照這本書的照片看,如下:
1. 當下,拿起這本書,第一眼看到的是戴著皇冠的公主,好繽紛可愛的書喔!它搭配的顏色是由白色、藍色、綠色、黃色,在底下是她的子民嗎?可是他們怎麼都面無表情,只有她掛著笑容。
2. 不管了……還是借回家,圓了每個女孩都有的夢幻公主夢,當然我也是囉!
3. 再看書名,先讀懂空氣不好嗎?這樣不是可以快點進入狀況,避免遇到尷尬的情況嗎?
4. 空氣和讀懂自己的心有什麼先後順序的差別,自己的心真的可以讀懂嗎?
看完整本書才發現採
1. 心之王國 故事
2. 諮商室對話
3. 心理學建議
這三個步驟,且分四大段落,用四個不同顏色,代表王國的一段歷史。
第一段 藍色(陳述事實)
1. 原來這個公主在意他人評價,當鄰國因天災歉收時想盡辦法救濟他國。
2. 她的人民苦不堪言懇求公主別再加稅和要求糧食,她為了討好鄰國,將崩潰發表意見的國民一一關進監牢,成為壓迫百姓的萬惡獨裁者。
3. 哪有人為了別的國家,去苛待自己的國民呢?
原來我們每個人心中,都存在一個擁有國王和人民的心之王國。即使覺得自己心累,但總認為別人可以,為什麼自己不行?甚至希望那個負面的我能夠消失在這世界上。我們就是個暴君,迫害著自己的人民。
第二段 紅色(衝突)
1. 內亂頻繁的危機
2. 為了自己國家奮鬥就算了,為了討好他國奴役自己真的太蠢了!
3. 國民私下聚會、罷工希望讓公主正視問題,體會她們的艱辛。公主無視國民處境反而用更嚴厲的措施,最後只能決定推翻政權衝進皇宮與她面對面的談判。
夜裡睡不好,早上也一直賴床。腰痠背痛,肩頸很緊,容易扭到,容易產生焦慮和發脾氣,被壓抑的自己終究會起而反抗。嚴重可能會發病不得不辭掉工作,人生停滯不前。
第三段 綠色 (和平溝通)重建新的國度
國民對公主怒喊:「你是想毀掉國家嗎?」
公主用顫抖的聲音回答:「我是這個國家的統治者,怎麼會想毀掉呢?」
你根本不在乎我們的死活,只會討好他國。
公主意識到一切,父王告誡他:「身為公主,與他國往來不可失禮」人民才了解公主可能不知道嚴重性,問她你願意改變嗎?最後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原來我們跟公主一樣沒弄清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忙著做好人,卻從沒學會愛自己,傾聽自己的聲音,能夠保護我們的人,只有你!
第四段 黃色 創造幸福的國度
周遭的人當然不會改變,增加支持你的邦交國,對內統一陣線,對外才能立場堅定。並學會分類和什麼樣的國家(人)建立關係及保持距離。永遠都要以本國國民為優先。
自己的心得
1. 原來作者說的「空氣」就是我們以外的人 
長時間的社會化(讀懂空氣)固然重要,但是對值得的人付出更核心!難怪我之前覺得很累,我考慮了很多因素,考慮了他人的看法和感受,在意他人對我的評價,卻沒有對自己內心真實的窺探。
2. 心之王國就是我們的身、心、靈
人的一切痛苦,本質上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我以前只要感冒的時候,會很不耐煩,隨便拿個成藥想說多喝水就好,結果作息還是一樣的瞎忙,連給自己身體放假幾天都不願意。
直到我看一本書寫道:「每一個身體器官有症狀時,都是在對我們無言的抗議,同時也發出警訊。」我慢慢接受身體的不舒服,是要我好好休息。作者的公主不是用粉紅色和紫色的著墨,因為她沒有要表達夢幻,她只是在陳述我們都跟公主一樣本末倒置,真正好的君王是對鄰國好?還是對自己國民好?用這個故事充分感覺出我們對自己有多麼殘忍!
〈你和我們的友誼只存在見到你的時候〉
來自全省各地分公司的我們,有緣在台北總公司一起受訓。當初對你的印象是,你一臉靦腆的對著講師說:「老師:不好意思我遲到了」,便趕緊回到座位上。原本以為你會是個不負責任的人,但每次只要小組討輪,我們大家鼓掌拱你上去, 你拿著麥克風臉上一臉聖光,意氣風發的講完每場的報告,那時我才知道你享受著鎂光燈打在你身上的熱度。
然而,我們小組感情再好,你和我們的友誼只出現在我們見到你的時候。每當大家受訓完打算一起用餐時,你神色緊張接了通電話,便跟大家說:「各位同學不好意思,我主管要我當天受訓完趕回公司完成報告」,那時已經6點了,算了算你高鐵回到公司起碼也要8點多,大家異口同聲的說:「他的主管有控制慾!」你甘之如飴,我們外人又能多說些什麼呢?
知道你一直過的不開心,所以你總說討厭看字多的書,我挑了一本簡單又圖文並茂的書給你看。每次敲你,你都說你忙得快死了。
所以我們之間的問候語是:「哈囉!還活著嗎?」多沒禮貌的問候語,但真實貼切。你也不好意思抱怨太多,我和你的對話常有一搭沒一搭……
你說你想離職,但無處可去,offer沒拿到,老闆又留你下來了。但你知道你只是拖過一天又一天,每天早上6點起來到晚上10點才到家,真的也不知道在忙什麼,也沒什麼獎金,做心酸的喔…
你總把自己當成一顆月亮,每天竭力想畫成一個圓,無奈天不由人,你不可能事事圓滿,你周遭的人愛浪費你的時間,但你知道嗎?時間除了是金錢更是生命,無端空耗別人的時間,簡直是謀財害命。
世上根本沒有感同身受這回事,針刺不到別人身上,他們哪知有多痛?
你常說:「你的「家」就是「枷」!你同事、主管、家人、周遭的人總想把你埋了!」,但我告訴過你,把你自己當成是一顆種子,他們用土埋了你,我們這群朋友再幫你澆澆水、鬆鬆土、曬曬太陽……
那個曾在我們每次討論報告遇到瓶頸,總是給我們方向的人;那個在我們受訓時,總是給我們鼓勵的人,我只希望能在你覺得人生無望時,還是偶爾想敲一下你,關心你一下。告訴你不要放棄,永遠不要放棄自己!
無論我們的友誼多麼的「玄妙」!也無論你過的多麼艱辛,我們都會在你的身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