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變成了我想要的技能:基礎木工 (一) 鑿刀與鉋刀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左手食指長出了水泡,雙手掌心像受到天大的委屈似的,以變厚吶喊著內心的不平,也像是想自我保護,所以長出那厚厚的一層,把自己包了起來;手臂、後背、腰部更是反覆的痠痛著…
從前從前,有一個人覺得如果自己能親手做出心中想要的桌子、椅子…,是一件很棒也很實用的事,所以埋下了對木工的興趣。而多年之後,那個人憑著這份興趣與過多的幻想,在終於覓得合適課程之後,踏進了木工工坊。
這是一個天氣很棒的星期六早晨,今天是我的第一堂木工課。今天之前,我完全沒有半點木工知識,當然也沒碰過任何木工工具,我看著課程簡介,真的非常懷疑自己做得出一張 (能用的) 桌子嗎,但不畏懼挑戰 (其實是無知) 的我,還是決定要來上課,畢竟,能自己做小傢俱這件事,對我真的太有吸引力了。
第一步:磨刀。
師傅說:「磨刀是最基本的。」在教過我們認識木材之後,就開始磨刀,這裡要磨的不是菜刀,是鑿刀與鉋刀。我們的基礎木工課,上的是純手工製作,所以刀要利才好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師傅先示範與講解刀的握法與角度,還有磨刀的順序與小技巧後,就換我們沒天沒地的練習磨刀了。
簡單的磨刀自己做了,才知道根本不簡單!不是手會歪斜,讓刀面不平,就是角度抓不好一直磨不利,總之,師傅磨來輕鬆愉快,自己磨就是費好大的勁。所以說,高手就是能輕鬆優雅的完成困難複雜的事,畢竟50年經驗不是講講而已。
第二步:練習鑿榫孔,鉋出平面及進刀與退刀。
刀磨好了來鑿榫孔吧。練習鑿出一個漂亮的洞,對我來說也挺不容易的。我一手拿著槌子,一手握著鑿刀,用著剛剛學到的方式,很笨拙的一點一點慢慢的把洞鑿出來。還有鉋刀的練習呀!先練習如何調整鉋刀的進刀與退刀,然後開始練習正確握住鉋刀小面積的鉋,再練習鉋出整個平面,我感覺這之中彷彿蘊藏著一種節奏,我幻想鉋刀是一種樂器,在與木材摩擦的瞬間彈奏出一種耳朵聽不到的音頻,但雙手、身體、雙腳卻迎著節拍,與鉋刀極有默契的一搭一唱著。
我覺得一定是我太努力了 (!) 忘了休息,才在回家後一整個星期腰痠背痛,手指長水泡,手臂像是投了100顆球 (講得好像我投過) 一樣痠痛 ,但等痠痛稍有緩解,下星期的課程又將開始,我料想得到下週也將會是一樣的痠痛吧,但至少我能鑿出 (很醜的) 榫孔了!
~~待續~~
〔這是我的生活小故事,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您在下方拍拍手追蹤我,拍手可以拍5下喔,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專業與手殘之間的距離
46會員
133內容數
不選物商號 這裡沒有精心挑選的商品,與最潮的設計品牌。 這裡有的是走入眼裡的美好,與從內心對美好人事物發出的真誠讚嘆。 這裡是【不選物商號】,我們只分享,不販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