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變成了我想要的技能:基礎木工 (二) 不精美的魯班鎖

2021/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魯班鎖:中式益智玩具,相傳古代工匠魯班為測試 (或惡整) 兒子所發明,現在木工老師傅則應用魯班鎖,訓練學生對榫接與結構的掌握。

我還在想怎樣才能更快、更漂亮的鑿出榫孔與榫頭時 (別忘了還有鉋木呀),課程已經要進入製作第一項成品了!「魯班鎖是什麼?」 我心裡冒出了小小聲的OS。雖爬了文卻仍一知半解,直到上課那天看見以前學員的作品,才對它有了立體的認識。我們 (幼幼班版) 的魯班鎖需要3塊大小相同的木頭,各自挑好合意的木材後,就開始上課啦。
先訂好基準面,用累加法計算孔洞的距離,線劃好後就開始鑿洞。我再次拿起槌子與鑿刀,舉起痠痛的手臂,想鑿出美美的孔洞,並默默地希望它不要歪的太嚴重。 鑿木頭這件事其實也是要放感情的,我想著這塊木頭曾經是某顆樹的一部份,它有過生命,享受過自然的孕育,是否也曾經與風雨蟲鳥對話,或聽過人們在樹下的低語,它曾以一棵樹的型態存在於世界上,然後化為木材為人類所用,現在它來到我手中,它值得被好好對待。
或至少一定要有耐心,鑿木頭太急進的下場就是木頭會裂給你看,師傅都說「你就慢慢的一點一點的鑿」,雖然我的同學有教我一點小訣竅,但基本上都急不得,手工的東西真的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地敲,慢慢看它成形,雖然它會花你很多時間,但自己絕對不會對它不耐煩,反而想用更多時間做好做滿。
鑿好的3塊木頭
洞鑿完了還沒結束喔,還要拿砂紙打磨,讓表面滑滑亮亮,所以我用了不同號數的砂紙反覆的磨、努力的磨、像有強迫症般的磨,終於 (累了) 滿意了。最後階段就是上漆,可以選擇上護木漆或油,但我 (因為請假) 什麼都沒上,這種粗糙的裸感真是太棒了呀!
做好的成品總要見客,就像成績單一定要給爸媽簽名一樣!組裝起來雖然卡接有點鬆,但尺寸還兜得合。喝著水、擦著汗看著自己第一個木工作品,嗯,不精美的魯班鎖,卻是我精實的存在。
~~待續~~

〔這是我的生活小故事,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您在下方拍拍手追蹤我,拍手可以拍5下喔,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不精美的魯班鎖
46會員
133內容數
不選物商號 這裡沒有精心挑選的商品,與最潮的設計品牌。 這裡有的是走入眼裡的美好,與從內心對美好人事物發出的真誠讚嘆。 這裡是【不選物商號】,我們只分享,不販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