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時間變成了我想要的技能:基礎木工 (三) 忘了我是誰 小夜燈

2021/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夜燈微黃的光,卸下身體的累,心底的慌,它的作用不在照明,而在陪伴。
選一堂我喜歡的課
課程敲敲打打地持續進行,在埋頭苦幹製作木桌的同時 (下次再寫一篇給大家講解),正巧工坊開設體驗班,而且這款小夜燈我一看就喜歡,所以決定多加一堂選修 — 小夜燈!
體驗班之「體驗」,在於課程內容簡單,讓經驗值為零的人也能(被洗腦) 做出成品,然後滿意開心的把作品帶回家(炫耀)。 難度2顆星的小夜燈,備料相當單純,只需要2長2短共4塊木頭、木釘、E12小燈泡、燈座、裝飾用麻繩 (可依喜好更換),就這麼簡單!
我終於可以操作機器了
開頭的作法都是相同的,先畫線。我們先算好距離畫十字線,確實標記出榫孔與底部燈座圓洞的中心點,然後就能直接開鑿了。基礎班課程是教手工製作,所以鑿洞要用鑿刀慢慢敲,但體驗班 (為了不嚇到大家) 則是使用機器鑽洞,好高興我終於能使用鑽孔機了!
鑽孔機真是讓鑽洞變得輕鬆愉快呀~ 先手動將刀尖對準十字線的中心,確認好下刀位置,就啟動機器勇敢鑽下去。一旁來串門子的前期學員 (以下簡稱學姊) ,很熱心的告訴我小秘訣:

「因為我們女生力氣比較小,機器鑽進木頭的瞬間,可能會壓不住木頭而讓木頭移位,我們可以先確認好下刀位置,再用F夾把木頭夾住,這樣就不會偏移了。」

雖然要練一下單手上F夾的功夫,但這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上F夾後木頭真的不會亂動了,衷心感謝學姊的經驗分享。鑽好榫孔,接著鑽底部燈座的圓洞,同樣也是對準十字線中心鑽下去,但這次會挖出一個圓圓的洞,看著機器鑽出的洞如此完美,這真是我手工遙不可及的境界呀。
底部燈座的圓洞
原來妳長這樣呀
大家一一完成鑽洞後,便躍躍欲試想來組裝了。這時大家拿出木釘,上膠,接合,組裝後便立刻可知中心點位置標得準不準,或洞有沒有鑽歪,因此組裝時刻總讓人又愛又怕,既期待看到成品,又擔心組起來歪七扭八。我想起初見妳的第一眼,內心充滿激動與喜悅,雖然只是將4塊木頭鑿洞再接合,但這就好比自家的貓貓狗狗是全天下最可愛的,自己的作品當然一點都不會嫌棄它哪裡歪,或表面不平整 (其實是因為還可以修),手做瑕疵就是一種 (自以為的) 溫度呀!
陷入無底黑洞
我真心覺得修整、打磨是一個無底洞,會讓人犯強迫症!雖說我不計較瑕疵,但為何一開始修整就變得沒完沒了!我先用小鉋刀把不平整的地方鉋平,然後鉋整個平面、邊緣、這樣鉋那樣鉋、接著用砂紙打磨、從粗砂紙一路磨到細砂紙…
這一堂不是輕鬆簡單、一天可完成作品的體驗班嗎,為何 (曲終人散了) 我還一直在這裡磨個沒完… 學姊說反正妳還會來上課,不用急,慢慢做可以把作品修得更漂亮。好吧,我就拿著砂紙慢慢磨吧。
磨到忘了我是誰,還沒裝燈座與麻繩的裸體夜燈
療癒系木作
這盞夜燈我選擇幫她上蜂蠟,保留原木感。在暗暗的房間點起這盞燈,彷彿真能給心靈一絲撫慰,或至少,微暗的燈光、沉靜的木作,也讓身心卸下了緊繃,房間的小角落仿佛是一張發黃的老照片,如真似假,如近似遠。
~待續~
〔這是我的生活小故事,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您在下方拍拍手追蹤我,拍手可以拍5下喔,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46會員
133內容數
不選物商號 這裡沒有精心挑選的商品,與最潮的設計品牌。 這裡有的是走入眼裡的美好,與從內心對美好人事物發出的真誠讚嘆。 這裡是【不選物商號】,我們只分享,不販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