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有音樂,何以有生活?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音樂之於我,堪比陽光空氣水。知名唱片行 Tower Records 的核心理念就是“ No Music, No Life“!這個標語我一直奉為生命的真理之一。因為對我來說,生活絕不可以沒有音樂,而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在音樂的包覆中生活著。
圖片引用自 Unsplash
小時候家中音響就會放著輕柔的鋼琴、舒適的 bossa nova 音樂。受到父親影響,習慣了音樂陪伴長大的童年,甚至自己也開始想要學鋼琴、加入校園裡的合唱團四處比賽、表演,開啟了一趟與音樂細水長流的緣分。
國高中都身為轉學生的我,一開始轉進班級時和誰都不熟悉的時期最為難熬。午休的時候我總會打開耳機默默聽著音樂,記得當時陪伴我的是陳綺貞的一系列歌單,甜美的嗓音訴說著各種故事,雖還不完全理解歌詞的涵義,卻能感受到一股陪伴的力量,待我度過那些適應生活的日子。甚至在多年後的演唱會聽到她詮釋那些歌曲,那剎那又把我抓回那年的時空、那個靜謐的午後,只是我的心情已經不同,可是我的心還是會觸動,我想音樂就是這麼神奇的存在!
18 歲生日那天,母親送了一把吉他。這真是世界上最浪漫又有意義的禮物!開啟了我自學吉他之路,雖然都只是玩玩唱著幾首時下流行的音樂,卻讓我感到無比興奮。因為當你沈浸在音樂裡的時候,就像是靈魂急轉彎裡提到的 “心流狀態” ,那一刻不時間和空間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和充滿魅力的自己好好深入交流。
大學在機緣之下接了音樂展演的打工,開始了暑假天天泡在演唱會的幸福生活。就算表演前要 set 場、排好多好多的椅子、桌子,開始接待藝人、聽眾、訂便當等瑣碎的事,那些疲勞都在一看到表演後瞬間煙消雲散...。大一的那年夏天,我沈浸在音樂海中,邊探索自己的未來、邊認識了好多樂手和曲風。每個樂手奮力表演的當下就像是一個個魔幻瞬間,讓每個觀眾聽的如癡如醉,那畫面真的令人難以忘懷!如果眼睛是照相機,我已經用心記錄無數場音樂的美、音樂的力量,好好放在心裡,在往後人生遇到任何事都能充飽能量去面對。
大學也花了大筆時間做電台主持人,播放音樂更是家常便飯,把喜歡的、想推薦的音樂都默默的整理成一集一集心血,在節目中和所有聽眾分享。更幸運的是還有機會能訪問到一些線上的藝人歌手,聽聽他們的故事、認識他們的生活,把這些生命中點滴的靈感和創作經驗分享給所有人。因為音樂,讓我們得以相遇;因為音樂,讓這些主持的回憶精彩萬分。
現在的科技社群更是方便,一首歌能輕易的透過各類媒介傳送,串流的、黑膠的、唱片的、街頭演出的,各式各樣的形式都可能存在你的生活中。它是個藝術,很好懂也很容易讓你產生共鳴。生命中的喜怒哀樂都可以用歌曲的方式呈現,影視作品也缺少不了配樂的襯托,讓整體故事更具有情緒。
沒有音樂,何以有生活?我們受音樂的影響之深,它是以另一種形式陪伴我們的朋友。多年後,你會忘記很多事情,但你絕對不會忘記某首歌曲,和誰一起聽過、在聽的當下那時的畫面和風景、那時的自己是什麼模樣。只要前奏放下,你就會知道那是你的歌。
今晚,你又想起了哪首歌嗎?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不吝嗇點個愛心或留言交流,謝謝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