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師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別 四十載風霜 昔日 情誼兩不忘
再聚 師徒相見歡 暢敘 師娘咖啡香
當年~國二時,因受一位老師影響,一頭栽入中國文字的美麗世界,每當我沉浸在文字樂趣中,總會不自覺的想起老師;在網路開始發達的時後,心中就想:是不是能利用網路的便利尋找到恩師?也曾經在部落格及臉書po文、而老師的名字較特殊,同名同姓應該很少,也許在網路上能搜尋到,可惜都沒結果。
2015年底,臉書上一位認識不久的朋友邀我加入一個叫<校園之美>的社團,原本不想加入太多社團,自己也沒甚麼有關於校園的資料可發表,所以一看就想拒絕,卻遲疑了一下,忽然想到不久前曾發現合橫國小很有特色,拍了許多相片,很是可以分享給更多朋友,因此就同意加入了。
這個社團也是剛成立不久,我在跟社團發起人交流時,總覺得他似乎是個老師,突然心血來潮,心想同是教育界的會不會有管道找到我的老師?於是向他透露出想尋人的事,不過他答覆說自己並非老師,但是跟許多學校及救國團有往來,也許能找找看;想不到第二天就有了消息,傳給我一個網頁問我要找的是不是此人?
幾次讀著上面的報導,老師已成了名人;我心中有些茫然,看著上面的照片遲遲不敢確認,畢竟四十年未見了,之前我多次搜尋未果,怎麼現在得來如此容易?於是把網頁傳給我好姊妹,請她當忙確認~她認人的能力奇佳。
好姊妹給我肯定的答覆,並說了一句:
「妳實在齁!他那麼疼你你還不認得 我沒有給他教過耶。」
聞言不覺一陣慚愧,想想自己認人本事奇差,可以說是<認人白癡>,有次女兒傳了張化妝的相片給我,我看了半天,不敢確認這是不是自己的女兒,也是傳給我好姊妹看,被她取笑了一回。
有了消息,眼前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多少的黃昏,課後的晚自習,老師輕輕走到一個清湯掛麵瘦小的學生旁,提醒我:
「該去趕搭公車了。」
而老師授課時的幽默風趣,總讓學生在刻板的課業中增添許多笑聲;有一次自習課,我沒專心在記憶課業,反而想像著剛上完的課文內容,在書本空白處畫著一個留鬍子的老頭,因為天寒,淚珠一顆顆凝結在臉上,恰好老師走過座位看見了,沒有責備,指著圖畫笑了起來,我也羞赧的跟著笑…….
如今,因為朋友的熱心,讓我聯絡到老師,心中無限歡喜跟感恩;我問那位朋友:「同樣是用網路搜尋,為何我多年來找不到,而您一下子就搜尋出來了?」
他回答:「因為我知道電腦的邏輯,電腦有時候笨笨的,我剛開始只輸入姓名時也是找不到,我給他多個老師兩字就搜到啦。」
「原來電腦不笨啊,它只是擺架子,沒尊稱一聲老師硬是不給我搜到,原來這幾年來我就是缺了一點禮貌。」心情一好,我也開起了玩笑。
既然有了資料要找人就容易了,終於拿到老師的連絡電話,懷著緊張的心情撥通了號碼,我一道出自己姓名,老師沒半秒猶豫馬上知道我是誰,說起曾經的一些點滴仍然印象深刻。還說每當想起我當時沒能繼續升學總是深深惋惜。
也許當時是老師任教第一個班級,而我的姓名應該也很少有相同的,所以老師不曾遺忘吧?但如此記憶深刻總是令人感動。
2016四月回台,跟阿卿約好去拜訪老師,師生相見歡,總有說不完的話題,飲著老師泡的茶、師母精心調製的咖啡,從上午十點多到達聊到下午三點半才依依告別,這幾個小時,我心中一直有種想跟老師撒嬌的情緒湧起,彷彿時光流轉,當年點點滴滴浮上心頭,而轉眼已過四十載,仍有此機緣相聚,誠屬難得,令人倍加珍惜。
尋訪,不是為了緬懷過去,只是想珍惜這份緣,並讓老師知道:也許當時無法隨著老師對我期望的路走,但老師可以不用再為我惋惜,曾在我心中播下的種子,至今仍在成長,不曾凋委。
    54會員
    499內容數
    短篇小說創作、雜想、散文、心情手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風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兒時的零用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漬油事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謂才女的離譜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探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北的雨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在澎湖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務正業市場尋寶記而我,就像個尋寶者般來到此處,在探索與挖掘的同時,深深懾服於這個小小場域裡埋藏的文化底蘊,以及那已熬了百年的陣陣「人情」香氣。
    avatar
    Yuting Liao
    2021-07-29
    研經感想:士師記19-21再來大概是整本聖經裡面最不堪的部份,有名的利未人的妾的故事。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有個利未人,她的妾因為生氣就回娘家去了,於是他去接她回家,結果在岳父家停留很多天,受到良好的接待。 但總是要回家去的,於是在路途中,他們避開非以色列人的城鎮(顯然都是混居但不融合),進到便雅憫支族境內的基比亞,結果遇到了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7-15
    研經感想:士師記14-1814章開始,就是一連串荒唐的故事。 首先是參孫想要娶老婆。在這個父親意見可以完全作主的年代,參孫還真被寵愛著啊!尤其他居然要娶外族女子(這可是摩西跟約書亞三申五令的禁令)。 不過當時他們其實被非力士人統治著,照常裡來說反而算高攀吧!而且這也是上帝安排好的,要他跟人家結仇…… 於是他跟父母出發去提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7-13
    研經感想:士師記9-13基本上士師記從第九章開始就是一連串的亂七八糟。 首先是基甸的庶子亞比米勒叛亂,殺害自己兄弟,結果最後自己也遭遇叛亂,結果在一連串屠殺當中,他自己也不名譽的死掉(他不希望被人知道於女人之手,但這紀錄反倒突顯出來),這其中,他弟弟約坦說的預言故事非常有意思,說明了無意義的權力欲望有多恐怖。 這也是為何我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7-10
    研經感想:士師記6-8第六章則是重要英雄基甸登場,這時以色列人被米甸人宰制,原因很簡單,因為以色列人又背離上帝了,於是只能四處躲藏,而基甸在醡酒池打麥子(打麥子需要在空曠有風的地方才有效率,躲在往下挖的池子裡顯然是怕被看到),直到天使來找他。 對了,跟現代印象不同,聖經裡的天使幾乎都沒翅膀的,當然也沒光圈,而是看起來就跟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7-06
    研經感想:士師記4-5第4章是聖經裡唯一有在戰事上發揮的女英雄--士師底波拉(同時也有先知身份)。 一開頭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又因為擺爛被處罰了,這次特別強調對手有鐵戰車,只能說科技水準跟不上真的很吃虧。 要強調一點的是,以色列人不騎馬……是的,他們在這個時期依然不騎馬。當然,這個年代騎馬不是什麼流行的事情,基本上都是用馬車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7-04
    尋城記:找一座你心裡的城。 好險,在這趟尋城之旅。城市終於是和他們產生了交集,生發了關係。那文學呢?總是理性看待一切,每次在課堂進行情意延伸,總是很容易脫離現場、追求「實用價值」的孩子們,是否也能發現文學表面「無用」下的「大用」?能不能更接近一點無學的「真」和「美」?
    Thumbnail
    avatar
    流蘇的修行
    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