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在一年內從財務轉職工程師-離職後進修的心路歷程(上)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並不是一個勵志或完美結局的故事

緣起

在兩年前的夏天,我從待了兩年半的公司裸辭,當時的我只有一個念頭,我想要成為軟體工程師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挺勇敢的,因為還不確定未來方向要怎麼走,就毅然決然結束一段職涯,重新開始。
或許很多人會想,一定是你之前的工作不好,待遇差,工時長,其實完全沒有。我在一間台灣的大企業上班,名字相信說出來沒有人不知道,而作為一個只有大學學歷的新鮮人,待遇算是相當不錯,如果用薪資統計數字來比較,那大約是介於第7及第8十分位數區間
那如果是這樣為什麼要離職呢?
因為我發覺我停滯不前,我不再能夠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感覺不到自己有成長。
所以在離職的那一年年初,抱著自己對程式設計相關工作的嚮往,我開始學習程式語言。

背景

我高中(綜合高中)學的是資料處理,主科包含經濟、會計跟計算機概論大學是工業工程管理系,學得很多,統計、製圖、程式設計、影像處理、財會、管理學、作業研究、品質管理等等包山包海,感覺什麼都會,也什麼都不會。而除了這些專業以外,對於語言也算有興趣,學了英文日文,也都有不錯的檢定成績。所以前一份工作我認為也算僥倖錄取,可能因為是國際企業,語言成績有加分吧。

準備

所以在提離職之前,從大學同學那得知有一個叫做「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單位在辦理短期的訓練,希望能夠培養台灣人工智慧技術人才,聽完後我二話不說馬上開啟電腦搜尋。而在評估了像是資策會等等的其他資源之後,最終決定報名「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第三期的技術領袖培訓班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有開兩種課程,第一種是我報名的技術領袖培訓班,另一種則是假日經理人班,差別就在於對象以及課程深度。報名完後再來要面對的則是錄取考試,考的科目包括微積分、線性代數與統計,另外還有程式語言
大約在離職前後的一個月左右,我利用下班時間把台大、成大的線上課程完成,現在想想還是有點不可思議。在完成測驗的約兩週後,收到了錄取通知,然後正式開始人工智慧學習的旅途。

開始

第一天到中研院上課,開學典禮是技術班跟經理人班一起在人文社會科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在當天分組互相自我介紹的環節中,才發現原來同學都是臥虎藏龍,不禁自卑了起來,但轉念一想,自己是來學技術的,努力學習才是重點
經過了漫長等待終於迎來了第一週的課程,第三期技術班課程總共約17週,而課程的安排是三四五有課,一二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到教室
第一週的課程主要著墨在「Python的基礎」以及在資料處理與機器學習上會常用到的套件。而對於離職前就有在上課的我,並沒有太困難。
第二週的內容是「機率與統計」,這時就有些同學就開始有跟不上,或是需要助教課的情況。
再來第三週就直接進入了「機器學習的基礎與演算法」,儘管我有複習那些考試科目,但是第三週的內容已經開始讓我感到壓力,不過同學們也開始互相認識,討論問題,甚至有些已經在業界有經驗的同學,會開始組讀書會討論。
在前期其實過得相當充實,我自己在下課後也會再額外看一線上課程或是其他資源,為了就是盡可能的快速理解課程內容。不過自己還沒有意識到,痛苦的過程才正要開始。
我是如何從財務轉職工程師-離職後進修的心路歷程(下):挫折、登頂、轉折、結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登(Lyndon)
林登(Lyndon)
是個朝著全職podcaster與文字工作者前進的軟體測試工程師。 要學習一項技能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去做,所以我來到了方格子學習寫作,希望你看著我分享,陪著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