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ter咖啡雜貨-冷天時的煮麺

2021/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3.16攝影
原本要去的咖啡廳沒開,走幾步被門口塗裝藍色的店門吸引,在陰雨濛濛中發現有片藍天躲在這裡等天晴,我站在門口看似乎沒什麼客人,於是推門入內。
發現有片藍天躲在這裡等天晴
入內白色及木質的溫暖色調,擺放四五張座位,架上販賣手作耳飾、器皿,裝潢時髦到像是賣三明治、鬆餅、蛋糕之類,連裝糖奶精的木紋盤都別具質感,菜單也和外觀不搭的樸實,卻也是意外的驚喜。
點了豆皮蔥花麵線飯糰簡餐,湯裡有蔥花和柚皮的清爽香氣,鹽飯糰和漬物和醃蘿蔔一看吃,喜歡這樣簡單富有美學的擺盤搭配,微雨冷天時吃湯麵暖胃也暖心。
吃到一半店員婆婆探出頭問:「味道還行嗎?現在年輕人都不太吃這個了。」
立刻點頭說好吃!聽了有些意外,琢磨半天好像的確是這樣,和食在2013年登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撇開實際定義其實很廣泛,乍聽還是定位在老人家才喜歡吃的食物印象。
回憶熟人同事長輩們的飲食實況,從三十四十歲出現斷層、尤其是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這兩天又被可愛妹子同事貼心推薦哪家起司漢堡很好吃,她們真得好愛刷洋食或動輒麥當勞(麵線淚)
日本的麵線夏天寫作「素麺(そめん)」涼拌消暑,冬天寫作「煮麺(にゅうめん)」清湯熱食,起源從唐代傳入日本,從奈良櫻井市三輪起源的鄉土料理(當地菜色)傳到全國,夏天沾醬的冷麵或流水麵常見,冬天煮麵在京都店家不算特別多,至少我不常看到,查詢後意外發現菊乃井和吉兆料亭都有線上販賣即席包,冷熱皆宜的好食材。
兩位老人家精神的忙進忙出,在桌上擺上一株黃水仙。
我隨口一提,「水仙最好看的還是淡路島啊!整片望去無邊無際。」店員婆婆笑著說。
「是啊!我聽說過,也在照片上看過,一直很想去。」水仙是我很喜歡的花之一,又開始飄往心心念念的遠方。
「想去就去呀!」她不經意的搖頭。
行ったらいいのに,音節總是讓人苦澀,目光落在那株水仙上,在瓶中畫地為牢的楚楚可憐,我只好笑著低聲說:「在這裡看到也好治癒,顏色也很好看。」
推開店門離開時,那像是一輪精巧卻極為遙遠的月色,黃澄澄的水仙目送著我,訴說淡路島那無垠綻放,更勝白雪的家鄉,順著雨勢綿長了嘆息,我洗去腦中印象,在細雨中疾步走向附近的妙心寺,趕上因疫情而改成預約制的大雄院。


Potter咖啡雜貨官網:
*店內拍照事先詢問店家,注意不要干擾或拍到其他客人。

    58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