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50 日新國小,文青老街,古蹟的紅樓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050校:臺北大同,日新國小,文青的老街,古蹟紅樓

*

「我發現了一家好像很好吃的拉麵,吃不?」

我一大早正懶懶躺在沙發上,他問。
「怎好吃?」我當然懶,因為這假日的早上還是早起,待他問我這問題時,我已經做好晾衣服、吸地、拖地外加整理陽台等工作,陽光溫暖,我只想躺在沙發上補眠。
「瞧......」他拿了手機給我瞧,我看了一下,就拉麵啊!
「不!仔細看,這上面可是有你喜歡的牡蠣喔!」他臉露奸巧。
「不了,貴!一碗要賣個兩百多,又填不飽你,不要!」我直接拒絕。
「錯!這家可以免費加麵,我給它加兩次就飽,況且,您瞧瞧,這肉片儂瘦合度,再看那牡蠣,肥厚有料,還加蛋,來去嚐嚐看啦。」他不死心一直慫恿:「起來換衣服,我開車,吃麵給你拍照,帶相機!」
看來他是豁出去了,這次還主動要給拍照,不過:「哪一次不是你搶著開車?不是?」
*
就這樣我給揣著上路,結果,太早到了,店門還沒開,我們也不想等,可我想到這旁邊是一條頗有古意的街道可以晃晃,於是穿過小巷子就望這條街走去。

這街叫做「赤峰街」,街很短,走完頭尾大概五百公尺。

北從雙連捷運站,南到中山站,平行於中山北路和承德路之間。街道短雖短,卻是很有古意、還保留著舊時影像的街道,她曾經是老台北的打鐵街,然後又轉變成為汽車零件集散地,經幾番的都市商業翻轉,這邊已經轉成了寧靜的文青街,咖啡店、專賣店、文創店、獨立書店默默的在此駐點。
我們從南邊開始逛起。
正確的說,我們往西穿過的巷子到達赤峰街就十幾公尺,迎面是建成公園,這是一個有著兒童遊樂區的都市綠帶,從這邊我們開始往北走去。兩邊都有特殊的店家,不過因為還不到十一點,距離開門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店家不是關著門就是掛上「準備中」的牌子。
(老街,就是建築都很有況味)
但是路上的年輕人顯然不遺憾,三兩成群的拍照打卡者大有人在,甚至在一家韓式馬卡龍店前,已經出現小小長龍了。
(相當高檔的韓味馬卡龍,外頭年輕人排隊呢)
我們繼續往前漫步,他說這邊挺有意思的,很多店他都想去逛一下。我跟他說,曾帶他來過只是他忘記了,不過這些年的過去,這邊也和之前來的時候不一樣了,多了很多咖啡店還有文青店,這樣一路走走停停,我給一家販售日本杯碗的店給吸引進去。
(文青網紅碗盤店,入門還得趁網紅拍照空檔)
等門口文青打卡拍好照之後,我一頭鑽進店家,迎面就是許多古樸碗盤,家裡缺一個拉麵碗,就是吸引我入門的原因。
店裡已經有十幾個文青逛著,店很小,T字走道高架兩邊都是碗盤,所以走起來格外謹慎。雖然小,但是裡面的貨挺多,瞧著、挑著加上要和其他人錯身的謹慎,耗了不少時間,不過,我還是空手而出,沒挑中我的菜。
店內的碗盤錯落有致
我們繼續走,沿路拍有歷史的房屋立面,連隙縫的小巷也沒放過,錯落的美妙風景往往就在一個牆面,我特愛由下望上的角度瞧那短短的女兒牆陽台,樸實感耗了我許多的相機記憶體。
只是牆面,也有特色
短版陽台,古樸女兒牆
就這樣沿著赤峰街幹道,兩旁魚骨的小巷子不時冒出許多的有趣的店,沿著我們走過的腳印,發現人群漸漸多了起來,流連的結果竟然一晃就11點多,於是我們趕緊快步回頭,沿著南京西路25巷匆匆趕往今天要去吃的牡蠣拉麵店。
***
日新國小大門
這邊不好停車,來的時候附近幾座公有路外停車場都高掛滿字,我們只好轉往更外圍的地方找路邊車格,這一轉就轉到我的所愛----日新國小。

這也是一所百年老校,1917年設立的「大稻埕第二公學校」。

學校的亮點是:一入門就是一座古色古香的紅樓建築,而且一百多年前這紅樓是把水池和水田填平旱地拔蔥建成。
那天下午吃完拉麵又逛了一圈赤峰商圈,回程要去開車時已經近午後四點,上課日的此刻是放學鐘聲響起時刻,我則是趁殘陽進到校內一饗這百年古蹟。
入門,地磚排出校徽,迎面紅樓絢麗
迎面校門四柱,中二柱呈拱門,上金字書中、英文校名,入門後校徽十六光芒紅磚白字「日新」二字迎賓,抬頭一排紅磚綠瓦椰子樹,甚是壯觀,整個排面非常的亮麗,散發濃濃的古意,唯一右側一個白色的巨足卻是有點怵目突兀。
穿堂
入正門穿堂,正面摹朱熹手帖「忠孝」二字金書,兩旁古老的紅磚牆環繞,目視看得出新舊參雜,修復痕跡明顯,後來在建築側看到銘牌,才得知目前所見外貌其實是在民國99年,在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支持下,拆除蔡家位於基隆港區和學校同一年代的「蔡合源冷凍廠」取得36200塊同樣的紅磚修復成現今模樣,並且在101年台北市府列為古蹟。
台北市定古蹟銘牌
紅樓主建築兩側均有廊道頗為特殊,一共有28座圓形拱門,不論從哪一側看去,都散發著樸實漸層美,讓人不由駐足品賞再三,特別是我所來的黃昏時刻,光影漸層更不在話下,可惜當天匆匆沒有準備腳架,手持快門不穩,竟然無法拍出光影的變化很是殘念。
紅樓西側廊
光影下的長廊
通過紅樓,放眼就是被建築包圍的操場,學校面積在北市算是大的,足有兩公頃多,大同區目前高大建築還算少,所以站在操場極目四望,天際線還算是空曠,操場四周的建築也搭配紅樓作圓拱元素,順眼。
司令台後
操場一隅
紅樓校門側林木廊
*
許是因為流連老街過久,回到拉麵店後發現才剛過店開門半小時,外頭人龍已經彎到巷子口,他說失策:

「剛剛應該堅持先排隊,那樣我們就會第一個吃......」語中惋惜無遺。

望著人龍,瞧著店內座位不多,估計會排個一個小時以上,著實不划算,所以我決定放棄,待有緣日再來,於是轉往其他覓食處。
果然應是緣在他方,才轉個巷子又發現有另外一家拉麵店,店前人龍不似剛剛,於是加入排隊行列,就這樣排了不到20分鐘給喚到用餐,這幾乎就是我排隊的上限。
池音
這店是取雞白湯,吃來清爽,他點特濃口味也不似傳統濃郁豚骨系列的那樣喝多黏膩感,肉片雖然不厚,但是也是舒肥處理恰到好處。
領我們入座的是位日本妹子,操著濃濃日式口音的國語,態度親切,詳細解說購買餐券的機器怎樣使用,各類麵品特色,聽著口音彷彿回到過去走訪日本的氛圍。
濃郁雞白湯拉麵
吃飽,我們就沿著25巷、赤峰街這平行兩街來回閒逛,這樣逛其實挺累,本想到一家貓咪咖啡店坐坐,但假日人多竟然只要預約客,不遠處門面綠意、店名詩意的月霞咖啡也是客滿,再走幾家也都是要排隊。
月霞咖啡店
排隊、還是排隊
浮光書店
走過幾家咖啡手沖點也是滿滿年輕人,腿痠神疲頗失望,卻又是柳暗花明竟然找到一家獨立書店,雖然裡面雅座也滿,可是客人卻好心提示附近還有一家有著很多座位的書店咖啡,於是兼程趕往。
店名春秋,一樓書店,不過雖名書店,可是二到四樓都是咖啡雅座,看來斜槓的咖啡才是生意主流。書架的書,小哥提醒可以取閱但是得要善意和小心,我們點好咖啡就坐在門口靠窗位。
咖啡還沒上,我卻透過窗口給店外慵懶伸腰的貓給吸引,奪門衝出一路追貓去拍貓,竟也呼朋引伴引來一群愛貓男女加入追拍街貓活動。
追拍街貓的背影
足足拍了四、五十張貓照,貓姿勢可能也擺懶了,拔腿奔走,我滿意回座,咖啡已經在桌,遂啜飲品香。
此時店內一樓已經客滿、人聲雜沓,我的座位背後就是大門,來來往往的人難免干擾看書的情緒,和他就端起咖啡往樓上走。
書店二樓
這一拔樓卻見樓上別有洞天,三層樓各有特色,我尋得一視野遼闊桌,想貪心看書、吹風、賞風景一舉三得,卻或是逛久乏了,竟在午後的薰風之中沉沉睡去。
中途有醒,也看他在對桌打盹得很沉,我微哂見這風景,也是繼續睡了。
我的三景雅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493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