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小說課之王》/許榮哲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比起介紹小說寫作的技巧,比較喜歡的是老師帶著學生解析一個故事哪裡寫得好哪裡寫得不好那種分析。
  這本《小說課之王》就有接近我在找那種解析的介紹。
  雖然不是一整個故事,但是作者會引用故事裡某個段落來講述這裡用了甚麼技巧,我覺得是很棒的賞析指引。
  整本書一共有43課從甚麼是小說開始講,到基本功的部分,再講敘事觀點,敘事順序,劇情衝突等等。每一課都會引述一個故事的章節,然後帶入他想表達的觀念。比方一開始的人物的部分,就講到人物外型不只是外型,還有性格也算在內,引用了三國演義的曹操「寧可我負天下人,不讓天下人負我」短短一句話就描述出曹操狠辣的性格。
  其中還有一些比方自訂規則的好處還有想像力的部分。整本書比較特別的還有收錄了兩篇完整個小故事,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駱以軍〈降生十二星座〉,供讀者閱讀。
  我覺得缺點大概是每一課並不會太長大概4000~6000字吧,有時候會有種讀到精采處被戛然而止的感覺,總期待作者寫深一點,可就點到為止這樣。
  如果想要找一本概括地講小說技巧的書,我覺得這本還蠻不錯的。
    蒔九
    蒔九
    主要在popo原創寫小說,偶爾寫寫閱讀心得 https://www.popo.tw/users/Kyouhu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