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故事的解剖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羅伯特.麥基Robert McKee
譯者:黃政淵、戴洛棻、蕭少嵫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07/29
語言:繁體中文
  對於有在進行故事創作的人,應該極大多數都有聽過這本書吧;有點像是朝聖的感覺,我也買來讀了。讀起來我覺得蠻硬的,因為「編劇需要經由專門學科的訓練」,作者是本著這樣的前提寫出本書的,因此裡面充斥許多理論,也列舉了上百個應該是很經典的電影做為案例;很可惜的是,這麼多案例當中,寡聞的我一部也沒看過,對,一部也沒(挺)。
  不過我覺得這不太影響閱讀(當然有看過的話還是最好),畢竟當中有不少理論,是身為一個創作者長期寫作以來就下意識會知道的,所以當其化為文字,對我來說反而比較像是將既有知識整理歸納一樣。不過也還是有很多新的見解。以下簡單記錄我覺得比較有趣、或是最重要的部分:
三幕劇
  在坊間很多編劇教學中,很常提及「三幕劇」這個名詞,可是三幕劇為什麼會是三幕劇呢?每次我總會浮現這樣的疑問,直到在這本書裡,我終於找到了解答。三幕其實只是指「要形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所需要的最小單位」,因此故事可以是三幕、四幕、五幕……而這個名詞就只是取它的最小單位來概稱而已。
設定的意義
  其實我本來不是很懂為什麼小說會需要非常詳盡的設定,特別是當我看到某些創作者會把設定寫到鉅細靡遺、甚至是在故事開始之前就忍不住先把設定全丟上來了的這種情況。我覺得設定是一種輔助,只要前後不矛盾,就算是當劇情需要時再做考量也沒關係,而劇情不需要的就不用多費心思。
  而《故事的解剖》裡,作者講到設定為的是「提供角色在大環境裡的互動方式與舞台」,這點有點刷新了我的認知;也就是說當寫作者遇到靈感瓶頸、不知道角色的下一步該怎麼著手時,事前所做的設定會是很好的發想點。
  不過在故事開始前就都將設定給丟上來,這種做法依然是錯誤的,無庸置疑。
故事前提與主導意念
  故事前提意指「如果……會發生什麼?」類似這樣的開放式問題,主導意念則說明了故事的核心價值與信念,並決定故事最後的走向。如果多少有跟出版業界的人接觸過的話,也許會明白能夠簡單說明這兩者會有多麼重要,也就是:「你的故事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說到這裡,作者主張一個好的故事應該是不可逆的,意即在故事結束時,主角已無法再回到故事剛開始時的狀態(例如平凡的主角再度過回平凡的生活,這樣是不行的)。主角應該在故事中有所改變——這個改變很常會被稱為「成長」,可是我認為「成長」通常是連結正向意義,然而依據主導意念不同,主角也有可能會往負面的方向改變,所以我認為不應該將這樣的改變通稱為「成長」,才是比較不會誤導人的說法。以我最近所接觸的例子來說,《魔戒》裡的佛羅多為什麼在故事結束後沒有繼續待在夏爾,正是因為這遵守了這一點的關係。
角色與劇情
  簡單來說,無論是角色還是劇情,為了讓它們從故事的起始狀態走到結束,中間需要安排足夠的波折:角色越是期望什麼、就要讓他越落空;故事看起來走得很順、就要再衍伸出一個新的意外。
  所謂的「幕」,也就是這些落差與衝突對角色狀態上所造成的改變:從正向到負向、或者從負向到正向;這樣的轉變會形成「一幕」,且依照三幕劇的定義,至少需要經過三幕的三次轉變,一個故事看起來才會足夠完整。
  此外,每一幕落差的強度都必須一次勝於一次,最大的那次會成為故事的最高潮,然後迎來結局。
  波折為觀眾帶來落差感,落差越是顯著,就越能讓觀眾感到戲劇化。因此在設計故事時,為了強化主導意念的說服力,創作者需要設計一個足夠強烈的負面力量去與主導意念抗衡——「即使與主導意念對抗的負面力量是如此強大,主導意念在最後依然還是勝出了」,藉由這樣的方式去說服讀者(觀眾)。至於如何設計出一個足夠強烈的負面力量,作者在書中也歸納出了一套邏輯。
  以上大概就是我所能簡述的皮毛,不過《故事的解剖》所講的內容其實還有非常多、且紮實(包含觸發事件與支線的安排等等),需要一些時間慢慢消化,對於有在寫作的人來說是一本蠻值得一讀的教材,很適合在遇到瓶頸時拿起來查考自己是否在哪裡想得不夠通徹。
  不過說實在的,先不論創作類型是否與作者所教授的方向相符,真正在寫作時,要能夠符合當中每一點的理論其實非常困難。但我想它將會在我的書架上佔據好長一段時間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2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