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Day 5-自得其樂的資優生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ATE:2021-05-19 單日確診人數:267人》
「啊妳在家要做什麼?」正當我認真的整理休假前的交待事項時,坐在前面的同事F突然出聲問我。
「寫日記啊。」我不加思索的答道。
「寫日記?啊每天不是都一樣?」原本背對我的F轉了過來,像是我說了什麼不經大腦的話。
我笑而不語。
  回想國小時期,我的成績單有好幾學期的評語都是「很能自得其樂」,先不探究老師是不是拐著彎說我孤僻,那時的我一直不能理解那四個字到底算褒還是貶,但以現在的我來說,絕對是個莫大的稱讚。因為我長大之後才發現,有許多人無法與自己相處。

  不能與自己相處沒關係,熟能生巧,藉著疫情練習與自己相處。下面我會分享幾件我認為能在家做的事情。
閱讀
  閱讀為我的人生帶來很多益處,而閱讀有很多形式,不一定是要你抱著一本書才叫閱讀。在這個時候可以去試著了解,以往你不會想點開的新聞、翻開那本標題一直令你嗤之以鼻書,不是要你改變自己的想法,而是去了解,其它人怎麼想。
「被討厭的勇氣」被我買來好幾年,朋友借去也看完還我了,雖然不時的會去翻開,但裡面的想法真的跟我現有的想法點衝突,以至進食速度是以龜速呈現,希望這段時間能把他消化掉。
斷捨離
  沒錯,又是斷捨離,假設你是個不喜歡待在家,總想往外跑的人,有一個可能是你真的很外向,熱愛戶外運動;而另一個可能就是,家中的狀態令你想逃避,所以不停的往外跑,假裝自己很忙沒空處理。甚至有的是已整理好、拍好照,但是一直沒上架販售的物品。趁這個不得不在家的時刻,把他們處理掉!
那些被你召進宮,卻從沒被翻過牌子的-書籍
  應該有不少人都有過,因為當下的自己在某個情境而買了某些對應的書籍,但買來後卻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都沒有翻開過。藉這個機會再審視一次自己沒有翻開他們的原因,是你發現自己其實對該領域的求知慾不如你想像的高,還是你對那個主題理解程度提升了。
    不論是哪個情況,若是確定自己沒有翻動他們的單位是以年計算時,現今有許多二手平台可以利用,可以考慮讓他們為其它人服務。
運動習慣
  比起原本就宅力十足的人,從前習慣往外跑的人,會更需要運動,因為這類人待在家久了,心情有較大的機率容易低落。這時運動為身體帶來的效應,可以幫助你心情好一點。完全運動經驗零的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入門的教學影片,但不要一次就卯起來做,先從一次3~5分鐘開始,漸進式的拉長時間才有助養成習慣。
練習早起
  早起的好處,依然是當媽之後才能體會到。不論是誰,都需要一點自己的時間,有很多媽媽都是等孩子睡下後,在半夜享受「媽媽熬的不是夜,是自由」的時光。但以健康的角度出發的話,應該是早起會好一點。平常上班時,總是會想著上班需要精神而多賴一下床,但假日我會告訴自己「反正還有機會補眠,早起不會損失太大」。
移動家中擺設
  若是覺得無法出門的生活一成不變,可以試著更動家中擺設,不僅有機會找到許久不見的物品,也是一種變向為生活帶來改變的方式。
為自己準備一份餐點
  自己曾經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走出了產後憂鬱,甚至後知後覺到自己好了才發現曾經有過產後憂鬱,而幫助我的走出來的,便是「料理」。
自己一人時都是水煮過活沒認真學習太多料理的方式,在小人開始挑嘴後為了讓她乖乖把東西吞下肚,才開始研究讓東西看起來或嚐起好吃一點的方法。當然,不需要太複雜的方式,可以由一包泡麵入門,加點能簡單處理的蔬菜及蛋白質即可。
(左)炊飯+蔬菜湯 (中)(右)某牌油炸麵體乾拌麵+湯包+水煮配料
現今已有研究指出,料理有助紓壓、提升創造力以及提升信心。不用擔心自己廚藝不好上不了檯面,那是餐廳老闆才需要操心的事。
擺爛
  對,你沒看錯,就是擺爛,部分人不論是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需要耗費較多精力,藉這個「迫不得已」的機會,讓自己的大腦與心靈有時間放空。只要在一天裡的一小段時間,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就有助大腦的放鬆,好迎接接下來更多的挑戰。
整理一張疫情後待辦清單
  我想,這次疫情,讓人多人對於「生命」有了新一層的想法,可能很多人發現真的要把握當下,所以整理一張「不做會後悔」的待辦清單,能現在做的就現在做,不能現在做的也可以先做好前置作業。
  「獨處」是個發現內在及了解自己很好的方式,學著獨處並不代表要與世隔絕,這僅僅是一種能力,在需要的時候能拿出來用。有著很強孤僻性的我,現在在學著如何與人相處,希望不熟悉「獨處」的人,也有機會學會。

文章縮圖:攝影師:Gabriela Palai,連結:Pexels
6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