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感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的所有節奏被疫情打亂,於我也好像經歷了一場大成長,開始學習把重點放在自己身上,並且用腦袋思考而非人云亦云。
手提起筆羅列了幾點事情
第一件事,在疫情期間意外發現自己完全可以待在家安好兩個多月都不出門,後來稍微解封聚會變多,才發現自己是很需要ME TIME的人,如果周末兩天,已經花了一整天出門另外一天就要待在家,很享受在家裡的感覺,我想一來可能我家夠大空間很舒適,尤其天氣很好的時候陽光灑進來好舒服心情很好,二來我想,應該是我沒那麼害怕空虛無聊的感覺了。
第二件事,和好友開讀書會絕對是今年很有意義的決定,已經一起讀了七本書了吧,以前也有在看書,但蠻常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思考很片面、也缺乏輸出。透過讀書會讓我維持這個閱讀+輸出的重要過程,並且透過好友的腦袋跟思維,每每都給我很多不同觀點跟想法,通常是當頭棒喝啦,赫然發現自己不用腦的時刻真的太多了。因為懶惰、懶得思考事情為什麼會發展成這樣。看的幾本書也都都帶給我蠻多想法刷新。
第一本推薦莫過於「正向心態」,正向心態讓我真正聽懂「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直接感受何謂「不要怕犯錯」,反正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到底有什麼好大不了的。
「躍遷」要不是有讀書會,我真的只會翻過去以為自己看完了,對,用眼睛看的那種看,又是一個完全沒在思考的驗證,第一次看它還記得我當時出差有點空檔,坐在小七看到真的要睡著還跟好友哀說我看不懂啦也太無聊了吧,後來認真看懂也習得讀書會重點摘要的方式後,整個突飛猛進,而且裡面的道理還是一直記著,所謂底層定律、八二法則、不要當時代的溺水者(我把手機通知都關掉了),做完讀書會後也覺得自己腦袋跟著也躍遷了一次。
「從0到1」我承認這本書要不是有讀書會,我是連看都不會看的。被好友硬推要看哈哈他說我感覺很需要,但看完覺得自己離驅動世界運作的核心又靠近了一點,要找到那個都沒人在意的問題。
其他如呼吸3.3秒、$$都算是意外小品,增加自己知識的厚度,希望這個好習慣可以再持續至少一年,不要輕易斷掉。
第三件事,開始正視自己不安全感的源頭。
勢必要感謝苦主男友的承受,無論如何還是陪伴著我,也願意聽我分享,接受我一次又一次的質疑默默接納我的情緒。以前就很常被說「要對自己自信一點」、「接受你自己的樣子,就是足夠好的樣子」其實我都不能理解為什麼會突然被這樣說,經過這一年不論是職涯上的變化、情感的波折包含和家人發生過的事,都迫使我必須面對內心的自己,而且非常意外的,突然撈起很多微小、細小的我以為我已經忘記了,但好像是被我貼上標籤放在心裡很深處,像是國小看到我親手寫的卡片被撕掉丟垃圾桶哭了好久好久的回憶,其實那些結早該被清理、解決,而我卻一直放在心底深處,也許當下沒能力面對,但可能更多時候是假裝釋懷,至少比較好過。
不能說我已經完全好了,但至少我好像終於懂了要怎麼走在愛自己的路上,有意識的感受那些情緒來源以及在關係中反覆出現問題的原因,朝比較好的方向邁進中。
好友常笑我,你最愛段捨離的極簡生活態度,怎麼都斷不掉腦袋中那些紛亂的思緒呢?我非常認同他說的話也苦笑自己,阿就真的好難,但我想就是人生中有那麼多課題要學習,要體驗,人生才會變得有趣吧。至少,今年的自己靈魂好像覺醒一般的,逐漸清醒多了,感覺還不錯。
我常常很努力,卻對自己的一切成就吝嗇給自己掌聲跟鼓勵,總是向外索取,向家人、向朋友、向同事、甚至是向陌生人,所以要我回想起我有沒有很喜歡自己、我有沒有很快樂,還真的答不上來肯定的對我很喜歡我自己、對我覺得我過得很快樂,打到這裡還真的覺得有夠疑惑怎麼會這樣?而且,可能還很多人,都這樣。
想一想,上半年還有一個很深的體悟,就是不比較、也不需要比較,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別人在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情沒讓你知道,而這就好像誰說的,當你學會一件事都可以思考兩個方向的時候,你的心態就成長成熟很多了。學會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人、看事情,其實幫助我自己情緒發生時,過去的時間快非常多,我更能有同理心也更知道,別人的部分我改變不了,專注在我自己就好。
明年,給自己一點期許~我希望
1.可以比去年的自己更有決策力、不糾結,或者,更學會勇敢面對及承擔所做的決策。
2.奉行施比受更有福的想法,持續給予身邊需要的人足夠的關心和支持,像大家給予我的一樣。
3.給自己更多安全感,更愛自己並且不要被任何框架受限,好多時候沒有安全感都是因為相信不了自己就足夠可以給自己快樂。
大方向列完,改天再來寫想做的事情細項,像是必須把NOTION學會、整理師課程必須上完的規劃這些被我拖延的事項,最後,寫完整年回顧我想要感恩我的讀書會好友給我帶來好多正念思想以及成長,以上通篇都是感謝,大感謝。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W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書摘|躍遷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盤點心情表-工作障礙記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摘|我只想好好上班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1/01/23|20歲的你,在做什麼啊?#大誌雜誌 #118期 #封面人物安溥 #她就是張懸 #主題是20歲的你我他 #拜個早年推個雜誌 #農曆年也要愛看大誌 #thebigssuetaiwan [一月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20歲的你,在做什麼啊? / 20歲是一條我們小心翼翼畫出的虛線,它不像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10
    2021-01-23~陽明/華航/萬海~她以為她很美麗,其實只有背影還可以~在投資的世界裡,故事比真相重要,期待誰比你傻蛙式投資名言:「賭博與投資的最大差別在於,你是不是知道買到的是什麼?」 一個主流題材常帶動市場熱潮,永遠有一堆跟著「魚目混珠」,沒人搞懂它們漲什麼,唉,不追價很難過,跌回原形以後再說。股票永遠反應未來,未來永遠難以預測,在乎的反而變成題材~「在投資的世界裡,故事比真相重要,投機無非期待誰比你傻。」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6-08
    2021..2024張錫:通膨升息不用太擔心 台股明年看2萬點不變 | 證券 | 中央社 CNA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Q2台股高點將至 惟長線無虞 Q3回檔勇敢進場 (yahoo.com) 張先生2021年底喊大多頭 崩 現在2024又喊 其實天天喊多 一定會對 你說是嘛
    avatar
    公子
    2024-06-07
    2021-01-23~長榮/陽明/康那香/鈊象~投顧老師是活神仙?~生活觀察見證趨勢力量,投顧產業演變與地下投顧網路重生Allmoneyrise,長榮四去年底迄今漲幅48.28%,才是貨櫃航運漲幅王 鄉民對投資素人信任度還高於投顧老師,產生兩大現象: 「地下投顧」:沒有專業證照卻經營投顧業務 「投顧地下化」:有專業證照網路化匿名經營 違法行為無所不在,發展成集團化經營,明明都是主力、外圍、寫手,個個會演是英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18
    2021年重新發放香港跨境非商用私家車配額今年6月30日前發放的1000個香港配額將到期,運輸署今日宣佈,現重新發放該批次的配額,有效期不超過三年,至2027年6月30日止。成功獲發配額的人士預計最早可於今年7月1日起陸續使用大橋往來港澳。申請資格維持不變,詳情可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查詢。
    Thumbnail
    avatar
    Kant Chan
    2024-05-14
    從Readmoo讀墨2021年度百大暢銷書看電子書價這一兩年「數位出版」的浪花高高打起,其中電子書新書出版鋪天蓋地,許多新書與出版社都走向「紙電同步出版」,已經有一大批讀者的閱讀習慣從紙本轉向電子,新書出版,他們最關切的總是:「有沒有電子書?」而我也在今年成為這批讀者群的一分子。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1-12-17
    Daily -- 2021 年度計劃驗收跟風,年初跟自己對話,給自己的2021年度計畫。
    Thumbnail
    avatar
    魚草
    2021-12-12
    直樹的2021年度好書  2021年,除閱讀本身帶來的專注,閱覽禪修冥想相關的書籍,更為在學習、咖啡、寫作、飲食控制等諸多方面上,帶來心境上的穩定與安寧,才得以持續輸出,並從輸出中求進步。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1-11-30
    ATFX奪2021年度第十二個國際大獎!作為一家屢獲殊榮的差價合約經紀商,ATFX在2021年度已經榮獲了全球11項行業權威大獎,其中不乏有“2021年十大熱門品牌”、“2021年十大最具影響力企業”、“最佳交易體驗”等。 近期,2021Global Forex Awards主辦方公佈了獲獎名單,ATFX再獲行業權威獎項——“全球最佳金融
    avatar
    ATFX
    2021-11-29
    2021年度第十冠,ATFX再獲獎項彰顯金融科技實力!最佳金融科技經紀商 作為一家屢獲殊榮的差價合約經紀商,ATFX在2021年度已經榮獲了全球9項行業權威大獎,其中不乏有“2021年十大熱門品牌”、“2021年十大最具影響力企業”、“最佳交易體驗”等。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