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只有我兩才知道的地方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Keane《Some Place Only We Know》 The Lake House


電影「The Lake House 跳越時空的情書」,本來是二創,原創是韓國電影「il mare」,好萊塢看中它的奇異劇情。


太多人喜愛這齣由美女「珊卓·布拉克」和俊男「基努·李維」主演的電影,裡面的畫面紛紛被藝術家們配上其他歌曲,成為不同版本的二創。然而電影的主題曲本來就採用歌手「Keane」現成歌曲《Some Place Only We Know》,任何二創的版本根本沒有原裝的精彩。


「The Lake House」由 Rachel Portman 配樂,她是第一位奪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的「女作曲家」,憑藉女性的細膩情感,她選出這首主題曲最貼題,獨具慧眼。


在 Youtube 內很容易便會找到《Some Place Only We Know》配上「The Lake House」的畫面,電影是二創,主題曲亦是二創,筆者亦三創寫了一個近乎電影劇情的短篇,改動原版內容的地方不多。

-----------------------------------------------------------


艾薇這邊的時間是 2008年4月14 日,羅力約了她在晚上某一間餐廳碰面,他們從來不知道對方長相。日間醫院小休時,街道上有男士遇上車禍,她是醫生,當然奮不顧身上前搶救,可惜返魂無術,艾薇因為這件憾事極度傷心,晚間到了餐廳,坐了大半夜,羅力卻沒有出現,艾薇的心情更加低落。


羅力這邊的時間卻是 2006 年的 7月3日。他們在經歷一些奇妙的事,聯繫他們通信的那個信箱,原來是一個不同時空的「空間」。


羅力的爸爸是一位建築設計師,未成名之前在湖濱蓋了一所精緻漂亮的房子,2006 年租了給一位女醫生,她的名字是艾薇。在醫院的工作忙得不可交加,性格極度內向,工作以外無甚朋友,放假時總愛獨自駕車來到這裡避靜。她十分喜愛這裡的環境。


她很介意城中住所信箱總是一大堆垃圾廣告,所以重要信件,其他醫學院通告信函等,都要求寄往湖濱小屋的地址,只是她從來沒想過這麼快就要遷出,因為近日醫院裡人手極度短缺,很多時甚至就在醫院內過夜。


雖然捨不得,執清打理好、告別這所精緻小屋時,她留下了一封信給下一手住客,要求有關她的所有信件請保留在信箱內,間中她會特別過來一趟,把它們拿走。信中當然有她的名字,反正寄來的信無法隱瞞姓名。


2004年 的秋季,羅力告訴父親要到湖濱小屋住上一段日子,抵達後隨即發現艾薇所留下的信,可是日期好像有點不對,明明是 2004 年的秋天,信中的日期卻是 2006 年的十二月。


羅力亦留下了一封信,訴說自己的疑惑,當然亦留下了名字和日期。並問對方不是惡作劇或開玩笑罷?


來來回回的信中交往,最後兩邊都搞清楚一個譎異的事實,這是一個超越時空的信箱,羅力放字條在信箱內,她打開信箱就即時收到。他們甚至在現場用字條交談。羅力問她:「可以要妳的照片麼?」「我是一個極為內向的人,保持距離,互不知曉較好。」「妳的字很漂亮,我們可以見面麼?」「我們的時空相差了一年零九個月,如何見面?」


這是一個難題,他們暫時放棄了見面的念頭,但心目中卻多了一位朋友,一位素未謀面,同樣都極喜愛湖邊小屋。甚至有一點點模糊的,類似男女相悅的那種情愫。


艾薇留下很多散文般的書信,她一一觀賞湖邊的美,季節轉換,山光湖色變幻萬千。羅力亦表達在工作上的願景,流露出下班後那種孤單的心情。羅力甚至告訴艾薇一些不成熟而像個頑童的舉動:「小屋的地板曾損毀過,我喜愛將物品藏在這裡,幻想壞人在找我的寶藏。」他們愈來愈看重對方,不單是心靈上相交的朋友,互道秘密,更有一份渴望,對方究竟長得怎樣?好像是一位熟悉而又不知面孔的「愛人」。自然而然地期待對方下一封信。


他們同住在一個城市,現實上擦身而過,卻不知曉,例如艾薇想起自己在 2004 年 10月1日在河畔車站遺落了父親送給她的一本書,書名《勸導》,她留下字條希望羅力在那一天近似的時間內尋回這本書,羅力真的找到書本,想追還給火車上的艾薇,但當時艾薇卻一臉惘然,因為這時間點的艾薇根本不知道湖濱小屋的事情,對她來說,這是一年多後才會發生的事。但羅力卻驚鴻一瞥,稍為知道艾薇的背影。


一個朋友的生日派對,艾薇天性內向躲避人群,獨個兒到後院,羅力亦想吸一口新鮮空氣,兩人相遇而不知道對方,室內的音樂太過浪漫,羅力感受到似曾相識的感覺,紳士地邀請艾薇共舞,艾薇也欣然接受。


閒聊中羅力說:「最近我在看一本書,一個關於等待的愛情故事,戀人相遇在不合適的時間,被迫分開,他們等待第二次的相逢,這一等就是很多年,以至於白髮蒼蒼,年華老去。」


「甚麼書名?」「《勸導》,」「可真巧,我爸本來送我這本書,卻遺失了,沒看過。」羅力本來想問她在那裡遺失,主人翁卻突然出現:「哎呀,要切生日蛋糕了,快進來,這兒有點冷。」他們又錯過了相認的機會。


羅力看完這本書,受到了啟示,終於忍不住,怎麼樣都要和艾薇相逢,他這邊的日期是 2004年的 10 月20日,他留下字條問艾薇那邊的日期,是 2006年的 7月13日,他告訴艾薇:「無論如何,無論發生甚麼事,請在2008年 4月14日(即一年零九個月之後)到「The Consulate UWS 餐廳」一同晚膳,請您在今天先訂好位置。」(羅力這邊的見面日則是2006年7月3日)


要等待一年零九個月,那是漫漫長夜,但在這些日子當中,他們的關係更密切,因為羅力告訴艾薇在某處牆上塗鴉大字「艾薇,我喜歡妳。」艾薇尋到這地方,便看到一年零九個月前羅力的筆跡。羅力為她放了一棵樹種,艾薇看到的卻是經歷了一年零九個月、已經成長的樹。


2008年4月14 日黑色情人節,艾薇等不著羅力,她認為兩個不同時空的人不可能相逢,總會在時空裡錯過對方,她死心了,放棄了,停止在信箱中留下片言隻字,羅力卻寫了一大堆信,但都全留在信箱內無人拿取。


過了一年多,雙方的生活都有很多瑣碎事。羅力這邊是 2008 年 4 月 12日,他突然誓要找到艾薇,憑藉過去艾薇的信件內容拼湊起來,知道她是一個醫生,種種跡象都指向她在「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上班,羅力打算後日到醫院問過清楚。


艾薇這一邊是 2010 年1 月3日,朋友強烈地請求她陪同,到一家建築設計公司辦事,艾薇剛巧無所事事,勉為其難地答應,沒想到在這家公司的牆壁上看到湖濱小屋的設計圖,勾起了她的回憶,甚至眼泛淚光。


她隨即有一個念頭,想到湖濱小屋看看那個信箱。她看到一大堆羅力留下的信。屋內,在地板內找到《勸導》這本書,又看到一些拼湊資料,「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地址、地圖等,艾薇再數算羅力那邊的大概日期,應該是 2008年4月11、12、13 日左近,她大吃一驚, 想起一年零九個月前 2008年4月14 日,醫院門前喪生的那個年青人,直覺告訴他,就是羅力,所以他無法依約抵達「The Consulate UWS 餐廳」。


艾薇即時寫字條丟進信箱內:「羅力,在 2008年黑色情人節 4月14日那一天,絕對不能去「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你會遇到交通意外,死在那裡、請別去找我,我愛你,我們再想方法見面好麼?」


艾薇緊將得幾乎失去分寸,羅力在另一個時空不一定在這湖濱小屋,都是我不好,他可能已經死心,求你、快點打開信箱,求你.........等了半小時,艾薇幾乎崩潰,快要絕望的時候,信箱居然有所動靜,她用顫抖的手打開信箱,裡面有一張字條。


「艾薇妳好,很想念妳,這邊的日期是 2008 年 4月13日,謝謝妳的通知,我本來真的在明天到醫院想打聽妳的消息,由於妳的警告,我不會再到醫院,但我每天都會來這裡看看能否見到妳,我會一直一直、每天都到這裡走一趟,直到見到妳為止。我愛妳。」


經過了一年零九個月後,艾薇終於聽見有汽車朝湖濱小屋這邊慢駛過來,不多久,出現了羅力的身影...........




77會員
406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