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失格》都是閃耀星星的你們,所有人。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間失格》是JTBC電視台在2021年推出的「10週年特別企劃電視劇」。找了影后全道嬿和影帝柳俊烈擔當主演並與電影《八月照相館》、《外出》許秦豪導演及《同窗生》朴洪秀導演與電影《素媛》金智慧編劇合作打造。講述的是迷失人生方向的男女主角相互產生共鳴的故事。

圖 /《人間失格》劇照

圖 /《人間失格》劇照

如果,這個城市的某處存在著另一個我,若可以與我原本的人生活得稍微有所不同,我們或許會放任他活在稍微激烈的黑暗中。

生而在世,比起成為什麼,做了什麼才更重要。儘管黑暗微小,仍然有存在的理由。就像劇中人物,失敗的人仍然值得被看見。因為電視劇是文藝底的調性,加上沉重議題,不太投入思考人生的話的確會難跟上劇中每句獨白、每句話。是一部劇本等各方面完整度很高,收視卻不亮眼的電視劇。


圖 /《人間失格》劇照

圖 /《人間失格》劇照

如果能夠嘗試與我原本過得完全不同的人生,未來又會如何呢?

即使劇中人物們重拾笑容,聽著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還是讓人想哭,最終回之夜的每一滴眼淚有如人物之間的情感緣份,是難以言喻的,悲傷、欣慰、激動的複雜情緒已無法藏住。詩意濃厚的《人間失格》並不像戲劇,每句台詞都不多餘,不同於一般戲劇,它不賣弄戲劇效果、老梗、狗血,在導演的鏡頭下平淡、真實的呈現,形成《人間失格》的獨有美感,這個劇本似乎注定與這位導演相遇,編導的功力相互加成,說是質感大片一點都不為過。


圖 /《人間失格》劇照

圖 /《人間失格》劇照

假如下次偶然在哪預見的話,我們要一起去死嗎?

獨白是《人間失格》一大特點。鏡頭裡是女主角的日常生活,卻是配上男主角的獨白,明明呈現的是兩回事,卻巧妙地串起各自的情感,是緩慢的,是訊息量多的,對於這個設計感到敬佩。剛開始還有些不適應這個手法,隨著劇情推動,獨白與畫面漸漸深刻烙印,不投入也難。


喜歡那個牽起劇中所有故事線的緣份,緣份有時就是那麼奇妙,所有的安排如刻意般的自然,配角並不像配角,每個人都像是主角,盡是展現各種不同樣貌的人生課題。


圖 /《人間失格》劇照

圖 /《人間失格》劇照

對於你正在經歷的那個地獄,什麼也不知道,什麼忙也幫不上這一點,我也一樣。

人間失格,失敗的人連悲傷的權利都沒有。「對於你正在經歷的那個地獄,什麼也不知道,什麼忙也幫不上這一點,我也一樣。」也許不是身邊的人不願向正身處地獄的你伸出手,而是只能同樣困在深淵裡靜靜陪伴。兩個孤獨和悲傷的人走向彼此,富情與康宰。從社會上的意義來看,他們身上看不到美好,但這兩個陌生的人卻看到彼此的悲傷,人終究不會讓自己陷入深淵,他們向對方伸出手拉了一把。 


「因為喜歡,所以想說出來,我現在只想把我的喜歡說出來。」

「也許我最後將什麼都不是,現在對我來說最誠實的就是我能給她的愛。」


圖 /《人間失格》劇照

圖 /《人間失格》劇照

人間失格,都是閃耀星星的你們,所有人。

觀眾與電視劇、導演與編劇、富情與康宰,該遇見就會遇見。



4會員
12內容數
我是嗜劇成癮的凱特,長年沉迷於韓劇,看劇不過是在戲劇世界裡追求感動和理解,我希望我看劇的快樂都能跟大家分享。IG@kate_kjourna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