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影院的日子(17)《護理師被砍廢的右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按:《沒有電影院的日子》(又名:《我在武漢天氣晴》)乃是〈Lizard的海底影院〉推出的新單元,採日更連載,預計連載到電影院回來為止,特色是零碎的引經據典還有零碎的垃圾話,不長不短的篇幅,陪您度過抗疫時光。
《啟示錄》是關於命運的故事。它指出,人作為個體,是無法離開社會而生存的。當自然拯救了某個物種,使其免於滅絕時,被拯救者並不會知道存在背後的故事。」─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這幾天,看到一則新聞,三名護理師被一名確診老人持水果刀砍傷,一人韌帶斷裂、一人腹部受傷,還有一人右手4條韌帶、2條神經被砍斷
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就算接回去,就算花了時間復健,也會不如一開始受傷前好用。
而這一切只因為那個確診老人情緒失控,所以就要那些二十幾歲年輕人的生命陷入危機。
我想起塔可夫斯基的《犧牲》
同樣都是發生在世界末日,然而在塔可夫斯基的電影裡,作為主角的老人,他與家人待在一起,因為聽到世界即將陷入毀滅,他憂愁的想著自己能夠做什麼能夠拯救自己的家人,尤其是自己的孩子
他向上帝發誓,若一切都能回到從前的樣子,就像在今天早上,或者昨天那樣,他願意拋棄自己的家庭,不再跟任何人講話。
在和女僕交媾後,第二天早上他醒來,發現世界都像以前一樣,於是他遵守了自己的承諾,燒毀了房子,最後被醫護人員帶走,其他不知道他動機的人只覺得他瘋了。
開頭那個本來因生病無法說話的,老人的孩子,在結尾能夠開口說話,而電影就在那棵他與老人種下的枯樹的特寫下結束。
在塔可夫斯基生命的最後,他思考的是生命的傳承問題,個體的生命有其期限,然而藉由傳承,舊的生命在新的生命上獲得了延續,舊的生命沉默,新的生命發聲
藉由犧牲,生命獲得拯救,但話說回來,為何要拯救
我特別喜歡《神力女超人》,這是一部難得在討論「人類是否值得拯救」的超級英雄電影,有別於許多超級英雄電影預設人們該被拯救,在這部電影裡,當反派戰神告訴天真的戴安娜一個駭人真相,那就是他並不需要為那些人的作為所負責,他只是推波助瀾,人們會做出那些可怕的事情只是基於人類的本性
而這讓黛安娜動搖了,並且導致她的一面倒的被壓制,因為她一直相信人性本善,只是受到戰神蠱惑而作惡,她甚至不想再去阻止載滿毒氣的轟炸機起飛了,史提夫見她如此,只好自己前往阻止,而這導致了他的犧牲。
而到了續集,黛安娜再次面對抉擇,為了要拯救世界,她必須取消自己「讓史提夫回來」的願望,而這意味著她必須再次失去史提夫,她糾結是否該這麼做,第一次,她像小女生而非那個可以搞定一切,無堅不摧的「wonder woman」般哭泣。
為什麼只有她必須犧牲?
但當她想起她所愛的史提夫的遺願,一切就清楚了。
我們能保持理智,讓醫護覺得我們值得被愛,值得被拯救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iPhone沒有充電符號充不了電?你可能正遇到 iPhone 有充電符號卻無法充電或 iPhone 充電斷斷續續的狀況? 不用緊張,其實 iPhone 充電充不進去是最近許多蘋果用戶常反饋的問題, 特別是升級到最新 iOS 17/16 無法充電是災情之一。 這個情況可能包含 iPhone 充電一直跳、iPhone 充電沒反
Thumbnail
avatar
雷神快修
2024-06-07
電量即將耗弱,卻沒有充電的孔也是有能量很低的時候, 沒能多寫兩個字,連看點什麼都是煩躁, 「來,來,來。再試一次看看吧!」 自我鼓勵,更像是催命符, 好似即刻隨意點下一個按鍵,就會原地爆炸的毀滅。 所有的所有,灰飛煙滅。 會錯過打招呼的時間點,面無表情地經過所有的誰。 失去對進食的快樂,連當沙發馬鈴薯都嫌熱。 身體非
Thumbnail
avatar
佛斯特
2024-05-17
昨天早上轉機旅客問我桃機出境層為何沒有電車可以搭?請訂閱【愛飛機高高飛】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昨天早上轉機旅客問我說為什麼桃機出境層沒有電車可以搭? 他大概是轉機轉到很火大! 走路走到很火大! 這我也不清楚? 總之桃機只有入境層有電車可以搭! 管制區內的出境層是沒有電車可以搭的喔! 我也很納悶當初為何不在管制區內設置電車?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4-12
【金馬六十】人類不能沒有電影,台灣不能沒有金馬年輕世代用什麼在金馬適逢60歲時,繼往開來? 用青春、用好奇、也用行動。
Thumbnail
avatar
寓居女子辭典
2023-11-26
那一天,我們沒有電影院也許消失的不是電影院,而是人們去電影院看電影的習慣!如果後疫情時代,再也回不去疫情之前的世界,希望剩下的電影院,不要太快的消失,期望新科技能替電影帶來更多的觀影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3-02
〈沒有電腦的日子〉 電腦壽命實在太短,這台新電腦距離上次那台同樣作業系統為視窗時的作業系統與「螢幕閱讀器『晴光中英文盲用資訊系統』」大致依樣,這台更強性能、速度跑得更快,缺點是只要一段時間沒有動作就須輸入密碼才能在回到電腦系統中;另外,若重新開機的話,寬頻網路需重新輸入帳號與密碼才能連線,可說是增添麻煩,於是我只好不關
avatar
小熊
2021-10-28
我家沒有電視機 是的!我家真的到現在都『沒有』電視機! 在帥帥出生前 ,我就把「電視機」搬到辦公室去了,因此,我家沒電視機,也看不到有線電視節目,到現在帥帥六歲了,我家沒電視也六年多了,我真的也不覺得生活有什麼脫節!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9-09
沒有電視機之後,改造客廳大作戰! 為了訓練帥帥獨立思考,自從帥帥出生後,我就規劃了兒童書房,讓帥帥從小就擁有自己的書桌和書房,可是我從沒見過他有什麼時候會有「自動收拾」的習慣,書桌和房間總是一團混亂。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9-06
2020常沒有電影可看的一年今年看了67部電影,沒看完和重複的都沒算在內,比起他國,在台灣還能上電影院已算是非常幸運的事。樂於見到台灣電影的熱絡,也期望這股熱潮可以持續下去。台灣的影人還是要非常努力一點,劇本要再加強些,但更希望投資方可以投入更多資金,觀眾們能一直支持下去。
avatar
換日線
202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