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影院的日子(50)《幾部關於信念的電影》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按:《沒有電影院的日子》(又名:《我在武漢天氣晴》)乃是〈Lizard的海底影院〉推出的新單元,採日更連載,預計連載到電影院回來為止,特色是零碎的引經據典還有零碎的垃圾話,不長不短的篇幅,陪您度過抗疫時光。
比起人們相信的事物是否是真實的,我更有興趣人們的相信如何讓那個人變化,尤其是讓他變強或者是變弱,於是最終的問題在於,什麼是強?什麼是弱?一個悖論是,當人信仰著一種比其更強大的存在而抱持著某種信念時,他既會謙卑也會感到驕傲,他不再無能為力的求取幫助,而是盡己所能的達到極限,信念是帶我們前往極限的道路。
《聖女貞德的審判》
布列松以一種捨棄激情的方式展現了一個信念強烈的女孩如何被一大群男人們欺負,她是如此的溫順卻又如此的堅韌,溫順在於在如此窘迫的情況下,你竟無法看到她露出憤怒還有哀傷,她平靜應答一切無禮問題平靜承受一切無理待遇,教士窺視的眼睛就像觀眾的眼睛一樣,希望從她身上找出任何反逆的徵兆,然而到她被送上火架,綁起燒掉後,中間沒有任何尖叫,而只有她平靜而堅定的遺言
「我所聽到的是主的聲音,我所做的都按照主的命令,祂不會說謊,啟示都是從主那邊得到的,咳咳,耶穌」
教士們的身體早就出賣了他們,因為他們都站了起來聽她說話,而當她僅是咳嗽時,他們竟害怕的退了幾步。
《教會》
音樂作為一種超越語言的上帝之音的體現,貫通開頭到結尾,開頭教士用音樂說服了原住民放下干戈,解除敵意,結尾原住民拿起了教士留下的法器與樂器。顏尼歐·莫利克奈配樂的經典之作,每次聽都彷彿重溫了一次電影,而最重要的是,教士們真的完成了他們的任務,以自己的生命傳教,並對抗不肖的其他教士還有違逆上帝的世俗權力。
「光照在黑暗裡,而黑暗未曾勝過光」
殖民者掌握了原住民的身體,然而教士們掌握了原住民的意志
《鋼鐵英雄》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一開始我看到帥氣的加菲飾演的主角戴斯蒙這個人想上戰場又不想開槍殺人,我其實跟他的同袍一樣是討厭這個人的,彷彿不沾血就比較清高一樣,你這麼討厭戰場,就逃跑吧,不然就打斷自己一條腿或胳膊,就可以不用上戰場了不是嗎?所以這就是電影的任務,必須要向我們展示他是出於信念而非出於虛榮心或者道德高地來做這件事,而這在戴斯蒙所受的種種折磨中逐漸被過濾出來,他不是那種用宗教當理由而不拿槍的懦夫,而確實是個會為了救人而承受比其他隊友更高風險的勇者,他甚至算不上強壯,然而卻有強力推動著他,那是他的信仰,也是他的經歷,促使他能堅守自己的信念。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天能》
一部關於諾蘭電影信念還有信念本身的電影,對始終握緊信念的人而言,時間只是幻覺
「你因為看到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到就信的人,是蒙福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