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40年的過敏兒照護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寶包的哥哥也是輕微過敏兒
聽完第一堂線上媽媽教室有感。
因為疫情很多實體準父母教室都取消,我就先報名了幾堂免費線上課,第一堂就選到「預防過敏」的主題我想也是天意。
我從小就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在現在這時代是再常見不過的過敏兒了,但在快40年前,過敏兒的比例是很低的,要怎麼照顧過敏兒也沒有很多方法,可能有些人聽過就一直吃西藥啦、不分季節洗冷水澡啦、吃中藥啦、絕對不能用肥皂或沐浴乳啦、蒸鼻子啊、洗鼻子啊、只能穿棉質衣服等等之類的,總之,方法很少,能用的保養品也很少,遑論現在專門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使用的保養品惹,我自己都是20出頭的時候才知道理膚寶水然後用到現在。
剛聽完,真的覺得時代好不一樣啊,醫學研究當然也對過敏這件事有更多更多了解,如何照顧也不需要單從用藥下手,用藥說不定還是很後面的事,不像我從小不是類固醇就是抗組織胺吃到大,吃到身體都有些微副作用。
然後就覺得在那個對過敏所知不多的年代,我媽也真的到處找方法給我試,希望找到不只是吃藥的辦法,讓我的過敏可以緩解,大概到我30歲上下的時候,我也找到其他物理性、身心靈調養等非藥物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的過敏直到現在,如同講者所說,過敏不一定全然是壞事,而是能當作提醒我們檢視自己的生活、飲食、作息、情緒等等的響鈴,更覺察跟照顧自己的身心,這其實是好事耶。
我在一邊上課的時候,孩子的爸在旁邊練他的擊劍,我是不知道他有沒有在聽啦感覺沒有 XD
前陣子也大概知道天然減敏的意思,跟我的想法差不多,我們也知道過敏兒的增加跟環境、飲食的改變有關,就也不應該想把小孩養在無菌或過度保護的環境裡,怎樣增加免疫力跟調適能力還是比較重要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妮
崔妮
台灣第一位完成開放式/多重關係碩論研究的社群工作者,對體制外教育/實驗教育也有深入的參與,喜歡實踐的累積勝於學術的鑽研,目前剛成為一位母親。 #拆框工作坊創辦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