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養小孩跟開放式關係有什麼關係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就胖胖的肚子有微微的孕肚
實踐開放式關係,還會想要結婚嗎?
開放式關係的人,會想要生小孩嗎?
其實,開放關係實踐者就如同你我一樣,都是這個社會上多元且平凡的一份子而已啊!只是我們的情感模式跟親密關係型態的選擇,跟多數人不太一樣罷了,甚至也有人是心嚮往之,但心有餘而力不足,或各種資源條件不足而(目前還)沒有實踐。
在全世界的開放式關係社群當中,都有人結婚,也有人生養子女,「生兒育女」也是開放式/多重關係自助書籍的重要章節跟重要議題。正因為,生養另一個生命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即便封閉式一對一關係的家庭面對生養小孩,也是一樣的重大事件吧。
台灣跟其他國家的情況沒什麼不同,有些小孩誕生在實踐開放關係家長的家庭裡,有些小孩則是出生長大之後,家長才接觸到開放式關係,進而實踐。我想,每個人身上都有多重的角色身份,每個身份都會有所謂責任義務,也有渴望需求,不可能只有家長的角色要扮演,而抹滅其他做為一個有情感慾望需求的獨立個體,而這些角色身份之間的平衡、界線跟比重,則是每個人的取捨。
我不知道在台灣有多少處在開放式關係中的人,同時也為人父人母,我只能說,絕對不只一個人或一家人,每家都有每家的故事跟做法。
在懷孕之前,我已經有一群都是實踐者的朋友群,平時約吃飯、約喝酒、約看電影、約出去玩等等,也會互相幫忙分享資訊、團購或交換東西,儼然是生活上的支持社群,甚至也聊過大家如何一起面對老後,或老後有沒有什麼繼續互相支持的可能。
這是一個朋友群而不是關係群,都還是有各自的伴侶關係,大家不同背景淵源,但終歸對開放式關係有志一同。但談到「生育子女」可就不是如此,有人很明確對小孩完全沒興趣、也沒意願涉入,有人在準備中,有人可能只願意幫忙「我這個朋友」的需求,但不是幫忙帶小孩。
當我發現懷孕,決定要朝向生養小孩的方向時,對社群及相關文獻的瞭解,我不擔心這兩件事會有什麼矛盾衝突,「開放式/多重關係」作為一種親密關係型態,從來都不只是局限於愛情或性,情感的多樣性、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發展成為家庭照顧單位沒有什麼問題,甚至更可以是自己選擇的家人,而不是因血緣姻親被迫連結在一起,但缺乏共同的價值觀及共識。
但以上畢竟是理論,我現在面臨的是實作,就近期的狀況來說,最明顯的就是為了養育小孩需要準備的事情,包括生理、心理、情緒、資源、物資、幫手等等,我得重新評估甚至要新發展一些朋友群,當然也會納入親友及身邊非實踐者但友善友好的朋友們。
我的伴侶們對於這個發展方向,孩子的生父因為準備為人父許久,還挺快就進入狀況,即便不清楚各種細節,也很願意討論跟一起計畫;另一位伴侶大抵抱持原來的態度,他把我當朋友之一,本來就會定期約見面,有需要幫忙的時候看他有沒有時間幫忙,如果孕期不適合有性生活那就不用,大概就是這樣。另一位感覺有受到一些打擊,畢竟幾年前我們也嘗試過懷孕但失敗,別人居然成功,而且還積極參與負責,他雖不確定能做些什麼,但調適之後只說願意繼續支持我。至於過去幾個月曾經約過的網友或炮友,有些告知懷孕訊息之後,大抵就是一種關係宣告結束,也有人期盼著有機會一解跟孕婦做愛的成就,但有多少發生的可能性,這很難說。
回到主題,你說生養小孩跟開放是關係有關係嗎?可以說有關係也可以說沒關係,生養小孩需要的是對養育、教育知能的學習跟準備,本來就是獨立事件,但是,這跟我希望孩子生活、成長在怎樣的環境裡有關係,鼓勵每個人認識自己、成為自己,具有相當的開放自由跟包容性,能認識人的多元性,這才是我所期盼的環境吧。

註:開放式/多重關係:探索及實踐坦誠的非一對一關係,在關係中所有成員「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與成員以外的對象建立關係 及/或 進行情慾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妮
崔妮
台灣第一位完成開放式/多重關係碩論研究的社群工作者,對體制外教育/實驗教育也有深入的參與,喜歡實踐的累積勝於學術的鑽研,目前剛成為一位母親。 #拆框工作坊創辦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