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雲端同事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緊繃的防疫期間,深刻感受到工作型態的改變。
曾經有一次為了彙整資料,我同時回覆email,打電話給居家辦公的同事,用視訊軟體通知異地辦公同事,然後差點忘了還要看一下line。
其實覺得有點好笑,科技究竟是一種便利性還是一種困擾。當然這麼說或許不公平,無法面對面交流只好用各種方案替代。
不過,當構成每個同事的某一部分-文字、聲音、面孔,透過各種裝置傳送過來時,雖然會有某些熟悉的面向提醒你同事確實存在,但由於同時接收到太多的媒介以及片段,我總是會冷不防愣了一下,覺得腦袋突然短路,無法拼湊出現實。
這讓我想到《雲端情人》(Her)這部電影。電影場景設定在未來的洛杉磯,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購買了一個擬人作業系統O.S. One陪伴自己。這個作業系統相當有人性,她把自己取名叫莎曼珊(Samantha),雖然沒有形體只有聲音,但她聰明、具有高度的學習能力,足以回應人類的情感。他們彼此相談甚歡,有深刻的心靈交流,甚至最後男主角也愛上了她。這部電影上映時間是2013年,但在最近疫情的升溫階段,電影所反映的科技疏離及情感交流議題讓人特別有感觸。
我只是想表達最近的生活突然多了很多的Samantha,擁有各種非實體的陪伴與交流機會,只是都是比較不迷人的那種。

我究竟是有多不想彙整資料。
    思緒日常
    思緒日常
    一些腦中的文字庫存。希望一直保有好奇心,成為一個不學無術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